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关注】梅州坚持生态优先绿色发展,高质量建设和巩固国家森林城市

政府网站

关注

转自:梅州发布

梅州城区主干道、高速公路、主要河道等通道两侧,花草树木错落有致、相映成趣;在农村人群聚居之地,一个个小公园坐落其中,成为村民休闲娱乐的好去处;油茶、毛竹、梅片树等林业产业已成规模,点绿山头的同时也鼓足了村民的“钱袋子”……放眼梅州城乡,俯拾皆是“推门见绿、林城相依”的生态美景,到处都是“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生动实践。

“让森林走进城市,让城市拥抱森林”。党的十八大后,党中央把生态文明建设提到了前所未有的高度。梅州立足广东省北部生态发展区定位,积极响应党中央号召,于2015年6月启动创建国家森林城市工作。2016年,市政府印发《广东省梅州市国家森林城市建设总体规划(2016—2025)》,制定了创森工作任务分解表,明确了32项重点任务,全力打造“山水森林客都,宜居生态梅州”。2019年11月,梅州被全国绿化委员会、国家林业和草原局授予“国家森林城市”荣誉称号,成为粤北地区首个获此殊荣的地级市。

统计数据显示,创森期间,梅州累计完成绿化造林3.831万公顷、森林抚育20.962万公顷,造林抚育面积居全省前列;新建和完善生态景观林带3348.4公顷,绿化公路1331.28公里,建成省立绿道818.2公里,道路林木绿化率达96.56%,绿化水岸631.21公里,水岸绿化率达96.08%;全市新建剑英公园、马鞍山公园等城市公园18处,扩建公园7处,新建森林公园37处;全市建成区人均公园绿地面积达19.95平方米,绿化覆盖率41.89%,城区公园绿地服务半径覆盖率达81%,基本达到出门“300米见绿,500米见园”的要求。

至2021年底,梅州市林地面积118.9万公顷,森林覆盖率74.52%,居广东省第一;全市共有93个森林公园、5个“森林小镇”、1个国家级森林康养基地、2个省级森林康养基地、9个省级森林康养基地(试点);2021年全市森林生态旅游产值达70.75亿元。

如今,梅州已初步建成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森林生态系统(如上图,连志城摄),正努力建设生态环境良好、森林支撑体系完善、生态产业兴旺、生态文化氛围浓厚的高质量森林城市,为粤港澳大湾区、沿海经济带筑牢粤东北生态屏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