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收入702亿,小米二季度财报来了!智能手机出货量下滑26%,自动驾驶首期研发投入33亿

证券时报e公司

关注

8月19日晚,小米集团发布了2022年二季度及上半年业绩公告。二季度公司收入为702亿元,同比下降20%。经调整利润20.8亿元,同比下降67%。

2022年上半年,小米集团收入1435亿元,同比下降12.8%;经调整利润49.4亿元,同比减少60%。

二季度,小米研发支出为38亿元,同比增长22.8%。小米表示,公司在自动驾驶领域首期规划研发相关投入为33亿元,持续推动技术突破。

手机出货3910万台

手机目前仍是小米的核心产品。2022年上半年,全球经济持续低迷,市场消费需求骤降,全球智能手机出货量持续走低。

据Canalys数据,今年二季度全球智能手机大盘出货量同比下滑8.9%,环比下滑7.7%。而中国大陆地区出货量同比和环比分别下滑了10.1%、10.9%。

财报显示,二季度小米智能手机业务由2021年同期的591亿元,减少至423亿元,降幅28.5%;全球智能手机出货量由5290万台下降至3910万台,环比增长1.5%,但同比减少26.2%。

在售价方面,二季度小米智能手机的平均售价为1081.7元,较上年同期的1116.7元有所下降。主要原因是促销以及高端产品发布时间变化导致。

不过小米表示,公司坚定执行高端化战略。

财报引用的第三方报告数据显示,二季度小米智能手机在国内3000元至4000元价格段的市占率同比提升了3.5个百分点,达18.2%。在4000元至5000元价格段的市占率也提升了2个百分点至15.5%。

从整体市场占有率来看,据Canalys数据显示,二季度小米智能手机出货量在全球市场排名第三,市占率为13.8%,市场份额连续两个季度环比提升。而在国内,小米二季度的市场占有率为15.7%,环比提升1.7%。

在销售渠道方面,截至6月30日,小米在中国大陆地区线下零售店数量已超过10600家。

二季度小米在国内智能手机线上渠道出货量的市占率为28.7%,排名第一。而小米在国内智能手机线下渠道的出货量市占率为8%。

海外市场仍是小米的重要发力方向。小米表示,尽管受到全球宏观经济环境的影响,但公司持续加强全球布局。二季度公司的境外市场收入为340亿元,占总收入的48.4%。

根据Canalys,二季度小米在全球55个国家和地区智能手机出货量排名前三,在67个国家和地区排名前五。其中,在欧洲地区市占率21.7%,排名第二。在西欧地区市占率15.8%,排名第三, 在西班牙智能手机市占率排名第一。

智能大家电出货增加

受市场需求减弱影响,二季度,小米来自IoT与生活消费产品的收入为198亿元,同比减少4.5%,环比增长1.7%。

其中,包括空调、冰箱和洗衣机在内的智能大家电品类出货量增加,收入同比增长了25%。但境外市场收入受到全球通货膨胀等宏观经济因素影响,滑板车、扫地机器人等非生活必须产品需求同比下滑。

具体来看,二季度小米智能电视全球出货量同比逆势增长,达到260万台。截至2022年6月,小米智能电视全球月活跃用户数约5300万。

不过,在收入上,小米二季度智能电视及笔记本电脑的收入下滑了12.4%至53亿元。公司称,主要原因是显示面板价格下降,导致智能电视的平均售价下降。

二季度小米空调产品出货量超过120万台,同比增长超35%;截至2022年7月,小米空调产品出货量已超过2021年全年的200万台。

平板方面,上半年小米平板产品累计出货量超过150万台。

小米公布的数据显示,截至2022年6月30日,小米AIoT平台已连接IoT设备(不包括智能手机、平板及笔记本电脑)数达5.27亿,同比增长40.7%。

其中,拥有5件及以上连接至AIoT平台的设备(不包括智能手机、平板及笔记本电脑)用户数达1020万。

互联网服务收入70亿元,其中广告45亿元

二季度,小米互联网服务收入为70亿元,与上年基本持平。小米的互联网服务收入主要构成为广告业务、游戏业务等。

在广告业务方面,财报显示,二季度小米广告业务收入45亿元,同比增长0.6%。

公司表示,中国大陆地区预装广告收入受到广告主预算减少、手机出货量波动影响。但境外各类广告收入仍保持稳健增长。受到境外用户规模持续增长等因素影响,小米二季度境外广告收入同比增长超过50%。

二季度,得益于游戏产品的活跃用户数增长及粘性增强,小米游戏业务收入达到10亿元,同比增长4.7%。

此外,截至2022年6月,全球及中国大陆MIUI月活用户数分别达5.47亿和1.40亿,再创新高。二季度全球MIUI月活用户数环比净新增超1700万,中国大陆MIUI月活用户数环比净新增460万。

小米表示,MIUI月活用户数持续高增加固互联网业务抗风险能力,并为互联网业务的长期发展奠定坚实基础。

组建超500人自动驾驶研发团队

二季度小米研发开支为38亿元,同比增长22.8%。主要原因是与智能电动汽车等创新业务相关的研发开支增加导致。

小米表示,公司正在构建不断延展的科技场景。从智能手机出发,到可穿戴设备、智能家居,再到智能制造、智能电动汽车以及仿生机器人,构建小米科技生态。

小米也重点提到电动汽车等创新业务的研发情况。

财报显示,二季度小米智能电动汽车等创新业务费用为6.11亿元。在自动驾驶领域,公司组建了超过500人的研发精英团队,并制定了全栈自研算法的技术布局战略。

小米称,公司在自动驾驶领域首期规划研发相关投入为33亿元,持续推动技术突破。

来源:e公司(ID:lianhuacaijing)

编辑:叶舒筠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