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高瓴旗下HHLR二季度持仓曝光:看好中概股,抄底阿里,加仓新能源

每日经济新闻

关注

每经记者 李娜    每经编辑 赵云    

2022年上半年,美国市场总体呈现股债双杀的情况,利率走高,股指走低。

北京时间8月16日,美国证券交易委员会(SEC)网站显示,高瓴HHLR Advisors公布了最新美股持仓数据。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发现,截至2022年二季度末,HHLR在美股市场总持仓市值为47亿美元(约合人民币320亿元),与上季度基本持平,仍旧持有64只股票。纵观这64只个股,重配中概股,抄底阿里,调仓新能源方向等操作痕迹明显。

数据来源:记者整理 视觉中国图 杨靖制图

中概股资产占比达64%

此前公布的一季度末数据显示,HHLR在美股市场持有64只股票,比2021年四季度减少12只,总市值为47.9亿美元。在二季度末,HHLR在美股市场总持仓市值为47亿美元(约合人民币320亿元),与上季度基本持平,持有股票数量仍旧为64只。

数据显示,截至2022年二季度末,HHLR十大重仓股为百济神州、京东、赛富时、DoorDash、SEA、唯品会、传奇生物、阿里巴巴、贝壳、大全新能源。相比一季度末,新面孔为阿里巴巴、贝壳和大全新能源,亿滋国际、ON昂跑和爱奇艺则被调出。

值得注意的是,截至二季度末,前十大重仓股占比为73.20%,其中有7只是中概股,其他3只个股均为海外互联网平台。

在HHLR二季度全部美股持仓中,中概股合计市值近30亿美元,占比达到64%。同时,HHLR对9只中概股进行了增持、新进买入等加仓操作,包括京东、贝壳、唯品会等,显示出其对中概股的信心依然坚定。一季度期间,HHLR则对8只中概股进行了增持、新进买入等加仓操作,包括京东、唯品会、满帮、富途等中概股。

资料显示,2021年四季度期间,HHLR对阿里巴巴采取了清仓的态度。2022年一季度期间也没有选择买入。不过,在最新披露的二季度末的持仓数据中,HHLR再度建仓阿里巴巴,买进了189万股。

8月12日,知名私募景林向美国证监会提交了2022年二季度的美股持仓报告。此次披露的景林海外主体的美股持仓,则不包含境内主体及产品的美股头寸。数据显示,其在二季度期间增持阿里巴巴93.6万股,持股数量达到124.25万股,一举位列其美股前十大重仓股中的第六。

贝莱德则在2022年二季度期间也买入5.77万股阿里巴巴ADR,加仓幅度为1%。与此同时,HHLR也买入拼多多139万股。景林也同样选择了加仓拼多多,买入24万股。

数据显示,二季度期间,阿里巴巴最低股价为78美元/股,较2021年四季度末下跌34%。拼多多同期最低股价只有31美元/股,较2021年四季度末已是接近腰斩。

重仓新能源和科技板块

景林认为,自5月份以来政府对平台公司的态度发生转变,以后常态化监管和“红绿灯”的设置会让互联网平台公司重新回到发展的正常轨道上,但以往的过度竞争也许会得到一定的抑制。这无论对零售还是服务,都可能逐步带来合理的利润率。

“2022年上半年由于疫情的扰动,出现了物流和服务阶段性中断的情况,但也同时让我们更加确定地观察到零售、生活服务的线上化趋势继续加强,平台公司成为了商业服务和流通领域的基础设施。目前互联网平台公司处于‘业绩底+政策底+估值底’的三底叠加状态,2021年下半年开始的低基数效应会让大部分公司重回增长正轨。”

“我们坚定认为中国的长期竞争优势仍然存在,智力集群、产业配套集群、基础设施完善和能源资源保障必将使中国制造业进一步升级迭代,一些有核心竞争力的中国企业必将在全球市场攻城略地。”

在HHLR的投资逻辑中,新能源和科技一直是其重点投资的方向。

值得注意的是,HLLR对新能源车板块的态度有着明显的变化。截至2021年底,HHLR持有理想汽车500.73万股,持有小鹏汽车66.65万股,持有蔚来35万股。

2022年一季度,HHLR选择将小鹏和蔚来直接清仓,同时砍掉了理想汽车一半的仓位,其仓位直接跌落至第十四位。

而在新鲜出炉的二季报数据中,二季度期间股价大涨48%的理想汽车则被HHLR直接清仓。不过,HHLR加仓大全新能源,其持股数量增至188.59万股。大全新能源也成了HHLR的第十大重仓股。

同时,HHLR新买入了特斯拉和晶科能源控股。公开资料显示,晶科能源由硅片起家,转向光伏组件生产经营。目前,公司建立了从拉棒、铸锭、硅片生产、电池片生产到光伏组件生产的垂直一体化产能。

在科技投资方向上,继续重仓持有赛富时、DoorDash、SEA、和Coupang的情况下,HHLR还买入了亚马逊、微软、等科技公司。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