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注册制改革成果显著 创业板低碳产业总市值破2.8万亿 助推绿色经济高速发展

21世纪经济报道

关注

创业板注册制改革即将满两周年,创业板作为创新企业聚集地,以九大战略性新兴产业为支柱,产业结构与A股整体存在明显区别,高新技术企业数量占比近九成,战略新兴产业企业数量占比超六成、市值占比超七成,呈现“优创新、高成长”特点。在“双碳”目标背景下,一批绿色低碳产业公司在此高速发展、成长壮大。

目前,创业板上市的绿色低碳企业已达139家,总市值2.82万亿元,创业板上市公司覆盖了新能源汽车产业链、锂电池及电机原材料、电机、电控、电池以及整车设计等多个环节。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采访多名低碳产业龙头高管了解到,创业板注册制改革对绿色低碳产业的发展带来了颇多助力,深度改革中的资本市场活力无限,多家受访高管表示,未来将持续借助资本市场,紧抓“双碳”机遇,加强科技创新,积极推动中国节能减排事业发展。

截至目前,创业板已聚集了一批节能减排、环境保护与治理、清洁能源、绿色制造领域的优质上市公司。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注意到,近年来,依托于创业板注册制改革的稳步推进,不少低碳企业借助资本市场实现了“跨越式”发展。

在注册制下,IPO、再融资、并购重组等事项的实施条件更加多元、包容,这对于广大科技创新企业通过创业板融资实现快速发展发挥了积极推动作用,大量低碳企业也受益于此。

较典型的如当升科技,据当升科技相关高管介绍,作为创业板上市公司,公司充分享受了巨大的改革红利。

“2020年,公司实施‘小额快速’重组项目,成为创业板注册制以来首单小额快速重组;自项目受理至获得证监会正式批复仅历时35天,为A股市场注册制后历时最短。项目为公司推动整合优势资源,提高综合竞争实力打下了坚实基础。”当升科技高管对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指出。

在小额快速重组成功后的次年,即2021年4月,当升科技又启动了定增项目,前后历时不到8个月,即成功募集了46.45亿元资金。

创业板注册制改革启动后,相关规则显著优化了对创业板上市公司定向增发股票的监管要求,包括对认购者限售期、定向发行对象人数、最高发行折价、定价基准日认定等方面,同时加快了项目审核效率。这为公司后续生产基地和研发中心建设提供了充裕的资金支持。

公开资料显示,在资本市场推动下,当升科技发展迅猛,2018年至2021年,公司营业收入从32.81亿元增长至82.58亿元,净利润也从3.16亿元增长至10.91亿元。2022年上半年,公司预计实现扣非净利润9亿-10亿元,同比大增超200%,创造公司上市以来的最好半年度业绩。

亿纬锂能同样是受益于改革的重要案例。2020年,亿纬锂能在创业板注册制改革落地的大背景下,发起了第四次再融资,成功募集不超过25亿元的资金。

“通过这次再融资的发行,公司切实感受到了创业板改革成效显著,以及对公司融资产生积极影响。本次改革是创新之举,能进一步优化市场功能,提升市场活跃度,增强创业板对创新创业企业的服务能力。亿纬锂能是一家科技型创新企业,在再融资过程中深刻体会相关部门能兼顾上市公司实际,审核更加市场化,制度包容性和市场有效性得到明显提升。”亿纬锂能董秘江敏说道。

江敏认为,注册制下创业板再融资审核重点和关注事项更加明确,审核时限和环节得到明显的加快。再融资审核虽然与首发审核程序基本一致,但审核时限压缩为2个月,首轮问询发出时间缩短为15个工作日,且向特定对象发行证券的无需提交上市委审议,大大提升了发行的效率。

作为全球领先的新能源创新科技公司,宁德时代亦先后于2020年定增募资197亿元、2022年定增募资450亿元,并成功引入优质国有资本、产业投资者、公募、保险等各类主流投资者。此外,公司上市以来累计发行了45亿元公司债券。

宁德时代相关负责人表示:“在前述股权及债券融资过程中,交易所给予了极大的支持与帮助,顺畅的沟通渠道、明晰的监管要求、透明的审核过程、高效的审核效率,为项目加快推进、满足公司融资需求奠定了坚实基础,更为公司快速发展提供了充分保障,让公司体会了满满的获得感。”

除了再融资效率显著提升外,创业板注册制改革后,在股权激励制度方面更为灵活,引入了第二类限制性股票的激励模式,在授予价格、激励对象、激励规模等方面优化制度安排,也有利于低碳产业上市公司根据企业发展需要定制化设计股权激励方案,聚集行业内高层次人才。

阳光电源董秘陆阳介绍,2022年5月30日,公司完成了向467名核心及骨干员工授予第二类限制性股票648.5万股,进一步激发了核心骨干员工的积极性和创造性,实现对优秀人才的激励和绑定。

陆阳认为,本次创业板改革是资本市场全面深化改革的重要举措,通过注册制改革,优化上市条件,加强监管及信息披露,完善退市机制,提升再融资、股权激励灵活性等一系列措施,为具有潜力的企业带来更多发展机遇。

前述宁德时代相关负责人也对创业板引入第二类限制性股票这一新型股权激励手段高度肯定。

“第二类限制性股票具备更广泛的激励范围、更优的价格折扣、更大的激励比例等特点,且激励对象仅需达到归属条件时才出资,分期付款,优势明显。公司积极利用这一激励手段,在2020年限制性股票激励计划即引入第二类限制性股票,为进一步完善公司法人治理结构,吸引和留住优秀人才,充分调动其积极性和创造性,有效提升核心团队凝聚力和企业核心竞争力做出了突出贡献。”宁德时代相关负责人表示。

展望未来,随着注册制改革的深入推进,多家绿色低碳企业高管表态,将继续借助创业板实现高质量发展,构建更加清洁低碳、安全高效的新能源体系。

“公司将积极利用深市资本市场提供的估值及流动性优势,充分发挥深市审核透明高效、服务意识强等政策红利,配合公司业务发展需要,采用再融资、资产重组等多种资本运作手段,为公司做强做精保驾护航。”宁德时代相关负责人指出。

当升科技高管也表示,展望未来,公司将继续依靠深交所创业板上市公司平台,利用再融资、并购重组、股权激励等多种手段,为公司不断做优做强提供坚实基础。

“首先,公司将通过再融资、债券发行等资本运作,吸引社会长期资本加大对公司的投资力度,为公司未来发展提供充足且持续的资金保障。其次,公司未来将在全球范围内筛选上游优质资源项目,拓展关键原材料战略合作范围,进一步提升公司上下游产业链整合能力,增强市场竞争力。同时,公司将在现有员工持股、超额利润分享等激励方式的基础上,积极探索包括限制性股票、跟投在内的多元化长效激励方案,充分激发公司广大员工的积极性与创造性,为公司持续注入增长动能。”当升科技高管进一步补充道。

江敏也指出,未来亿纬锂能将依托创业板提供的高效融资平台,一方面持续发展并做优做强主营业务,另一方面坚持科技创新,增强核心竞争力。

“借助非公开发行、可转债等再融资工具,公司首先会加强研发的进一步投入及纵深突破,保持研发及技术上的绝对领先;其次,加强全球营销、售后网络的建设,加快全球化发展的步伐;再次,适当扩增产能,满足业务的快速增长,并充分发挥规模效益。此外,还会抓住资本市场的有利政策,在员工激励、创新业务发展上加大力度。”陆阳也说道。

责任编辑:石秀珍 SF183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