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新挂牌数量超过摘牌数量,新三板魅力渐显!9月以来已有17家企业登陆,其中2家为专精特新小巨人

证券时报网

关注

9月7日,新三板迎来两家新挂牌企业,分别是申亚生物和斯贝科技。至此,9月以来新三板新挂牌企业已达17家,而同期新三板摘牌的企业为10家。

尽管从全年来看,新三板摘牌企业数量超过新挂牌企业数量,不过这种情况从6月以来发生了扭转:6月以来新挂牌数量开始“大跃进”,总计达到116家,超过摘牌的83家,可见新三板的吸引力正在增强,优质企业挂牌新三板的意愿明显增强。

申亚生物、斯贝科技今天挂牌

今天登陆新三板的申亚生物、斯贝科技均为地方专精特新企业。

申亚生物是一家集科研、生产、销售为一体的新型农牧高新技术企业,公司主要产品包括饲料、宠物食品、兽用药品等生物制剂。公司被认定为“安徽省安全饲料工程技术研究中心”、“省认定企业技术中心”,同时拥有与主营业务相关的有效专利技术共 73项,其中发明专利24项、实用新型专利44项、外观设计专利5项,先后获得“农业产业化省级重点龙头企业”、“安徽省饲料行业优秀科技企业”、“安徽省专精特新冠军企业”、“国家高新技术企业”、“国家两化融合贯标体系认证企业”、“国家知识产权优势企业”等荣誉。

申亚生物2021年营业收入3.37亿元,归母净利润为2739.01万元。公转书披露,2021年,申亚生物的前三大销售客户分别是西安申亚动物保健品限公司、阜阳开发区杨树林饲料经营部、北京金源盛海生物科技有限公司,前三大客户的销售额分别是2580.35万元、887.78万元、796.86万元。

斯贝科技是一家专业从事铝合金精密压铸件研发、生产及销售的高新技术企业。公司主要产品包括发动机气缸体、动力及传动系统箱体、电机壳体及其他结构零部件,广泛应用于通用动力机械、摩托车、汽车等领域。公司业务覆盖全球通用动力机械和摩托车主要市场,主要客户为国内外知名的通用动力机械和摩托车等整机厂商,包括本田、川崎、杰耐瑞克、科勒、比亚乔、创科集团、百力通、马勒、英雄、TVS、轻骑铃木、 豪爵、春风动力等摩托厂商。另外,公司还积极拓展产品在新能源汽车领域的应用,目前,产品已经应用于零跑汽车、哪吒汽车等新能源车企。

截至2022年6月,斯贝科技已取得授权专利57项,其中发明专利10项、实用新型专利47项。斯贝科技还获得了宁波市“专精特新”中小企业培育企业、宁波市制造业单项冠军培育企业、浙江省“隐形冠军”培育企业等多项荣誉。

包括申亚生物和斯贝科技在内,9月以来新三板新挂牌企业已达到17家。其中,仅9月1日就有尚洋科技、世林股份、翰秋股份、祥瑞生物和高达智能5家,9月5日也有5家企业新挂牌,分别为格瑞迪斯、如是集团、建科集团、博大股份和元方科技。

另据了解,逸美德于9月8日起挂牌新三板,其主要生产手机零部件生产设备,包括手机玻璃框架组装线、手机玻璃框架激光焊接设备、手机后玻璃组装设备、手机后玻璃框架激光焊接设备、玻璃点胶及精密组装机等手机消费电子类自动化生产设备的研发、设计、生产和销售。逸美德2020年度、2021年度营业收入分别为53992.09万元、54498.13万元;净利润分别为1653.30万元、2819.81万元。

优质企业挂牌意愿明显增强

值得一提的是,9月以来摘牌的企业为10家,少于新挂牌企业数量。事实上,这种趋势从6月份就已经开始了。

东方财富Choice的统计显示,从全年来看,新三板摘牌企业数量明显多于新挂牌企业数量的,前者为333家,后者为164家。不过,6月份以后新三板挂牌数量开始大幅增长,其中6月新挂牌数量为31家,而同期摘牌数量为13家。之后的7月、8月和9月都是同样情况,例如9月以来新挂牌企业为17家,而摘牌的企业为10家。从6月以来的数据来看,总共新增挂牌116家,摘牌的则有83家,彰显了新三板的魅力。

新增挂牌企业中,不少为颇有看点的优质企业。以近期挂牌的企业为例,9月5日挂牌的格瑞迪斯和9月6日挂牌的科能熔敷,均为国家级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而在2020年曾计划在港股上市的如是集团,由于疫情影响,最终取消港股上市计划转战新三板。

格瑞迪斯是一家以技术驱动为核心的油服技术企业,在精细控压钻井、防漏堵漏的专项细分领域具有独特的技术实力和优势,属于国家高新技术企业,也是国家级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公司重视研发,2021年研发费用占营收的比重为5.28%。截至2021年末,公司已取得43项专利(其中已授权发明专利14项)、16项著作权。据介绍,10多年来,公司在油气钻完井、堵漏技术等专项领域注重自主开发和技术突破,公司已与以三桶油为代表的优质客户建立了长期、稳定、可持续的合作关系,长期以来为塔里木油田、长庆油田等10多个国内主要油气田提供专业的技术服务。2021年,公司实现营收2.09亿元,净利润3910.88万元,利润同比增长67.01%。

9月5日,格瑞迪斯凭借“EKMS溢流漏失预警监测技术”获得第七届“创客中国”西部区域中小企业创新创业大赛企业组一等奖,将代表西部区域参加全国总决赛。公司副总经理、董秘刘长虹表示,这个历时4年研发的系统,是国内首个油气井筒溢流漏失预警监测智能化装备,可以精准、无滞后地监测到石油天然气钻井中的溢流和漏失现象,自动预警和报警,防止出现井控风险和降低井喷事故发生的可能,目前已经在油气勘探开发中成功应用。据了解,公司计划托“EKMS溢流漏失预警监测技术”融资1000万元。

科能熔敷是一家专业从事防磨抗蚀装备产品研发设计、制造及销售的高新技术企业,主营业务是向客户提供工业防磨抗蚀熔敷装备产品及技术服务。目前,公司产品广泛应用于垃圾焚烧、生物质能等节能环保行业,以及电力、石油、化工等能源行业。从业多年,公司已经和多家公司达成合作,包括康恒环境、光大环保、瀚蓝环境东方电气、华光环能、万达锅炉、四川川锅、泰国NPSPP9公司、波黑EFT电厂等国内外知名企业。截至公转书签署日,公司已取得授权发明专利26项、实用新型专利46项。2021年,公司被认定为第二批国家级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公司2021年营业收入2.66亿元,归母净利润为4620.78万元。

由港股转战新三板的如是集团,在9月5日挂牌新三板的同时进入创新层。如是集团主要从事灵活用工(技术型、通用型)、人事代理及其他人力资源服务,是集管理、研发、销售为一体的人力资源服务供应商。据介绍,公司累计服务1.2万家企业客户,包括众多央企国企、国内知名民企以及世界500强的外企等。

技术研发方面,如是集团开发云端人力资本管理(HCM)解决方案及HRSaaS系统。公司拥有31人的研发团队和105项自主知识产权的软件著作权,多项中国内地和中国香港的注册商标。在研发端的产品有人力资源ERP系统、优派系统、人互联、要要众猎、要要快招以及其他HRIS平台等。公司被认定为高新技术企业、辽宁省新型创新主体。公司去年营收超7.2亿元,归母净利润5443.2万元。

校对:高源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