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葛兰、冯柳等明星基金经理再“出手”,这板块能买吗?

上海证券报

关注
明星基金经理再“出手”,这板块能买吗?

近期,上市公司回购公告显示,部分医药股被公私募明星基金经理、社保基金加仓,其中包括葛兰、吴兴武等“医药”赛道的知名基金经理。

医药这个机构配置、板块估值、市场情绪均较低的赛道,是否已具备投资价值?业内人士认为,尽管短期可能较难看到板块性的机会,但中长期看,值得持续挖掘阿尔法。目前,许多优质公司的估值已相对较低,性价比较为突出,股价的上涨可能需要一定的催化,但从赔率角度来看已足够划算。

明星基金经理加仓部分医药股

上市公司的回购公告,往往透露出机构的调仓动向。最近,不少医药股的机构持仓就出现了变化。

比如国内领先的医药合同定制研发及生产企业(CDMO)博腾股份,自2020年二季度起,该股就被明星基金经理葛兰和吴兴武双双重仓,尽管此后被他们多次加、减仓,但目前仍然备受重视。

截至8月15日,该股4月来跌幅超过34%,近期拉出一波反弹后,再度回调。然而,该股回购公告显示,截至8月3日,虽然赵蓓管理的工银瑞信前沿医疗延续了一季度时的减仓操作,但葛兰管理的中欧医疗创新、中欧医疗健康仍坚定持有该股,仓位与一季度末相同;吴兴武管理的广发医疗保健也较一季度末加仓了37.5万股。

博腾股份最新的十大流通股股东名单

不仅是公募基金经理,派林生物这家集血液制品科研开发、生产和销售为一体的高新技术企业,三季度来也被私募“大佬”冯柳频繁操作。

7月5日,冯柳所管理的高毅邻山1号远望出现在派林生物十大流通股股东名单中,持股数量为830万股,并在随后6个交易日内继续加码。该公司8月11日发布的回购公告显示,截至7月13日,冯柳的持股数量已超过1430万股。同时,截至二季度末,该股机构持有人名单中,易方达基金明星基金经理陈皓也继续在列。

派林生物最新的十大流通股股东名单

值得注意的是,除了公私募明星基金经理,社保基金对多家医药公司也表现出“兴趣”。上市公司半年报显示,艾德生物恩华药业健民集团等多家医药生物板块公司二季度被社保基金加仓或新晋买入。

基金经理看好医药投资逻辑

在经历了较长时间的调整后,部分基金经理直言医药板块估值逐渐进入相对合理区间,目前较为乐观。

“医药调整已有一年多,虽然短期可能较难看到板块性的机会,但中长期看,值得持续挖掘阿尔法。”光大保德信基金权益投资部总监魏晓雪说。

从医药长期投资逻辑来看,财通医药鑫选6个月持有基金经理张胤认为,中国正逐步向老龄化社会发展,而居民的用药、就医需求,将随着年龄的上涨而呈现指数性增长。这意味着从长期看,医药需求的增长是不用担心的。这轮人口结构的变化,会使得老龄人群可支配收入逐步增加,并导致人均健康生活品质方面的投入加大,医药行业的发展有望因此受益。

此外,张胤认为,优秀企业不断的迭代进化,及资本市场的助力,会推动医药企业创造出更优质的产品与服务,来抵抗政策端对价格的压制。在医药转型升级的背景下,医药行业新机会主要还是集中在未被充分满足的健康需求上,无论在产品端,还是在商业模式端,能率先提供解决方案、改善消费者痛点的企业或具有更大的投资价值。

从行情角度看,吴兴武认为,未来医药板块的反弹可能会一波三折,目前还处在磨底阶段。不过,许多优质公司的估值已相对较低,性价比也较为突出。尽管股价的上涨需要一定的催化因素,但从赔率角度来看已足够划算。

“无论是从今年医保基金支出预期,还是政策边际变化来看,医药行业下半年发展情况或将好于现阶段市场预期。”张胤说。

具体投资方向上,吴兴武表示,从中长期产业发展的角度看,他较为关注医疗服务,以及CDMO(合同研发生产组织)、CXO(药品服务外包)。他对医疗器械和新药领域持观望态度,强调精选个股。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