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嘉兴经开区下一步将重点发展哪个板块?来看城市论坛第二期的“彩蛋”

媒体滚动

关注

转自:嘉兴在线

今天晚上,“宜居在嘉 共富美好”2022嘉兴房地产消费季暨云上房博会城市论坛第二场如期举行。

本场论坛以“新定位 新嘉兴”为主题,邀请国土空间规划和轨道交通建设领域专家、经开区招商局相关负责、媒体首席记者和房协专家等人员,透视“长三角城市群重要中心城市”新城市定位下的机遇,同时深度解读经开区价值,“剧透”后续发展的两大重点板块,在“明日观地产”视频号以及嘉报集团各个视频直播平台播出。

01

城市新定位的挑战和机遇

“明日观地产”公众号运营人、嘉兴资深房地产营销人常明日率先抛出话题,“浙江省第十五次党代会报告提出‘支持嘉兴打造长三角城市群重要中心城市’,这是省委省政府给我们嘉兴的一个新发展任务和目标。”

“这也意味着嘉兴在浙江省的发展战略中达到了又一个新高度。” 嘉兴市国土空间规划研究院有限公司总规划师侯松表示。

侯松认为,中心城市是占据战略要领、肩负区域发展使命的城市,能代表区域发展形象的塔尖城市,参与国际化竞争,“嘉兴在此发展机遇下,要找准定位,创新就是其中的重要环节。”目前,嘉兴积极引进优质教学资源,比如北理工研究生院、同济浙江学院转隶等,通过这些创新要素的导入,进一步带动城市发展。

在新的城市发展定位上,交通方面的需求也将有转变,“我们原来的出行需求可能集中在行政边界内,但在城市群发展框架下,城际商务、旅游交通将有较大的增长,这也促使和推动了我们的交通设施发展。”嘉兴市铁路与轨道交通建设指挥部规划与前期部主任吴振宇说道。

他介绍,嘉兴在“大铁路”和市域“小铁路”方面,都在积极推进中。比如南北向大通道上的通苏嘉甬铁路已经通过批复,正在审查初步设计,计划年内开工;东西向的沪嘉城际铁路已经开始勘察设计工作,进展快速;萧山机场以及接线工程的控制节点已经开工等,都为嘉兴新的城市发展定位打好基础。

作为媒体人,嘉兴日报首席记者汪莹关注着全国各地对嘉兴城市的反馈和评价,“我们的很多建设项目成为了全省乃至全国网民争相打卡的网红地,嘉兴的变化可以说是‘一年一个样,三年大变样’。”

有“三叶草”之称的嘉兴文化艺术中心、西南湖的鸳鸯廊桥、“森林中的火车站”嘉兴火车站、子城遗址公园、禾城驿温暖嘉等,不仅提升了城市形象,感受到发展的“嘉速度”,也切实提升了嘉兴市民的幸福感、获得感和安全感。

02

聚焦而立之年的经开区

向上发展的城市,必然带来产业发展和人才流入,房地产业发展也是其题中之义。

作为全省首批省级经济开发区之一的嘉兴经开区,成立于1992年8月,已经跨越了30年的历史岁月,从诞生之初的先行示范到新千年之后的转型突围,再到告别单一经济功能区的使命,俨然已经成为一座集产业、创新、教育、生活于一体的新城。一个个城市规划从蓝图变为现实,一座座高楼拔地而起划过城市的美丽天际线。

对于未来,经开区大有可为,也必将大有作为。“接下去,我们计划重点发展高铁新城的核心区板块和双溪湖板块,立足两者不同的定位,各有侧重地进行招商引资。”经开区服务业招商局副局长庄林毅这样表示。

他透露,目前高铁新城的规划已经基本成型,在招商引资上,将重点引入世界500强企业的总部或功能性总部、上市公司的管理或研发总部以及各行各业头部企业的总部,“目前来看招商势头很好,有11个项目在紧锣密鼓地洽谈中。”

而对于长水路以南、三环南路以北、商务大道以东的双溪湖板块,已经布局了凯宜医院、诺德安达国际学校、绿城育华学校等资源,后续还将考虑将城市艺术中心、图书馆等公共服务资源落户该板块,同时还将在长中港沿岸设置体育场馆等,“计划将这个约4平方公里的板块打造成国际未来社区。”庄林毅透露道。

城市发展在一定程度上,是各个产业和行业相互融合、螺旋向上的过程。

正如嘉兴市房地产业协会专家陶明所认为的,房地产业并不是独立的行业,而是依托在城市发展的基础上的,“嘉兴市房协组织的这个系列城市论坛,并不仅仅聊房地产,我们着眼城市长远发展,剖析基本逻辑,给市场信心,共同打造‘宜居在嘉’城市品牌。”(部分图片来自读嘉图片库)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