新浪财经

今年这么难,社保基金买了什么?

市场资讯

关注

麻利二铺

社保基金一直是A股市场里很特别的存在,没有人主动买过这只基金,但每个人都有可能持有这只基金,因为社保基金的资金来源是职工缴纳的养老保险费中的一部分。

这曾经引发了不少人的担忧:炒股是有亏损可能的,养老金要是亏了怎么办?

好在我们可以永远相信“国家队”的实力。

在社保基金的21年投资历程中,年均投资收益率达到8.30%,胜过大部分投资者。

其中仅有两个年度发生过亏损,分别是08年亏损6.79%(同期上证指数下跌65%)、18年亏损2.28%(同期上证指数下跌24%)

不久前,全国社保理事会公布了2021年度运作成绩单,数据显示2021年社保基金投资收益为1131.80亿元,收益率4.27%。

现在上市公司半年报也披露完毕,通过观察社保基金的持仓,或许能给我们带来一点启发。

从总体持仓来看,社保基金今年增持是比较大的。

上市企业半年报中显示,社保基金今年上半年在528家公司登上了十大流通股股东名单,持有数量连续5个月提升,持仓市值合计1948亿元。

大概是什么概念呢?社保基金股市持仓超过2000亿在历史中仅有两次,分别在2015年和2020年。

具体来看,社保基金持仓主要集中在五个行业:

电力设备、医药生物、电子、基础化工、机械设备

所占市值分别为205.49、183.73、177.71、155.93、128.87。(单位:亿元)

对比今年一季度数据,年内获得加仓最多的是电力设备。受多方面因素影响,今年新能源行业景气度很高,电力设备上半年净利润增速高达66%,基础化工、医药生物上半年也实现了净利润的高增长。

此外通信、食品饮料行业的龙头企业也是社保基金增持的方向。

主要减持的行业有公共事业、房地产,相较年初持股市值分别减持比例约-13.63%、-4.68%。

抄作业不是目的,重要的是理解投资方法。

由于社保基金的特殊性,确保安全是放在首位的,其次才是保值增值,所以我们可以看到社保基金的收益不能说特别惊人,但确实很稳。

如果你的投资理念和社保基金类似,那么可以仔细了解一下它的投资理念。

全国社保基金理事会相关负责人将社保基金的投资理念总结为三点:长期投资价值投资责任投资

这些理念在社保基金的实操过程都逐一体现:

①长期持有

有数据显示,在2022年半年报中呈现的社保基金持仓中接近50%的股票持有时间超过一年,接近30%连续持有超过两年,有33只股票连续持有超过5年。

在评判基金经理时,社保基金也会根据三年、五年、十年等长期时段内的表现,对业绩优秀的基金经理进行表彰。

②价值投资

社保基金的选股逻辑主要围绕行业景气程度企业盈利能力基本不参与短期市场博弈。

本次半年报披露的社保基金持仓市值前50的个股上半年全部获得盈利,加仓和新增持仓的公司中,有不少业绩都创出了净利润同比最好成绩。

③严控风险

社保基金建立了业务部门、风险管理职能部门、风险管理委员会和投资决策委员会的风险管理责任制度,形成了较为健全的风险管理体系。

而除了专业制度,也有很多普通人可以借鉴的手法:

仓位管理:社保基金不是把所有职工缴纳的养老保险全部拿来投资,而是根据资产总量和风险承受能力等综合因素,在其中拿出较小的一部分划入社保基金。

且社保基金也不是全部投入权益市场,投资范围还包括了银行存款、债券、信托等多种风险不同的方向。

报告数据显示2021年末社保基金资产总额为30198.10亿元,而进入股市的不到2000亿,占比仅6%,很好地保证了资金安全。

分散持仓:

在社保基金的权益持仓中占比最大的一直都是银行,作为知名的现金奶牛,银行每年的分红相对可观,相当于社保基金持有的固收资产

此外在流动股中,以重仓的前五大行业举例,第一重仓的行业也没有达到第五的两倍,持仓比较均衡

这样哪怕单一行业在短期内出现波动,也不会对基金净值产生很大影响。

高抛低吸:

高抛低吸是所有投资者都希望的操作,但作为投资中反人性的一点,很难有人真的做到并坚持持有到牛市。

社保基金由于规模很大,很难做一些高频的择时交易,但每到重要的牛熊时期社保基金都能做出相应的应对操作。

例如在2005年大熊市时,社保基金增加了在股市中的投入,从而在06、07年获得了较高的收益。而在2007年股市指数突破历史,估值达到高位后,社保基金又果断减仓,这才能够在08年规避股市大跌的风险。

现在市场低迷,很多指数估值都处于历史低位,社保基金的持股市值又到了比较高的位置,从这个角度看,也算是给了普通投资人一些继续持有的信心。

责任编辑:石秀珍 SF183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