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IAEA代表团访问扎波罗热核电站,联合国对俄方保护感到“高兴”

环球时报

关注

据今日俄罗斯电视台(RT)网站9月1日报道,联合国秘书长发言人斯特凡·杜加里克(Stephane Dujarric)周四表示,联合国对俄罗斯在国际原子能机构(IAEA)代表团访问扎波罗热核电站期间保护其安全的努力感到“高兴”。此前,俄罗斯国防部称对联合国秘书长对乌克兰方面试图用武力夺取这座核电站的行动未作反应而感到“困惑”。

在纽约联合国总部的新闻发布会上,杜加里克被问及俄罗斯方面的上述评论时对记者说:“俄罗斯采取了必要措施,确保我们检查人员的安全,我们感到高兴。”他感谢“我们的安全人员和司机”做出的“很好的工作”,使IAEA的工作人员能够安全地进出扎波罗热核电站。他补充说:“与任何联合国外派任务一样,控制某一地区的人有责任确保联合国工作人员的安全。”

当地时间9月1日,IAEA代表团抵达位于埃涅尔戈达尔市的扎波罗热核电站。代表团在俄罗斯国家原子能集团代表陪同下考察了扎波罗热核电站。

乌克兰国家核能公司1日发布消息称,国际原子能机构总干事格罗西和代表团部分成员当天18时离开扎波罗热核电站。有部分代表团成员仍留在核电站,继续开展工作,他们预计在9月3日前离开。

俄罗斯国防部当天发布公告称,就在此次访问之前,乌克兰军队炮击了埃涅尔戈达尔市和扎波罗热核电站,而一队突击队员乘船通过卡霍夫卡水库,试图袭击核电站设施。公告称,这个突击小组和随后的增援部队都被俄罗斯国民警卫队和武装直升机消灭。俄国防部指控称,乌方人员的目标是夺取扎波罗热核电站,并利用国际原子能机构工作人员作为“人体盾牌”来维持对该设施的控制。

俄国防部还称,旨在夺取该核电站的这次作战行动是乌方“事先计划好的”。如果此次行动成功,就可能得到“来自美国和欧洲多国首都的新一波响亮声明的支持,来呼吁俄罗斯在这座核电站周围建立‘非军事区’,并由乌克兰军队保护IAEA代表团”。

据乌克兰国家通讯社报道,乌克兰官员表示,俄军从9月1日早上就开始对核电站附近的埃涅尔戈达尔市区进行炮击,俄军直升机也在市区上空盘旋。乌克兰外交部发言人尼科连科(Oleg Nikolenko)在同一天表示,俄军对国际原子能机构代表团前往扎波罗热核电站的途经路线进行了炮击。

RT指出,埃涅尔戈达尔市和扎波罗热核电站自3月初以来一直处于俄军控制下。今年8月,该核设施时常遭到火炮和无人机的袭击,俄罗斯和乌克兰相互指责。

(编辑:ZLQ)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