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16-24岁城镇青年人失业率19.9%,7月份全国失业率总体水平高于上年同期

同花顺财经

关注

摘要: 付凌晖表示,就业压力还是比较大,还是要继续落实好各项稳就业政策,推动就业持续改善。

7月份,16-24岁城镇青年人失业率为19.9%,比上月上升0.6个百分点。8月15日,国新办举行新闻发布会,国家统计局新闻发言人、国民经济综合统计司司长付凌晖在介绍2022年7月份国民经济运行情况时披露了这一数据。

今年以来,受超预期因素影响,就业压力有所加大。4月份,全国城镇调查失业率升至6.1%。随着高效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持续显效,稳就业政策持续发力,5月份以来就业形势总体改善。全国城镇调查失业率连续回落,7月份已经回落到了5.4%。

在回答记者关于“年轻人的就业有没有达到一个转折点,对就业有什么展望”的提问时,付凌晖表示,从7月份情况看,就业状况主要呈现以下几个特点:

一是就业主体人群就业继续改善。7月份,25-59岁成年人失业率为4.3%,比上月回落0.2个百分点,已接近去年同期水平,表明就业基本盘保持基本稳定。

二是农民工群体就业好转。针对农民工等重点群体就业帮扶政策持续发力,农民工失业率继续回落。7月份,外来农业户籍人口失业率为5.1%,比上月回落0.2个百分点,继续低于整体失业率水平。我们看到,在4月份的时候,由于疫情冲击,外来农业户籍人口失业率高于整体失业率,随着经济逐步恢复,外来农业户籍人口失业率快速下行,目前已连续两个月低于整体失业率水平。

三是大城市失业率下降。前期受到疫情冲击,部分大城市失业率较快上升,随着疫情形势改善,大城市就业市场较快恢复,失业率下降加快。7月份,31个大城市城镇调查失业率为5.6%,比上月回落0.2个百分点。

四是青年人就业持续承压。今年以来,青年人就业压力较大,失业率连续走高。7月份正值毕业季,大量毕业生进入劳动力市场求职,推高了青年人失业率。

7月份,16-24岁城镇青年人失业率为19.9%,比上月上升0.6个百分点。青年人失业率高,一方面企业受疫情冲击,生产经营困难,吸纳就业能力有所下降。尤其是青年人就业占比较高的第三产业恢复缓慢,制约了青年人就业。另一方面,青年人进入到劳动力市场,目前更多倾向于稳定性比较强的岗位,求职期待和现实岗位需求存在落差,也影响了青年人的就业入职。

总的来看,我国就业形势总体稳定,失业率连续回落。但也要看到,就业总量压力和结构压力依然存在。7月份,全国失业率总体水平还是高于上年同期,青年人失业率仍然处于历史较高水平。

在回答记者关于“对于下一阶段青年人以及整体的就业形势有何预判”的提问时,付凌晖表示,今年来看,整体上受疫情冲击,全国城镇调查失业率目前是冲高回落的态势,下阶段随着经济逐步恢复和稳就业政策的持续发力,就业形势保持稳定有较好条件。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