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上海又有新网红打卡地:一家开在老洋房里的香水店|上海买吃逛

界面新闻

关注

近日,本土新锐香氛品牌melt season首家线下门店开业,位于上海衡复风貌保护区内太原路451号的独栋洋房内。

melt season向界面时尚介绍,这座西班牙风格的洋房建于1931年,在上世纪末就被列为上海市优秀历史建筑。民国名媛郑念亦曾居于此处。

走进大门是一片郁郁葱葱的花园,空地处还闲适地摆放着两把坐椅。洋房内的一层主要是联名款的展示空间,天花板与墙壁相连,营造出一种如洞穴般的氛围。踩着木制楼梯走上二楼,大片落地窗引入外部明亮光线,楼下的园林景致也映入眼帘。

二层陈列着melt season迄今发布的所有香水及香氛产品。香水品类分为经典和高定两个系列。高定系列仅有100ml的大瓶装选择,售价1280元,且每月限量发售300瓶。经典系列有50ml100ml两种选择,售价分别为680元和980元。

据品牌介绍,melt season合作的调香师均曾供职于奢侈品牌或是头部原料供应商。高砂香料工业株式会社和芬美意等国际头部香精香料商则是melt season的主要合作供应商。

联名系列方面,melt season曾和刺绣品牌糖心旦、陶瓷艺术品牌煦XU等带有东方文化基因的艺术品牌达成合作。据melt sesaon介绍,该品牌希望通过拥有东方气质的嗅觉美学,展现古今中⻄碰撞平衡下,矛盾又融合的多元气味世界。

melt season成立于2020年,但首批香水产品直至2021年底才正式推出。据天眼查信息,melt season母公司Verse China20211月及20223月已完成两轮融资。

从定价上来看,melt season意在高端香水香氛领域。该品牌创始人Lishi曾在20223月接受36氪采访时表示:一款香水单品卖到 1000 元以上,意味着顾客已经在为品牌溢价买单,但同时(这个价位)受众非常广,并不是一个小众市场。

除了香水之外,melt season还在拓展空间香氛和个人洗护系列。四款香薰蜡烛已经上线,单个90克售价为320元。

据前述采访报道,定价1280元的高定系列香水目前销量最佳。

欧睿国际曾发布数据称,2021年是中国香水市场元年,迎来过去十年以来的最快增速。其中,高端香水表现最为亮眼,其2021年市场零售额增速高达33%。欧睿国际还预测,中国市场香水品类未来五年的复合增长率达23%

一些本土新品牌已然看到中国高端香水市场的空白机会。比如,观夏To SummerDOCUMENTS闻献这两个品牌已然在上海、北京等国内多地开设线下门店。这些高端香氛品牌的共同之处在于强调线下门店的体验感与艺术性。

界面时尚曾报道,观夏的上海首家旗舰店亦选址于一处西班牙老洋房,并将对该建筑历时200多天的改造经历与香水新系列概念相融合。

此外,杂志、展览等强调内容输出的媒介也成为这些香水品牌将概念具像化的方式。

melt season给人高端的观感或还与其目前稀缺的销售渠道有关。在小红书进行前期种草后,melt season仅在微信小程序搭建了销售渠道。该品牌的小红书账号简介上还特意标注了无淘宝

观夏此前也在渠道开拓上颇为谨慎,很长一段时间内都只保持微信小程序的销售渠道。值得注意的是,818日,观夏天猫旗舰店开业。结合上海、北京、深圳三地新店连开的节奏,这意味着扩张已然成为观夏的下一步计划。

在线下门店方面,melt season创始人曾在前述采访中表示,melt season会像澳大利亚护肤品牌Aesop伊索一样,依据城市风格选择独栋建筑进行改造,目标是一年至少扩展一个城市。

但对于高端香氛品牌而言,比比皆是又意味着下坡路的开始。如何把握大众化和高端性之间的平衡是品牌需要长期动态考量的一个问题。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