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折价27%!“免税茅”成港股年内最大IPO,未来走向引关注

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关注

免税行业巨头中国中免的港股上市进程,迈出重要一步。

中国中免8月19日公告称,公司已确定本次H股发行的最终价格为每股158港元。中国中免本次募资总额预计将达162.36亿港元,超越天齐锂业(募资134.58亿港元),成为今年以来港股市场最大规模的IPO。

中国中免早前披露,本次H股发行的价格区间为143.50港元-165.50港元,最终定价158港元,较前一日A股收盘价折价逾27%。

业内人士指出,目前港股市场低迷,发行价能定到中上区间说明还是获得了投资人的认可。中国中免的未来前景,要看其如何进一步巩固自己的供应链优势以及全球化的布局落地。中国中免本次发行的H股预计于8月25日在香港联交所主板挂牌交易。

国际化是重要考量

招股书显示,中国中免本次H股IPO共计引进9名基石投资者,合计认购62.38亿港元的发售股份。

其中,韩国AMOREPACIFIC集团、中国国有企业混合所有制改革基金有限公司、中国国有企业结构调整基金股份有限公司、中远海运(香港)有限公司、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投资基金有限公司、泸州老窖、Oaktree基金、国投旗下的融实国际控股有限公司、上海机场投资有限公司分别认购7.85亿港元、11.77亿港元、6亿港元、7.85亿港元、3.92亿港元、6.22亿港元、3.14亿港元、7.85亿港元、7.77亿港元发售股份。

中国中免本次IPO的募集资金,约48.8%用于巩固国内渠道,包括投资主要机场的约8间免税店、约20间其他口岸免税店、约20间有税旅游零售项目内免税店等;约22.5%用于拓展海外渠道,包括海外市内免税店、海外口岸免税店、6家邮轮免税店以及收购2-3间海外旅游零售运营商;约13.5%用于改善供应链效率;约1.5%用于升级信息技术系统;约3.7%用于市场推广和进一步完善会员体系;约10%用于补充流动资金及其他一般公司用途。

对于赴港上市,中国中免表示,公司将继续大力发展离岛业务,充分利用海南离岛免税政策;继续拓展国内传统渠道,强化公司现有的全渠道零售网络;继续拓展建设以免税业务为核心的旅游零售综合体,促进产业链延伸;抢先开设市内免税店,扩展新兴渠道市场空间;持续开拓海外渠道,进一步提升全球竞争力;利用资本运作,深化上游品牌供应商和国内外渠道的竞争优势等。

全球化是中国中免港股上市的一大诉求。从全球免税市场的销售规模计算,中国中免于2019年升至全球第四,于2020年及2021年位列全球第一。2021年,中国中免占全球市场份额的24.6%。

广发证券研报指出,中国中免港股上市将显著增强公司的全球影响力,有助于借助海内外资本力量全面发展业务,为公司未来海外并购打下坚实基础。

短期业绩承压

中国中免上半年的业绩并不理想。

业绩快报显示,中国中免今年上半年实现营业收入276.5亿元,同比减少22.2%;实现归母净利润39.4亿元,同比减少26.5%;实现扣非后归母净利润39.3亿元,同比减少25.4%。

作为免税商品销售收入的主要贡献地区,海南地区的疫情给中国中免的业绩带来较大压力。应疫情防控工作要求,中国中免旗下三亚国际免税城一期、二期于8月5日临时闭店,恢复营业时间另行通知,目前线上销售一切正常。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