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固收-池光胜】金融资源盘点与省内城投支持(5):河南篇

市场资讯

关注

河南存、贷款余额处全国中上游水平。截至2020年末,全省本外币存、贷款余额分别为77552.6亿、64115.2亿,分别位居全国第9名、第8名,略低于GDP规模排名(2020年、2021年均位列第5名)。金融资源集中于省会郑州,2021年人民币贷款余额为31366.5亿,其余各市均不足6000亿。河南省金融机构概况。1)银行。①展业银行,从在河南省展业的银行分行数量来看,郑州市明显高于其他城市,国有大行及股份制银行分行数量为32家,其余市均不高于17家。②属地银行,河南省城农商行数量位列全国第二,规模在1000亿以上城农商行2家,为中原银行郑州银行,其中中原银行重组后资产规模在万亿以上。2)主要非银金融机构。①证券公司,截至2021年末,注册地在河南的证券公司共1家,为中原证券,证券公司总资产规模排名全国第20位。②担保公司,截至2022年8月,有债券担保余额且注册地在河南的担保公司共2家,为河南省中豫融资担保有限公司和中原再担保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合计净资产规模排名全国第5位(6家全国性担保公司不计入排名统计中)。③信托公司,注册地在河南的信托公司共2家,包括百瑞信托有限责任公司和中原信托有限公司,总资产(母公司口径)合计排名全国第17名。④资产管理公司,河南省共拥有资产管理公司2家,包括河南资产管理有限公司和中原资产管理有限公司,合计总资产规模位居全国第2名。主要金融机构对城投支持。1)银行。①债券承销方面,股份制银行对河南省城投的支持力度最大。股份制银行、国有大行、城农商行、政策行承销债券的全口径发行规模占比分别为64.6%、17.4%、12.6%、5.4%。②银行授信方面,政策行、国有大行、股份制银行、区域内城农商行及村镇银行授信额度占比分别34.3%、28.9%、24.8%、9.9%;其中国开行对样本城投平台授信总额最大;本地城农商行中郑州银行和中原银行对城投支持力度最大,在所有授信银行中分别位列第7名、第9名;股份制银行中中信银行的授信额度较大,位居第2名。2)证券公司及担保公司。①债券承销方面,省外证券公司为河南城投债承销的绝对主力,省内承销证券公司为中原证券。②债券担保方面,河南省有担保城投债发行规模占比为全国中等水平,其中省内2家担保公司对城投债发行支持力度较大。风险提示:信息搜集不全、城投融资政策调整超预期等。

免责声明

本订阅号为安信证券股份有限公司(下称“安信证券”)研究中心的官方订阅号。本订阅号推送内容仅供安信证券客户中的专业投资者参考。为避免订阅号推送内容的风险等级与您的风险承受能力不匹配,若您并非安信证券客户中的专业投资者,请勿使用本信息。安信证券不会因为任何机构或个人订阅本订阅号或者收到、阅读本订阅号推送内容而视为本公司的当然客户。

本订阅号所涉及的证券研究信息来自安信证券已通过公司统一平台公开发布的证券研究报告,完整的投资观点最终以安信证券发布的完整报告为准。本订阅号推送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对任何人的投资建议,接收人应独立决策并自行承担风险。在任何情况下,本信息作者、作者所在团队及安信证券不对任何人因使用本订阅号中的任何内容所引致的任何损失负任何责任。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