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简捷、便民、高效 评估全国小型船舶检验及其监督管理优化试点工作

媒体滚动

关注

转自:中国水运网

近日,全国小型船舶检验及其监督管理优化试点评估集中办公会在镇江交通执法支队召开,讨论完善小型船舶检验及其监督管理优化试点工作指南,为下一步在全国更大范围扩大试点提供政策保障。

小型船舶检验及其监督管理优化试点工作是交通运输部主动回应社会对船舶检验“简捷、便民、高效”的需求,切实解决检验领域人民群众关注的“急难愁盼”问题的创新举措。该项工作自2021年9月开展试点以来,全国共开展小船试点检验8069艘次,其中建造检验便利发证209艘次、免于年度检验2457艘次、免于中间检验124艘次、免于船底外部检查191艘次、开展集中检验3256艘次、实施加强检验47艘次、开展替代检验1785艘次。全国共有11个省市23家试点单位参与了试点,社会总体满意度测评达到9.68分,有效地优化了船舶检验资源配置,促进了检验发证质量和效率,也让船东更主动地落实安全与环保主体责任。

江苏是水运大省、造船大省,也是船检大省,造船量占全国48%,占世界20%。近年来全省年均完成建造检验2000余艘次,占全国总量的1/4;完成营运检验4万余艘次,占全国总量1/5。两项指标均居全国首位。江苏籍小型船舶的安全技术状况相对较好,近10年来没有发生一般等级的安全事故。

江苏省交通综合执法局作为首批被交通运输部指定为全国小型船舶检验及其监督管理优化工作的试点单位,积极指导全省检验机构开展内河小型船舶检验试点工作,相继推出了远程检验、船东自检、替代检验等检验工作指南,编制了《小型船舶营运检验自检人员培训和考核大纲》,并组织了一期自检人员培训。通过加强检验质量监督管理、规范现场检验行为,全省船检业务工作始终保持稳定有序,小型船舶的安全技术状况稳定向好,有效保证了江苏水上交通安全秩序。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