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新能源汽车发明专利数量逆势上扬,这份报告剖析“创新密码”

媒体滚动

关注

转自:东方网

中国研发创新正迈入稳健增长周期,近年来,研发活动增长率始终高于国内生产总值增长率10个点以上。今天,智慧芽创新研究中心首次发布“中国研发指数CIRD”(以下简称“指数”),相关报告以数字宏观衡量了中国研发活跃度。

报告显示,今年7月,中国研发指数CIRD显著回弹。从七大焦点科技领域来看,新能源领域研发活跃度突出,新能源研发指数高达131.2;从重点科技区域来看,31个省区市的指数正增长。

从焦点科技领域来看,通信和生物医药领域略低于全行业平均指数,半导体、人工智能、新材料、新能源、新能源汽车指数高于全行业平均指数,在125-130区间,对指数整体表现起到较强拉动作用,其中新能源领域研发增长尤其突出,指数高达131.2。以上海为例,其新能源汽车的发明专利同比增速达到47.3%。

在全球科技竞赛升级、中国创新驱动突破的新发展格局中,研发活动作为科技创新的关键环节,承载着越来越重要的内涵和影响。企业等创新主体通过研发活动,形成技术成果并持续转化为新生产力、新产品、新商业模式,是经济风向的前哨和指引。理解研发活动的趋势走向,可以成为理解未来经济发展和变革的重要依据。因此,在全社会各个层面,都普遍存在理解研发创新走向和格局的需求。

据悉,中国研发指数CIRD基于“研发投入+研发产出”的研究视角,采用政府科技投入、企业研发投入、发明专利、软件著作权、科研论文五大指标维度,计算当月较去年同期的“同比”增长,以100为基数,通过加权平均得到得到最终呈现的指数数据,反映每个周期内研发活动的增长情况和活跃程度,可与经济发展指数、生产指数等宏观指数以及一系列社会经济指标的增速进行对比。

北京大学知识产权学院常务副院长、北京大学粤港澳大湾区知识产权发展研究院执行院长张平教授指出,中国研发指数CIRD的发布响应了国家对于以企业为代表的创新主体、以专利为代表的知识产权成果产出等的重视,期待有更多研究成果输出。

不同于常见的宏观指数,中国研发指数CIRD除刻画中国整体科技研发活动外,还深入聚焦半导体、通信、人工智能、新材料、新能源、新能源汽车、生物医药等七大焦点科技领域,覆盖31个省区市,并重点洞察北京、上海、粤港澳大湾区等重点区域的科技研发活动。

未尽研究创始人周健工表示,中国研发指数CIRD致力于长期研究中国研发活跃程度,这是一个非常难得和稀缺的研究角度,对于中国研发与创新具有重要意义。

作者:王嘉旖

编辑:单颖文

责任编辑:顾一琼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