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宁波市681项发明专利面向企业开放许可!继续全力推进中小企业转型

环球网

关注

据媒体报道,8月18日,在宁波举行的首届知识产权成果转化对接活动上,来自16家高校、科研院所的首批681件开放许可专利,被精准推送至宁波全市7615家中小微企业;至此,宁波开放许可专利数量占全省总量超过40%,开放许可专利数量占比在全国地级市中处于领先的地位。

其实,在知识产权成果转化领域,高校院所成果“转化难”、中小微企业技术“获取难”是高校和企业中长期存在的“两难”问题;不过在宁波市,随着各种活动的展开,这种“两难”问题正在被逐步解决,从宁波市的各种活动中我们也不难看出这个城市对于中小企业向“专精特新”方向转型的决心。

近日,专精特新十强城市出炉。根据《“专精特新”企业十强城市洞察报告》显示,从2015-2021年宁波市获得的国家发明专利数量变化情况来看,宁波市专利创造量质齐升,创新发展总体趋势积极向好,截止2021年年末,宁波市获得的国家发明专利数量已经接近8000件。

除了国家发明专利这一数据之外,在规划方面,宁波市对于中小企业向“专精特新”方向转型的路径也十分清晰。目前,宁波市已经形成了传统制造型企业向高端制造方向转型、创新制造型企业向智能制造方向转型这两大规划,并强调要以“培育创新性企业梯队、多层次金融支持企业创新以及提升企业科技创新能力”三大方向作为着力点,继续支持中小企业向“专精特新”方向转型。

宁波市强调,到2025年,科技型中小企业达到3万家,国家科技型中小企业达到6000家。

在宁波市不遗余力的推动下,其产业规模和产业占比也有明显的变化。

根据《看清趋势看准未来——“专精特新”企业十强城市洞察报告》报告显示,从2017-2021年宁波市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总量变化来看,宁波市的计算机、通信和其他电子设备制造业以及汽车制造业最为“稳定”,且计算机、通信和其他电子设备制造业处于高速发展的态势。

而在宁波市不断推动中小企业向“专精特新”方向转型的大背景下,宁波市的经济活力明显提升,新增企业数量提升明显。根据天眼查在报告中统计的数据统计,目前宁波市的在册企业登记数实现同比增长,其中科学研究和技术服务业同比增长21.54%;租赁和商务服务业同比增长19.92%;建筑业同比增长15.06%;批发和零售业同比增长8.05%;制造业同比增长5.86%。

从种种迹象来看,宁波市不遗余力地推动中小企业向“专精特新”方向转型收到了不错的效果,企业快速发展之余,宁波市也形成了自己的核心竞争力;由此来看,中小企业向“专精特新”方向转型已经是大势所趋,未来哪一个地方“专精特新”转型做得更好,发展就一定更有力量。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