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便民利企“好办事”| 潮州:破解堵点痛点难点 “直通车”解民忧纾企困

潮州发布

关注

转自:潮州发布

破解堵点痛点难点

“直通车”解民忧纾企困

——《便民利企“好办事”》系列报道

听民声,解民忧;纾企困,暖企心,我市着力打造便民利企政务服务“直通车”,帮助企业和群众解决各类堵点、痛点、难点问题,不断提升群众办事效率和办事体验,增强企业发展信心,优化我市营商环境。

谢树楷在市区新洋路汇通大厦经营一家服饰公司,至今近30年时间,然而因为历史遗留问题,大厦自建成后一直未完成验收,谢树楷也迟迟未能办理房产确权登记。

服装企业总经理 谢树楷:我们就没办法融资,没办法贷款,影响企业的发展。

让谢树楷意想不到的是,在企业诉求“直通车”平台反映问题后,事情很快有了回音。

服装企业总经理 谢树楷:没想到政府部门很重视,开了现场协调会,各个部门跟踪解决,差不多可以把证拿到了,各个业主很满意也很高兴。

30年的“老大难”问题迎刃而解,这让谢树楷感受到政府“亲商、重商、扶商、护商”的诚意和决心。对此,陈锦栩也深有同感。通过企业诉求“直通车”这一平台,他办成了原先未办成的手续,项目得以顺利运营。

企业相关负责人 陈锦栩:抱着试一试的想法,在网上将我的诉求提交了上去,后来很快得到了回应,而且还召开了协调会,把我们这件事给解决了,很快就解决了,而且现在项目已经进入了落地的阶段,正在全面铺开,非常感谢企业诉求“直通车”这个平台。

企业诉求“直通车”平台自去年11月正式启动,聚焦企业“急难愁盼”问题,市领导和相关职能部门负责人与企业面对面听诉求,实打实解难题。企业可通过12345热线、市政务服务大厅专窗或微信公众号、i潮州客户端、市政府网站等渠道反映诉求。

市政务服务数据管理局审批协调服务科科长 周学婵:市政数局牵头搭建起潮州市企业诉求“直通车”平台,为企业构建起反映诉求快速通道。明确市直56个联动单位的工作范围和职责,按照“受理诉求-情况核实-分级处置-限期反馈-结果核查”的工作流程,对企业诉求全过程跟踪,做到“一企一策”“一事一策”,确保企业诉求“直通车”运行顺畅。

目前“直通车”平台共收到企业反映诉求15件,涉及用地难、融资难、拆迁腾退等问题,目前已解决13件,正在解决2件。事事有回音、件件有着落,提振了企业干事创业的信心。

市政务服务数据管理局审批协调服务科科长 周学婵:接下来,我们将进一步健全完善企业诉求“直通车”机制,打造“零成本”“无门槛”的意见诉求征集平台,帮企业纾困,全面营造良好的企业发展环境,助力潮州经济高质量发展。

市政数局还设立了难办事“直通车”窗口,专门受理和协调解决企业、群众在办事过程中遇到的“疑难杂症”。在这个窗口,工作人员按照相关流程,争取当场协调解决问题,不能当场解决的,将问题派发给相关部门,在最长不超过10个工作日内回复落实,并全程跟踪督办,提高了群众办事便捷度和满意度。

市民:有了这个难办事“直通车”窗口,现在一些难办、棘手的事情也非常容易得到一些解决,工作的效率也挺高的,非常的便民。

市政务服务数据管理局审批协调服务科四级主任科员 李丽:设立这个难办事“直通车”窗口,主要是为了解决群众难办的事,确保群众不白跑、不扑空、不难办、有人帮。通过协调有关部门形成合力,破除群众办成事的障碍和壁垒,一起将群众难办的事变成可办的事。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