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新能源基金又跌了!买还是卖?

市场资讯

关注

来源:证基风云

当前经过急跌后,新能源板块的估值水平已从最近3年的平均水平下跌至机会区间,行业累积的估值泡沫和担忧情绪亦伴随板块急跌而有序出清。当前进行均衡配置,并关注下跌后带来的新投资机会。

近期新能源板块退热快,众多主题基金深受牵连。东方财富Choice数据显示,多只重仓新能源板块的基金9月15日的净值跌幅超过7%。

板块调整还在继续,9月16日收盘,沪深两市超4000只个股下跌,证券、地产、低碳等板块领跌,能源金属板块跌幅超过3%,多只新能源相关个股下跌。

板块估值待消化

从今年4月底到7月初的大反弹,再到2个月后的连续调整,新能源板块的高弹性对于众多投资者而言是一把双刃剑。“新能源基金”因短期回撤较大一度冲上热搜。

无论是政策面还是未来的发展空间,新能源都被众多业内人士看好。但短期的大幅调整让众多人士为此担忧,新能源板块目前还有无赚钱效应?

嘉实基金经理熊昱洲告诉《国际金融报》记者,偏消费端的新能源车,电动车中游的龙头公司估值分位又重新回到了4月底的状态,大部分公司的估值都还在均值减一倍标准差。市场短期对销量等有质疑和担心,很多悲观预期都已打得非常充分,就有比较好的反脆弱性。一旦有好的信息和方向,很有可能就会迎来比较好的上行修复动力。

“从大数据的跟踪和草根的调研看,我们对后期数据依然非常有信心,金九银十消费旺季,加上新车型发布,销量数据会有所验证。整个行情的起势需等待关键的信息和数据验证。因为在房地产目前的情况下,大家确实对汽车层面的需求是有担心的。等市场逐步看到需求端的确定性,包括看到月份销量再创历史新高的时候,相信会迎来板块的修复。”熊昱洲表示。

拉长周期看,熊昱洲最看好中游和下游的机会,“中游很多环节的企业盈利能力或者产品的售价其实都还在历史底部的状态,都大量低于2017年、2019年的平均值,这些方向有望持续受益到量的增长和持续的拉动。下游,我们认为两三家结构性的公司有自身产品的周期、有向上趋势的价位段,也是我们重点关注的。”

具体到投资层面,蜂巢基金认为,从配置角度来看,本次大幅下跌有助于出清估值泡沫,会继续跟踪当前景气板块的基本面变动情况。当前经过急跌之后,新能源板块的估值水平已经从最近3年的平均水平下跌至机会区间(平均数下一个标准差),行业累积的估值泡沫和担忧情绪亦伴随板块急跌而有序出清,当前进行均衡配置,并关注下跌后带来的新投资机会。

奶酪基金投资经理潘俊认为,短期来看,新能源和光伏板块估值相对偏高,叠加欧盟反强迫劳动法案以及美国通胀削减法案对两个行业有打压预期,致使板块在市场情绪本身偏弱的背景下出现波动。回归到投资,长期来看依旧应该自下而上地选择有成长空间、竞争格局较好,并且具备定价权的龙头公司。回看历史,这类公司往往能够在周期的波动中穿越牛熊。

关于新能源车,熊昱洲认为,根据智能化可分两个维度的机会:第一个维度是增量硬件。在新能源车的普及、不断提高智能化功能下,会有大量的增量硬件的需求。第二个维度存量软件。最终会有一个终端厂商,围绕自己的终端生态形成一个通过智能化应用的收费入口,并持续获得更大的增量。

股指下行空间有限

9月16日,A股三大指数低开低走,创三个月新低。在热门赛道的大幅调整下,市场情绪持续悲观,北上资金连续三日净卖出。

华夏基金认为,近期A股市场负面情绪扰动较多,调整压力主要来自外部风险,美联储货币政策加速收紧背景下,美元加息超预期,全球流动性总量收缩,导致风险资产剧烈波动,人民币汇率贬值压力加大;此外,美参院外委会通过“台湾政策法案”、以及美欧在新能源车、光伏等行业方面的政策表态,也引发市场担忧。在内部经济复苏尚不稳固的情况下,投资者信心不足,股指在今日出现惯性大跌。

华夏基金预计行情仍在震荡阶段,市场总体风险有限,但信心较为脆弱,仍需耐心等待指数层面的企稳,判断股指下行空间有限。

宏观经济方面,招商基金研究部首席经济学家李湛认为,随着稳增长一揽子政策不断落地显效,中国经济延续复苏态势。从而“保持经济运行在合理区间”。

长城基金指出,目前国内环境相对宽松稳定,外围市场带来的不确定性相对较多,本周市场波动放大也主要受到外围市场的一系列事件驱动。在环境比较混沌的窗口期,市场情绪敏感性加大,导致涨跌波动幅度都有所放大,待宏观环境更加明朗后回升弹性也有望比较好。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