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四川省南充市精准施策推动汽车产业链提档升级

中国质量新闻网

关注

中国质量新闻网讯(周子皓 迟明尧)四川省南充市围绕“全国汽车汽配产业基地”“四川省新能源汽车制造集聚区”战略定位,以吉利四川为龙头、全市37家重点汽配企业为基础,建立三个机制、开展三项活动、搭建三个平台,精准施策促进产业链条融合,狠抓行业质量提档升级。

建立三个机制

一是建立横向协作机制,充分发挥市质量强市办公室牵头作用,加强与经信、科技等部门在品牌培育、科技创新、强链补链等方面沟通协作;整合优质资源,将全市10家省级、23家市级汽车汽配企业技术中心、吉利四川新能源商用车研究院、天喜空调新能源汽车空调协同创新中心等技术资源再整合、再利用,深化资源共享共建。

二是建立梯次服务机制,为确保服务企业落地落实、质量提升见行见效,市市场监管局制定服务清单,明确任务分工,建立“市局对接服务吉利、中专等龙头企业,县局抓好天喜空调、三鑫南蕾等重点企业,市场监管所紧盯中小企业”的梯次服务机制,构建“保姆式”服务网络,创新开展预约式、个性化的上门服务,切实为企业解难题、做实事。

三是建立企业帮扶机制,南充市利用龙头企业优势,提高本地上下游企业与龙头企业配套率,积极推动企业互帮互助,充分发挥吉利四川技术、人才优势,选取重点配套企业开展“大帮小、强帮弱”活动,通过质量交流、现场指导、定点帮扶等帮扶措施,提高配套企业质量管理能力,促成吉利四川与5家本地企业达成配套合作。

开展三项活动

一是开展调研走访活动,充分考虑企业规模、质量效益、产业链条等因素,开展精准调研,发放调查问卷65份,收集汇总各类质量需求及质量难题33个,联合南充职院、吉利四川共同开展南充市汽车汽配质量竞争力分析,精准把握全市汽车汽配产业发展的比较优势。

二是开展精准帮扶活动,邀请质量管理专家,瞄准企业质量管理薄弱环节,结合走访调研查找的问题,对全市40家汽车汽配企业组织两次质量义诊活动,参考卓越绩效管理模式、对标先进企业做法,提出各类诊断建议47条。

三是开展品牌培育活动,积极支持汽车汽配企业申报南充市质量奖并加强培育指导,实现6家企业参评,2家企业获奖,形成“龙头企业榜上有名、重点企业积极参与、创新优势更加凸显”的良好发展格局和标杆引领作用。其中三鑫南蕾公司首获南充市质量奖后,品牌影响力显著提高,质量管理水平持续提升,其产品被美国康明斯总部纳入全球采购系统,被吉利集团纳入全国采购系统,产品销量较获奖前上升30%以上。

搭建三个平台

一是搭建质量基础共享平台,立足临江新区质量基础“一站式”服务平台,为全市汽配汽车企业搭建检验检测、质量人才共享平台。组织吉利四川、南充职院等专业人员建立汽车汽配质量专家库,促成吉利四川开放检测实验室,实现价值1.5亿的106台设备共享,为全市汽车汽配企业质量管控、技术创新提供基础支撑。

二是搭建质量提升平台,依托吉利学堂优质质量资源,建立“南充(吉利)质量提升培训基地”,组织全市汽车汽配企业分批次参训,培训基地成立以来,已累计为全市38家企业开展了IATF16949体系培训。

三是搭建质量交流平台,推动建立“南充市汽车工业协会”,先后组织70余家企业开展“质量面对面”“质量开放日”“质量沙龙”等多种形式质量交流活动,进一步促进企业凝聚发展共识,加强质量交流。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