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零跑赴港IPO上市获证监会核准,第四家新势力要“上岸”了?

界面新闻

关注

8月19日,零跑汽车赴港交所IPO上市获证监会核准。

证监会文件显示,核准浙江零跑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发行不超过290,917,000股境外上市外资股,每股面值人民币1元,全部为普通股。完成本次发行后,其可到香港联合交易所主板上市;同时核准其59名股东将合计791,334,785股境内未上市股份转为境外上市外资股,相关股份转换完成后可在香港联合交易所主板上市流通。

“蔚小理”上市之后,谁能成为第四个成功“上岸”的造车新势力一直备受关注,竞争也尤为激烈。

在二线新势力中,威马很早就传出上市绯闻,但其登陆科创板的计划却一直未能如愿,此后其销量还逐渐疲软,似乎距离上市越发遥远。哪吒也计划上市,早在去年10月,就有接近哪吒人士称,哪吒已在进行股改,准备上市。

零跑自然也不例外。今年年初,零跑汽车就已传出启动上市的消息。1月,零跑将注册资本由9.08亿元增至29.08亿元,增幅超220%,此次工商变更被认为是零跑为上市所做的准备。1月底,证监会公布零跑《境外首次公开发行股份(包括普通股、优先股等各类股票及股票的派生形式)》审批材料。随后在3月,零跑向港交所递交了招股书。

迅速增长的销量是零跑汽车赴港上市的底气。去年以来,其销量增长迅速,2021年合计交付43748辆汽车,较上年增长4倍以上。今年前7月,零跑已交付64038辆,超过去年全年。

此外,零跑在7月31日对其主销车型T03进行了一次调价,最高涨幅达6600元。调整后的指导价将于2022年8月1日零时正式生效。

事实上,在此之前零跑已经有过两次调价,一次针对C11,一次针对T03。近期的涨价是否会对零跑后续销量产生,最早将在其8月的订单量上体现。

今年以来,包括电池在内的汽车零部件成本高涨,广汽集团董事长曾庆洪在不久前还自嘲,“我现在不是给宁德时代打工吗?”为了加强对电池供应的管理,寻找多家供应商已是行业常态,蔚来甚至开始自研电芯。而零跑的多次调价也反映了其在供应链能力上的薄弱。

此外,和“蔚小理”一样,零跑也依然处于亏损之中。招股书显示2019至2021年,零跑经调整净亏损为8.1、9.35以及26.29亿元,三年内亏损逐渐放大,合计亏损超43亿元。

行业竞争在不断加剧。“蔚小理”逐步拓宽价格区间,小鹏G9、理想L9价格上探,蔚来已规划子品牌,而且传言计划将价格下探到10万元。与此同时,还有更多汽车品牌在加入战场,智己、阿维塔,尚在襁褓的小米汽车,三家都背靠巨头。

未来几年,新能源赛道的厮杀将更为激烈,研发新车型、铺设充电以及门店渠道,都需要投入大量资金。对于零跑汽车来说,IPO或许只是站上了另一条起跑线。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