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首日大卖超30亿!周应波奔私“首秀”成绩单来了

市场资讯

关注

来源 中国基金报 

随着权益市场回暖,私募发行市场近期接连传出“爆款”基金的消息。

8月15日,刚刚“奔私”创办上海运舟资本的前公募明星基金经理周应波首款私募产品迎来首发,经过近一个月左右时间的预热,首发当日实现“开门红”。

据渠道人士透露,几大主力代销渠道中,中金财富的10亿元额度在开卖1小时左右即被“一抢而空”,其他渠道在开卖当天也基本完成10亿左右的销售额。截止下午5点,周应波首款私募在全部渠道合计销售超过30亿元,首只私募产品的最终发行规模或控制在100亿元左右。

在近期的路演中,周应波也提及对后市的看法。他的总体观点是“风险出清,成长可期”,未来看好包括能源革命的浪潮,人工智能在各个行业的应用,中国制造的升级版以及新时代消费和互联网的浪潮在内的四大领域投资机会。

周应波奔私“首秀”成绩单出炉

本周第一个交易日,私募基金发行市场就迎来重磅产品首发。

8月15日,前公募明星基金经理周应波“奔私”之后首只私募——运舟成长精选基金正式进入发行期。

早在发行前,包括招商银行平安银行中信银行、中金财富在内4家主要代销渠道就已经启动预热,线上路演也在陆续进行。

8月15日发行首日,据渠道人士透露,中金财富预约登记的10亿元额度在开卖1小时零5分左右就已售罄,招商银行上午销售金额突破7亿元。

截止下午,4家代销渠道中,招商银行、中金财富销售金额均突破10亿元,平安银行销售金额也超过10亿元,运舟成长精选基金首日全部渠道合计销售金额突破30亿元。

一位渠道人士告诉记者,目前该销售渠道额度售罄,正在申请新的额度。也有业内人士透露,运舟资本或将首只产品发行规模控制在100亿元附近。

据渠道人士介绍,运舟成长精选基金的认购起点为100万元,建仓期结束后,每月15日开放申购(遇节假日延后),每笔认购资金的锁定期为一年。

费率方面,该基金的认/申购费率为1%(外扣法),没有赎回费,标的基金费率为0.02%,若是通过集合信托计划投资,还需收取1.98%的固定信托管理费以及0.02%信托保管费。

此外,在业绩报酬计提上,业绩报酬的提取比例为20%(单人单笔计提高水位法),计提时点为固定时点(每年12月开放日,仅针对已过封闭期的份额)及赎回、分红和清算时计提。

周应波看后市

风险出清,成长可期

曾经掌管公募基金超过600亿的周应波,为基金圈内“顶流”基金经理之一。

周应波给市场的标签是“成长股”投资人,他曾经表示,成长是权益投资永远的主题,只有通过企业价值持续较快的发展来实现股东价值的持续提升,才能够让投资者获得长期优异的回报。

周应波的投资思想体现在运舟资本的投资理念之上。在他看来,追求成长股是在追求时代的机遇“BETA”,以及积极改变时代的“ALPHA”。追寻的成长股,短中长视角结合,要立足于时代机遇看行业景气度,要把握经营差异化,看竞争壁垒。

“如一家企业,短期是看订单数据突破、产品价格上涨等;但中期是看业绩布局正确、成本控制出色;长期则是看良好的公司治理、优秀的管理层。”周应波表示,看成长股估值也要“仰望星空,低头计算”,跟随产业趋势、适度前瞻判断、持续跟踪情绪和估值。

而在近期周应波在渠道直播交流之中,更分享了自己对成长股的认知,以及对后市的一些观点,值得关注。

周应波指出,中国经济正处于在一个弱复苏和弱衰退之间交织的状态,而权益市场的性价比,目前依然处在一个中性乃至比较好的水平线上。“我们期待经济在2023年一季度以后启动一轮新的周期,我们也相信市场在那以后会随着经济基本面的复苏,进入到一个新的状态,新的时代,也会有更加流畅的行情。”

谈及后市,周应波总体观点是“风险出清,成长可期”。“我们看市场的时候,总会去看整个市场宏观发展、社会发展的背景板到底是什么样。当前的宏观环境,我们可以说‘防范风险’阶段过去了一大半。”

周应波进一步介绍,“防范风险”主要是以下三方面。第一是房地产行业销售下滑以及投资下滑带来的经济往下掉的风险;第二是国内2019年到2021年这段时间,赛道股的估值泡沫推升的风险;第三是美联储的宽松政策退出带来的全球流动性风险。

“这三重风险目前已经出清了一大半,进入到了风险出清的尾声。”周应波表示,目前国内的房地产着陆以及下行的情况有望在下半年得到缓解,尽管还存在部分的尾部风险,但应该说进入到了大幅下行的尾声,有望在2022年下半年最终着陆,并且在2023年走出一个缓慢的复苏。

周应波表示,目前经济是在一个弱复苏和弱衰退之间交织的状态,我们期待经济在2023年一季度以后启动一轮新的周期,相信市场在那以后会随着经济基本面的复苏,进入到一个新的状态,新的时代,也会有更加流畅的行情。

“经济结构在最近几个季度的衰退中是在加速调整的,我们从各类贷款余额的同比增速就可以清晰的看到这一点。”周应波表示,房地产开发贷是一个负增长的情况,但是绿色贷款是同比增长百分之三四十的状态,这是一个典型的经济结构调整的信号。

刚刚提到的赛道股估值泡沫的风险,周应波表示,在过去一年多的时间里也得到了大幅度的修正当前市场中的大部分行业,交易是比较冷静的,估值是比较合理的。

“尽管过去几个月,包括海外市场在内,受到了很多美联储加息的冲击,但美联储已经从跑在通胀的后面,慢慢到了跑在通胀前面的这个阶段。整个利率曲线的倒挂,下半年更多的矛盾会集中在经济衰退上,而不是集中在通胀上。”周应波表示,从这方面来说,货币政策退出导致流动性收紧的担心,在今年也会得到大部分的缓解。

因此,周应波认为,当前的宏观背景是从防范风险走到休养生息。从产业政策的周期来说,2023年开始,会看到更多积极的信号出现,还有一些担心或者风险,有可能会来自于通胀。但总体上我们觉得,这个问题并不会成为市场的主要矛盾。

权益性价比处于中性较好水平

后市看好四大方向

谈及后市,周应波表示,市场还处在一个淡化指数的阶段,再次重现类似于今年上半年的大幅冲击的概率是不大的。“简单来说,权益市场的性价比,目前依然处在一个中性乃至比较好的水平线上。”

周应波认为,这和2016年上半年,2018年年底以及2019年上半年,乃至更早的2012年下半年、2013年的上半年都是类似的。在这样一个时间点往后看的两年到三年时间里,都是权益类资产和权益类基金取得比较好回报的阶段。

“目前的位置是一个有利于去投资和建仓的时间点,因此,我们的观点就是淡化指数去聚焦成长。”周硬币表示,在过去的20年时间里,整体的指数结构一直在跟随经济结构持续的调整,科技、消费、医药的占比在持续提升。未来依然会在这些代表社会发展的方向,代表经济结构转型的方向,看到更多投资机会的出现。

周应波谈及未来,看好这四大领域的投资机会,能源革命的浪潮,人工智能在各个行业的应用,中国制造的升级版以及新时代消费和互联网的浪潮。

行业层面,周应波看到大量的成长性机遇,看好2022-2025年新一轮创新周期的开启。主要包括以下几方面:

第一,能源变革:新能源生产端方面,光伏从新兴能源到主力能源的过程,中国作为产业主导国,存在大量的产业链上下游的机会。新能源应用端方面,汽车电动化、储能的发展,锂电池及其产业链,在未来5年预计仍有5倍以上的增长空间,存在大量细分领域的机会。全世界范围内的产业革命,它的产业优势主导者有很多出现在A股。

第二,AI在各行业的应用:人工智能目前还处在一个发展的早期,但我们在各行各业都看到了部分的应用,一方面是企业的智能化和数字化,大量的自动化替代人工,大量的AI的应用案例,在2B软件、云计算方面存在大量的投资机会。另一方面是个人生活的智能化和数字化,包括汽车更智能、家电更智能、ARVR眼镜未来的普及等,这些智能设备作为基础,未来也将孕育出更多的互联网、物联网的应用机会。

周应波表示,总体来说,还处在从0-1的阶段,但是未来几年去持续的观察,持续的研究,当它的发展往1-10乃至1-50的增长曲线去走时,它就有可能带动从上游芯片到下游系统,再到最下游的软件应用上的爆发。

第三,中国制造升级版:中国的人口红利正在从数量走向质量,中国现在拥有全世界最大的应届毕业生数量,也有全世界最好的工程师的红利,这也给研发类企业提供了非常好的发展土壤。半导体军工新能源等领域,大量国产的基础新材料企业在逐步替代外资、获得市场份额,中国的化工产业从傻大粗笨走向精细化的过程中,将涌现大量的投资机会。生物技术方面,在医疗器械、创新药、化工低碳替代等方面存在你很多应用的机会。

第四,新时代的消费浪潮:尽管中国的人口总量不增长,但14亿人口的深度城市化、新生Z世代的生活方式变化等,也将带来很多新兴消费方向上的投资机会。

此外,谈及新能源汽车和半导体,周应波表示,新能源在过去的几年时间里,整个的渗透率提得很快,资本市场对这个领域的定价是比较充分的。往后,这个产业本身还会获得长足的发展,还会有几倍的成长空间。从投资机会来说,快速拔估值的阶段已经过去了,未来更多会看到自下而上的结构性机会。

而周应波认为,半导体这个行业从全球来看是一个相对比较成熟的行业,但是对中国来说是一个偏新兴的行业。因为中国半导体的用量是非常大的,但是国产化率很低。半导体的周期是跟着全球的经济周期走的,在今年的下半年到明年年初,应该有一个持续向下的压力。

“我们在产业的发展中,国产化的替代空间是非常巨大的,所以在A股投资半导体,除了有整体周期的逻辑之外,也有很强的一个逻辑,就是从材料类、设备类这些领域去替代进口的机会。”周应波表示,从这个方面来说,空间还是比较大的。

A股市场回暖

权益类产品发行破百亿

自4月27日以来,A股市场呈现出明显的反弹行情,沪指也从最低2863.65点反弹至3200上方,直接带动了权益类产品的发行,甚至出现了不少百亿级权益类产品。

就在7月28日,从业超28年的资管大佬王国斌的公募专户产品——泉果基金桃源一期正式开始募集,据渠道消息称,该产品首日认购规模突破了50亿元,截至当天中午12时,该产品募集额就已经超过了40亿元,成为今年私募销售中难得的爆款。

而最后来自渠道消息,截至8月5日,该专户代销渠道累计销售额突破130亿元。而这次对该产品比较有兴趣的有两类客户群体比较突出,一是企业主,尤其是上市公司高管,他们对王国斌认知较深;二是一级和二级市场的行业专业人士。

不仅如此,在6月21日,合远私募基金管华雨的新产品通过公司直销以及代销等渠道发售,正式发售首日销售额便超过20亿元,截至7月底募集结束,累计销售额超过90亿元,也是逼近百亿水平,成为近期的爆款基金。

也有一批公募权益基金募集不俗。7月初,由易方达基金副总裁陈皓“挂帅”管理的易方达品质动能三年持有率先掀起热潮。由于认购金额超过100亿元上限,该基金提前结束募集,实施81.42%的比例配售。经确认,该基金成立规模达到99.11亿元,成为年内发行规模最大的权益基金。

由于中证1000股指期货和期权上市,新发行的中证1000ETF在7月下旬也受到热捧。7月22日,易方达基金、广发基金富国基金汇添富基金等4家基金公司同时启动旗下中证1000ETF发行。来自渠道的消息显示,当天4只中证1000ETF的合计认购资金超过200亿元,富国中证1000ETF更是一日售罄。

从公募基金的数据更能说明近期权益类产品销售回暖。统计显示,过去一个月时间,共有115只新基金成立(各份额合并统计),合计发行规模1282.03亿元。其中权益基金68只,合计募资656.92亿元,平均单只基金成立规模达9.66亿元。而此前权益基金发行困难,如2月至4月间股票型基金单只平均募集规模仅2~4亿元水平。

近一个月以来,权益基金发行回暖迹象明显。提前结束募集的基金数量明显增多,多只成长风格新基金首募成绩亮眼。

据业内人士表示,目前权益市场震荡回暖,整体来看投资者布局权益类产品的积极性明显提升,基金公司也在积极布局,派出旗下精兵强将挂帅新基金,想要在新阶段的开端取得较好的发行成绩。

此外,还有投资人士认为,虽然流动性变化、通胀忧虑等因素可能对后续市场表现形成扰动,但随着经济基本面逐步修复,政策持续推动的大背景下,A 股市场仍有结构性机会可寻,且经过此前的回调后,优质标的的投资性价比愈发显现,预计A股还是将震荡上行。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