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一位社区书记如何点亮公益之光

媒体滚动

关注

转自:嘉兴日报

■记者 陆省宁 通讯员 吴宇虹 图片由受访者提供

【撇出故事】

“在我们社区,居民只有近万人,志愿者却有1.5万余人,每次群里发布需求信息,基本都被‘秒杀’。”

“在我们社区,有位‘中国好人’了不得,公益一干就是13年,不仅身边的娃带得好,还结对了许多千里之外的孩子。”

“在我们社区,‘一老一小一新’的幸福感特别高,因为我们近千万元公益金支撑35个公益项目实体化运作,专门为特殊群体提供服务。”

……

每当说起“我们社区”,海宁市硖石街道西山社区党委书记、主任金美凤总是滔滔不绝。

2000年,下岗女工金美凤成为一名社区干部,扛起了建设和更新西山社区的重任,这一干就是20多个春秋。

从最初叫天天不应、叫地地不灵,到如今一呼百应,志愿者不断聚拢,金美凤凭什么?

从最初什么都不懂的下岗女工,到如今操盘35个公益项目、近千万元公益金,金美凤靠什么?

20多年来,金美凤始终关注的是百姓的需求,每天想的是多搭一些平台、多破一些难题、多争一些资源。正是在金美凤“以居民需求为导向,实现社区服务多元化、精准化、实用化”的理念带动下,西山社区唤醒了各方沉睡资源,聚合了各方治理优势,使群众成为社区治理的真正主角,以共享共治共融真正推动西山社区从传统老旧社区蝶变成为“爱聚西山、融治e家”的现代社区。

1.5万余名志愿者的背后是什么?

每到暑假,西山社区的“爱心教室”总会如约而至,陪伴西山社区的青少年度过一个难忘的假期。

今年夏天,李毅齐再次来到“爱心教室”,作为一名浙江科技学院大三学生,李毅齐已连续3年“赴约”。“我和‘爱心教室’的缘分可以追溯到2010年的暑假。”李毅齐表示,当时她还是一名四年级的小学生,是“爱心教室”的第一期学员,“那年暑假的美好回忆让我在心里埋下了做志愿者的‘种子’,现在我有能力,也有时间了,怎么能不兑现诺言?”

开班后,作为教导主任兼志愿服务队队长,李毅齐带领着30余名志愿者组成的团队,为100多名青少年提供丰富有趣的暑期托管服务。每天早上7时,李毅齐就来到“爱心教室”,安排协调好相关事务后微笑迎接每一个孩子的到来。一天的工作结束后,即使再疲惫,她也会认真地对当天的工作进行复盘,并对整个教室进行消杀,确保教室的安全。

“看到孩子们天真的笑容,就会想到儿时的我,希望我服务过的他或她,今后也能成为‘爱心教室’志愿者中的一员。”李毅齐说,她愿意将这种接力看成是一种传承和一份承诺。

与李毅齐同样每次在暑假“赴约”的还有周龑栋。

“我很高兴能将快乐带给孩子们。”周龑栋说,看着“爱心教室”越办越好,他打心眼里高兴,也感到无比自豪。

“只要‘爱心教室’不停,我就会一直干下去。”周龑栋说。

正是因为这样的传承和承诺,一位位曾经的受益者转变成为如今的服务者。

“‘爱心教室’大学生志愿教师最多的一年,一共来了169位。”金美凤骄傲地说,很多社区可能缺志愿者,或者志愿者队伍呈现老龄化的特点,但在西山社区,最不缺的就是志愿者,而且这支1.5万余人的志愿者队伍有活力、有干劲、有担当。

今年上半年,突如其来的疫情打破了潮城海宁宁静的夜。在这最需要志愿者的时刻,西山社区志愿者的响应速度,令金美凤倍感安心。

“深夜里,微信群里的接力报名让我感动,令人难忘。”金美凤说,只要招募信息一发布,无论几点钟,志愿者总是踊跃报名。没抢到名额的志愿者总会说:“金书记,我先提前报名下一次了。”

采访中,金美凤特意提到了一位志愿者,她叫窦圆圆。

在志愿者微信群里,窦圆圆平时的状态是“潜水”,但是只要需要志愿者的时候,她比谁都要积极。

“为什么每次做志愿都这么拼?”面对记者的提问,窦圆圆反倒不好意思了。

“怎么说呢,也许哪一天,你身边的志愿者就会帮到你!”窦圆圆如是说。

3年前,窦圆圆家里遇到了一个难题——她和丈夫工作忙,上小学一年级的孩子没人照顾。金美凤了解到情况后,第一时间帮忙联系了社区“智慧课堂”公益班项目负责人金吕平,窦圆圆家的燃眉之急就此解决。

之后,窦圆圆一家人开始活跃在西山社区的每一次志愿服务活动中。

“社区工作者一方面要了解居民的难处,以需求为导向为居民解决实际难题;另一方面,要学会把互帮互助的‘种子’播撒到居民心里,凝聚街坊们的力量,调动大家的积极性。”金美凤说,西山社区的志愿者不仅来自本社区,还有来自海宁各街道(镇)的,这就是西山社区居民只有近万人志愿者却有1.5万余人的原因所在。

一位“中国好人”投身公益13年为什么?

“智慧课堂”公益班名额被“秒杀”的场景,几乎每周都会在西山社区隆兴嘉苑上演。

在隆兴嘉苑,由教师金吕平负责的“智慧课堂”公益班的名额总是一“票”难求。

“2018年开班后,几乎每周都是名额‘供不应求’,大家这么信任我,都把孩子放到我这,我也是越干越有劲。”金吕平说。

很难想象,这位荣获“中国好人”称号,连续13年在寒暑假为新居民家长提供公益托班服务的“公益大咖”,也曾经与社区闹过“小情绪”。

“金书记不计前嫌,后来我需要社区帮助时,她还陪着我跑部门、跑公司,很快为我解决了问题。”说起13年前的一幕幕,金吕平记忆犹新。

金吕平口中的“金书记”正是金美凤。也正是金美凤的这一次“不计前嫌”,开启了金吕平的公益之路。事后,金吕平主动找到金美凤,第一句话就是:“金书记,我能为社区做点什么?”

“社区新居民多,平时工作忙,暑假里,你要不发挥老师的优势替他们‘分担’一下?”金美凤的提议得到了金吕平的认可。13年来,金吕平坚持做公益,还带动妻子、儿子甚至所在楼幢的居民一起发光发热。

为了让寒暑假公益托班和“智慧课堂”公益班能够持续下去,金吕平和妻子商量后决定,每年从工资里预留1万元,专门用于这两个公益班的日常开销。

一路走来,金吕平有时自己都觉得不可思议。13年来,“金吕平”从一个人变为一家人再到一幢人,公益路上的同伴越来越多。

2018年,除了新设“智慧课堂”公益班,金吕平还为新疆沙雅县海楼镇光明学校捐书。为了省下几千元的邮费,最后他把买书捐赠的愿望直接变成向光明学校捐资。一周后,远在新疆沙雅的学生就收到了1万元的“金红”贫困生助学金。

看着孩子们喜笑颜开,金吕平又决定出资10万元改造光明学校的图书室,这才有了“金红图书室”。光明学校校长赵小强后来才了解到,原来“金红”并不是金吕平的真实姓名,而是取自金吕平的姓氏和妻子的名字。

如今,家门口的孩子和千里之外的孩子,都会成为金吕平生活中的牵挂。

“公益已经成为他生活中不可缺少的一部分。”说起金吕平坚持投身公益13年,金美凤如是说。

35个公益项目实体化运作靠什么?

“真的,如果有一个人突然跪在你面前,然后连声向你表示感谢。这样的场景你经历过,就会明白我们工作的意义所在。”说起为什么要自掏腰包支持项目,和身边人把“益呼应”独居人员紧急求助项目做起来,项目负责人倪海东这样说。

虽然不是西山社区居民,但是倪海东最喜欢往西山社区跑。

“还不是因为‘金大哥’在嘛。”倪海东口中的“金大哥”,就是金美凤。

为何叫金美凤“金大哥”?倪海东说,那是因为金美凤做事雷厉风行,心里装的永远都是社区居民,跟她一起做事很有获得感。

作为海宁应急救援队的一员,倪海东和身边朋友时常活跃在大型活动现场。这一来二去,他就和金美凤熟络了起来。

“海东,我们社区有很多公益项目需要你们这样的专业力量来支持,有兴趣帮忙吗?”面对金美凤的邀请,倪海东爽快答应了下来。

2016年,金美凤想给独居老人多一些关爱,就和倪海东一起策划了西山社区“121”爱回家项目,该项目最终升级为“益呼应”独居人员紧急求助项目,为独居老人提供全天候智能保护服务,打造了“1次按键、3分钟回应、10分钟到达”的闭环服务。

“一次,有位独居老人从海宁徒步到上海金山,与家人失联,后来我们找到他,家属跪在我们面前向我们表示感谢。现在有了‘益呼应’,借助数字化手段和常态化服务机制,我希望以后这样的事后努力都能放在事前或者事中。”倪海东开心地说,他以前最大的爱好是“轰车”,现在他最大的爱好是找人和助人。

据统计,6年来,“益呼应”项目共找回走失老人超450人。目前,该项目已走出西山社区,在白漾、风和丽苑、花溪等社区推行。

“一个社区的力量是有限的,但社会的力量是无穷的。想为居民办更多实事好事,就得统筹整合各种资源,盘活社区服务资源、优化社区服务水平,实现有呼必应、一呼百应。”金美凤说。

怎么统筹?如何整合?在金美凤看来,最好的方式还是要让各方在项目实施中获益,以“互利共赢、持续长久”的合作方式实现“民有所呼、我有所应”的目标。以“益呼应”独居人员紧急求助项目为例,“倪海东们”觉得钱没有白花,精力没有白投入,既成就了个人意义,也提升了社会层面的获得感,这才能不断推动项目迭代升级。

目前,西山社区共有社会组织42个、实体化运作社区公益项目35个,探索形成了“爱、心、家”三大系列品牌,不仅涵盖了面向城市社区内“一老一小一新”等重点人群的个性化服务项目,还承接了各类基层治理中的政府化服务项目。同时,西山社区率先成立了“社区发展基金”,推进“智力帮富、善治助富、爱心带富”,已募集公益金近千万元,为社区各类公益项目开展“募”出了“底气”。

【捺出态度】

工作力量、服务资源总不够,是困扰社区工作的一大难题,但在西山社区,仿佛工作力量用不完、服务资源数不尽。在这“用不完、数不尽”的背后,是西山社区党委书记金美凤善于发挥群众在基层社会治理中的主体作用,不断激发其内生动力,在潜移默化中以共享共治共融来凝聚人心。

群众既是基层社会治理的参与者,也是基层社会治理的受益者。1.5万余名志愿者,近千万元公益金支撑35个公益项目实体化运作,通过这些数据,你能看到金美凤带领下的西山社区党委,始终以“需求驱动”为前提、以“资源驱动”为基础、以“服务驱动”为重点,抓住“一老一小一新”关键人群,以项目化、品牌化、社会化高质量打造“爱聚西山·融治e家”的现代社区建设示范样板,让西山社区的美誉度、居民的幸福指数不断向上,形成了“西山一家亲、共画同心圆”的和谐氛围。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