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嘉兴超2.5万辆乘用车受惠1.7亿余元

媒体滚动

关注

转自:嘉兴日报

■记者 田 野

通讯员 陈永朝 逄 柏

本报讯 “今年家里生了二宝,一直在考虑添置一辆空间更大的车,当我得知车购税减半征收的消息后,我立马去汽车4S店定了车,落地价少了1.3万余元。”家住秀洲区的王岩龙作为车购税新政的受益者之一,他昨天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这样说道。

今年5月31日,财政部、国家税务总局发布公告,对购置日期在2022年6月1日至2022年12月31日期间,且单车价格(不含增值税)不超过30万元的2.0升及以下排量乘用车,减半征收车购税。在嘉兴,有很多像王岩龙这样的购车者真真切切享受到了政策红利。

“车购税减半政策出台后,我们迅速行动,一方面强化宣传辅导,扩大税惠政策知晓度,另一方面积极引导纳税人采取‘非接触’办税缴费方式,确保车购税申报业务及时办、顺利办,确保政策高效落实、直达快享,为我市汽车市场复苏回暖注入‘税动力’。”嘉兴市税务局相关负责人表示,截至8月底,全市已享受该优惠政策的乘用车超2.5万辆,共计减免车购税1.7亿余元。

“以前整个购车过程很麻烦,不仅要排队缴税,还要复印并提交很多资料,现在我不到两分钟就能轻松办好相关手续!”近日,在嘉兴城南车管所分所办理业务的市民吴女士感慨地说。据悉,为打通部分乘用车车购税减半征收政策落地的“最后一公里”,嘉兴市税务局通过加强与公安、人民银行等部门的协调联动,推动政策落实更加规范、高效、便民,如今,车购税办税点已延伸至各车管所,实现了车辆缴税与登记“一站式”办理。

税收优惠政策不仅要落实好,还要落得准、落得快。针对需要办理退税享受车购税优惠政策的纳税人,嘉兴市税务局主动与银行沟通,在问题处理、数据共享、资金保障等方面实现全方位联动。

“多亏了税务人员的这通电话,让我享受到了7000多元的退税。”日前,喜提新车的王女士高兴地说。原来嘉兴市税务局工作人员通过后台大数据发现王女士符合税收优惠条件,但由于王女士缴税时误操作,没有享受税收优惠政策,于是主动联系她办理了这笔退税。

为确保符合车购税优惠政策的纳税人应享尽享,嘉兴市税务局定期开展车购税税收优惠政策落实“回头看”,通过大数据筛选、申报状态查询等方式,每周对乘用车减征情况进行排摸,并建立排摸台账,对查找出的符合车购税减征条件但未办理减税的乘用车信息,通过短信、电话等方式,及时辅导申报及办理退税。

“在此基础上,税警常态化沟通协作机制也在不断深化,我们双方进一步加强资源信息共享,及时解决了完税信息在传输过程中出现的录入错误、身份不实等常见问题,做到让信息多跑路、纳税人少跑路甚至不跑路。”嘉兴市税务局相关负责人说。值得一提的是,嘉兴市税务局还通过推广“掌上办”办税新模式,助力车购税业务“云办理”“云减税”,让市民购车更省心、更便捷。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