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招商策略】MLF缩量降价,释放哪些信号?——金融市场流动性与监管动态周报

市场资讯

关注

8月15日MLF缩量降价续作显示央行有意对过度宽松的资金面进行纠偏,同时也是对当前疲软的融资需求和经济恢复基础不牢的积极回应。降息释放的积极信号有利于改善市场风险偏好,政策利率下降引导“融资成本下降”,有利于改善市场对融资的预期。后续关注基建、制造业和地产竣工加速等带来融资需求恢复超预期的可能。股市方面,北上两融转净流入;新成立基金规模下降,ETF净流出,重要股东净减持规模下降,IPO规模扩大,股市流动性有所改善。从投资者偏好来看,北上资金净买入非银金融、汽车、食品饮料等,融资净买入电气设备、电子、计算机等;宽指ETF申赎参半,行业ETF以净赎回为主,医药ETF申购较多。美元指数回落,人民币相对美元升值,美国CPI回落带动加息预期下降,海外市场风险偏好改善。

⚑ MLF缩量降价,释放哪些信号?第一,MLF缩量续作显示央行有意对过度宽松的资金面进行纠偏,引导市场利率向政策利率回归。第二,政策利率下调是对当前疲软的融资需求和经济恢复基础不牢的积极回应。政策利率下调对A股有何影响?第一,降息释放的积极信号有利于改善市场风险偏好。降息进一步确认了货币政策仍处扩张周期,缓解市场此前对于货币政策收紧的担忧,有利于提振市场风险偏好。第二,政策利率下降引导“融资成本下降”,对于融资需求的恢复具有积极作用,有助于改善市场对融资的预期。从目前各类投资需求看,基建方面,6月之后,随着大量项目进入开工施工高峰期,预计施工增速可能会反弹。制造业投资方面,新产业趋势方兴未艾,制造业投资需求仍较为旺盛。地产方面,降息、保交楼的推进,并配合各地因城施策的房地产放松政策有利于拉动地产领域的融资需求。关注后续基建、制造业和地产竣工加速等带来融资需求恢复超预期的可能。

⚑ 上周(8月8日-8月12日)央行公开市场净回笼400亿元,未来一周将有100亿元逆回购、6000亿元MLF到期。8月15日,MLF缩量降价续作4000亿元,同期开展20亿元逆回购操作,二者中标利率均下降10个基点。

⚑ 货币市场利率上行,短、长端国债收益率上行,同业存单发行规模下降,发行利率涨跌不一。截至8月12日,R007上行1.4bp,DR007上行5.2bp,1年期国债收益率上行10.0bp,10年期国债收益率上行0.1bp,同业存单发行规模减少1850.0亿元,6M同业存单利率上行,1M/3M同业存单利率下行。

⚑ 股市方面,A股市场流动性改善,北上两融转净流入,ETF净赎回。北上资金流入,净流入76.5亿元;融资余额上升,融资资金净买入77.4亿元;ETF净流出13.4亿元;新成立偏股类公募基金份额减少。重要股东净减持规模下降,公布的计划减持规模扩大。

⚑ 从投资者偏好来看,陆股通净买入规模较高的行业有非银金融、汽车、食品饮料等,净卖出规模较高的行业是计算机、家用电器、农林牧渔等;融资资金买入较多的为电气设备、电子、计算机等,净卖出较多的包括钢铁、房地产、商业贸易等。个股方面,陆股通净买入隆基绿能最多,净卖出通威股份最多;融资客大幅加仓通富微电,卖出较多的为东方财富、恒瑞医药、绿的谐波等。宽指ETF申赎参半,其中上证50ETF申购较多,沪深300ETF赎回较多;行业ETF以净赎回为主,其中券商ETF赎回较多,医药ETF申购较多。净申购最高的为华夏上证科创板50ETF;净赎回最高的为1000ETF。

⚑ 海外市场方面,美元指数回落,短端美债收益率下行,长端美债收益率上行,FRA-OIS利差缩小,人民币相对美元升值。具体地,VIX指数下降1.62至19.53。美债1年期收益率下行3.0bp,10年期收益率上行1.0bp。美元指数下降0.89点。人民币外汇指数上升1.19点。

⚑ 风险提示:经济数据不及预期;海外政策超预期收紧

01

流动性专题

※  MLF缩量降价,释放哪些信号?

8月15日,央行公告,为维护银行体系流动性合理充裕,开展4000亿元中期借贷便利(MLF)操作(含对8月16日MLF到期的续做)和20亿元公开市场逆回购操作,充分满足了金融机构需求;中期借贷便利(MLF)操作和公开市场逆回购操作的中标利率均下降10个基点。具体来看,逆回购操作规模与今日到期规模持平,MLF操作规模较8月16日的到期规模6000亿元净回笼2000亿元。MLF缩量续作,政策利率下调10bp,调整的原因何在?释放了怎样的信号?

第一,MLF缩量续作显示央行有意对过度宽松的资金面进行纠偏,引导市场利率向政策利率回归。今年受疫情和经济下行的影响,实体融资需求不足,流动性淤积在银行体系,导致资金面一直偏宽松,4月下旬以来DR007和R007均持续低于7天逆回购利率。7月金融数据中,高M2与低社融的背离状态也进一步说明了这一现象。在此情况下,MLF缩量续作,进行资金回笼,表明央行有意引导资金面收敛,向政策利率回归,防止资金空转套利。

第二,政策利率下调是对当前疲软的融资需求和经济恢复基础不牢的积极回应。7月社融数据显示,中长期融资需求增速回落转负,其中企业中长期贷款新增3459亿元,同比少增1478亿元;居民中长期贷款新增1486亿元,同比少增2488亿元,显示实体经济融资需求仍偏弱。主要是目前国内经济恢复基础尚不牢固,影响企业的融资意愿;另一方面,国内房地产销量和投资持续负增长,对居民部门和相关产业链企业的融资需求造成较大拖累。

728政治局会议提出“加大对企业的信贷支持,用好政策性银行新增信贷和基础设施建设投资基金”。二季度央行货币政策执行报告中指出,“兼顾短期和长期、经济增长和物价稳定、内部均衡和外部均衡……不超发货币,为实体经济提供更有力、更高质量的支持。保持流动性合理充裕,加大对企业的信贷支持,用好政策性开发性金融工具,重点发力支持基础设施领域建设。”整体货币政策基调仍比较积极,保持扩张,客观上反映了货币政策支持信贷扩张的迫切性。

政策利率下调对A股有何影响?

第一,降息释放的积极信号有利于改善市场风险偏好。降息进一步确认了货币政策仍处扩张周期,缓解市场此前对于货币政策收紧的担忧,有利于提振市场风险偏好。

第二,政策利率下降引导“融资成本下降”,对于融资需求的恢复具有积极作用,有助于改善市场对融资的预期。

7月社融数据的确明显不及预期,我们在报告《社融低于预期,A股怎么看》中指出,今年在疫情、政策预期的影响下,社融相比预期呈现一个月高一个月低的特点,数据刚公布的时候市场虽然反应较极端,但影响未来一个月市场表现的关键在于市场对未来社融的预期。作为LPR的定价参考利率,MLF利率下降有望引导LPR下行,本月LPR大概率下降,“推动降低企业综合融资成本”,贷款成本下降有助于融资需求恢复,改善市场的悲观预期。

当然,融资需求的改善还要看各类投资需求的情况。基建方面,1-6新项目计划开工增速同比为24%,为过去十年同比较高的增速,受到疫情反复的影响,施工增速尚未明显提升,6月之后,随着大量项目进入开工施工高峰期,预计施工增速可能会反弹,从而带动基建项目融资需求明显回升。制造业投资方面,由于新产业趋势方兴未艾,在新能源、新能源汽车、医药、电子、化工、新材料等领域,制造业投资需求仍较为旺盛,1-5月100大中城市工业占地面积同比增速明显回升至12.9%,为2017年以来的次高值,随着这些制造业投资需求回升,企业中长期贷款需求有望迎来边际改善。地产方面,降息、保交楼的推进,并配合各地因城施策的房地产放松政策,对于改善预期和拉动地产领域的融资需求将发挥积极作用。关注后续基建、制造业和地产竣工加速等带来融资需求恢复超预期的可能。

02

监管动向

03

货币政策工具与资金成本

上周(8月8日-8月12日)央行公开市场净回笼400亿元。为维护银行体系流动性合理充裕,央行开展逆回购100亿元,同期有100亿元央行逆回购到期,另外有400亿元国库现金定存到期,未来一周将有100亿元逆回购、6000亿元MLF到期。8月15日,央行开展4000亿元MLF操作(含对8月16日MLF到期的续做)和20亿元公开市场逆回购操作。MLF操作和公开市场逆回购操作的中标利率分别为2.75%、2.0%,均下降10个基点。

货币市场利率上行,R007与DR007利差缩小;短、长端国债收益率上行,期限利差缩小。截至8月12日,R007为1.45%,较前期上行1.4bp,DR007为1.35%,较前期上行5.2bp,两者利差缩小3.8bp至0.10%。1年期国债到期收益率上升10.0bp至1.81%,10年期国债到期收益率上升0.1bp至2.73%,期限利差缩小9.9bp至0.92%。

同业存单发行规模下降,发行利率涨跌不一。8月8日-8月12日,同业存单发行431只,较上期减少62只;发行总规模1799.7亿元,较上期减少1850.0亿元;截至8月12日,1个月、3个月和6个月发行利率分别较前期变化-20.9bp、-15.2bp、18.4bp至1.39%、1.67%、2.06%。

04

股市资金供需

(1)资金供给

资金供给方面,8月8日-8月12日,新成立偏股类公募基金20.1亿份,较前期减少88.7亿份。股票型ETF较前期净流出,对应净流出13.4亿元。全周整个市场融资净买入77.4亿元,从前期净流出转为净流入,截止8月12日,A股融资余额为15223.2亿元。陆股通本周净流入,当周净流入规模为76.5亿元,从前期净流出转为净流入。

(2)资金需求

资金需求方面,8月8日-8月12日,IPO融资金额回升至216.5亿元,共有10家公司进行IPO发行,截至8月15日公告,未来一周将有10家公司进行IPO发行,计划募资规模97.8亿元。重要股东净减持规模缩小,净减持33.9亿元;公告的计划减持规模162.2亿元,较前期上升。

限售解禁市值为1757.8亿元(首发原股东限售股解禁1455.2亿元,首发一般股份解禁206.9亿元,定增股份解禁77.6亿元,其他18.1亿元),较前期上升。未来一周解禁规模下降至743.4亿元(首发原股东限售股解禁669.5亿元,首发一般股份解禁2.2亿元,定增股份解禁61.0亿元,其他10.7亿元)。

05

投资者情绪

8月8日-8月12日,当周融资买入额为3412.2亿元;截止8月12日,占A股成交额比例为7.4%,较前期上升,投资者交易活跃度增强,股权风险溢价下降。

06

投资者偏好

(1)陆股通

8月8日-8月12日,陆股通资金净流入76.5亿元。行业偏好上,非银金融、汽车、食品饮料这三个行业净买入规模较高,买入金额分别为18.3亿元、17.1亿元、12.0亿元。净卖出规模较高的行业是计算机、家用电器、农林牧渔等行业。个股方面,净买入规模较高的主要包括隆基绿能(+19.0亿元)、伊利股份(+8.3亿元)、比亚迪(+8.0亿元)等;净卖出规模较高的主要包括通威股份(-15.8亿元)、三花智控(-9.1亿元)、特变电工(-8.5亿元)等。

(2)融资交易

8月8日-8月12日,融资资金净流入77.4亿元。具体来看,本周融资资金买入电气设备(+31.7亿元)、电子(+27.6亿元)、计算机(+17.8亿元)等行业,净卖出钢铁(-6.9亿元)、房地产(-4.0亿元)、商业贸易(-3.6亿元)等行业。个股方面,融资净买入规模较高的为通富微电(+5.4亿元)、C海光(+5.0亿元)、中国宝安(+3.8亿元)等;融资净卖出规模较高的包括东方财富(-4.9亿元)、恒瑞医药(-4.1亿元)、绿的谐波(-3.0亿元)等。

(3)ETF净申购赎回

8月8日-8月12日,ETF净赎回,当周净赎回16.2亿份,宽指ETF申赎参半,其中上证50ETF申购较多,沪深300ETF赎回较多;行业ETF以净赎回为主,其中券商ETF赎回较多,医药ETF申购较多。具体的,沪深300ETF净赎回2.3亿份;创业板ETF净申购1.7亿份;中证500ETF净赎回1.6亿份;上证50ETF净申购4.5亿份。双创50ETF净赎回0.6亿份。行业方面,信息技术ETF净赎回2.7亿份;消费ETF净申购2.6亿份;医药ETF净申购19.7亿份;券商ETF净赎回23.4亿份;金融地产ETF净赎回3.0亿份;军工ETF净赎回2.8亿份;原材料ETF净赎回0.1亿份;新能源&智能汽车ETF净赎回3.8亿份。

8月8日-8月12日,股票型ETF净申购规模最高的为华夏上证科创板50ETF(+8.0亿份),易方达沪深300医药卫生ETF(+7.4亿份)净申购规模次之;净赎回规模最高的为1000ETF(-20.0亿份),国泰中证全指证券公司ETF(-15.0亿份)次之。

07

外汇市场

8月8日-8月12日,美元指数回落,人民币相对美元升值。截止8月12日,美元指数收于105.68,较前期(8月7日)下降0.89点,人民币汇率指数较前期上升1.2点收于101.9点,美元兑人民币中间价上升、即期汇率下降、离岸汇率下降,分别为6.74、6.73、6.74,人民币升值。

另外,美元兑港币汇率有所回落,港币相对美元有所升值。

08

海外金融市场流动性跟踪

(1)国外主要央行动向

美联储埃文斯表示,对下半年的形势将“相当乐观”,预计到2023年底,联邦基金利率在3.75%-4%的范围内。美联储卡什卡利表示,美联储离宣布战胜通胀还很远,今天的CPI数据不会改变本人对利率路径的看法。阿根廷央行将基准利率上调950个基点至69.5%,创近3年最大加息幅度。墨西哥央行加息75个基点至8.5%,符合市场预期。俄罗斯央行报告称将评估2022年下半年降息的必要性。泰国央行将基准利率上调25个基点至0.75%,符合市场预期。

美国劳工部8月10日公布的数据显示, 7月CPI同比增长8.5%,前值9.1%,预期8.7%,通胀超预期回落。

(2)利率

最近一周美联储总资产规模扩大。截止8月10日,美联储持有资产规模88791.38亿美元,相比前期(8月3日)扩大45.18亿美元。其中,持有国债规模57205.72亿美元,相比前期扩大14.53亿美元。

8月8日-8月12日,短端美债收益率下行,长端美债收益率上行,利差扩大,FRA-OIS利差缩小。美国1年期国债收益率下行3.0bp至3.26%,10年期国债收益率上行1.0bp至2.84%,利差扩大4.0bp至-0.42%,截止8月14日,FRA-OIS利差为20.2bp,较前期(8月7日)下降4bp,处于2010年以来的57.69%分位。

(3)海外市场情绪 

上周VIX指数回落,全周较前期(8月7日)下降1.62点至19.53,市场风险偏好改善。美国7月CPI同比增长8.5%,CPI超预期回落,美联储加息预期降温,上周标普500指数上涨3.08%,纳斯达克指数上涨3.26%。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