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人造钻石全天领涨!又是因为国产替代?欧洲需求暴涨,热泵龙头上演地天板

市场资讯

关注

  人造钻石全天领涨!又是因为“国产替代”?欧洲需求暴涨,热泵龙头上演“地天板”……

来源:国际金融报 

今日A股三大指数涨跌不一,创业板指涨1.03%。盘面上,培育钻石板块全天领涨,空气能热泵板块尾盘走强,光伏概念全天活跃。

8月15日,A股三大指数午后窄幅震荡,沪指跌0.02%,深成指涨0.33%,创业板指涨1.03%,沪深两市全天成交额9763亿元。两市个股涨跌参半,北向资金全天净买入10.87亿元。

盘面上,培育钻石板块全天领涨,晶盛机电、惠丰钻石涨超10%,新湖中宝、亚振家居涨停;空气能热泵板块尾盘走强,日出东方上演“地天板”,万和电气、大元泵业冰山冷热涨停,盾安环境三花智控涨超5%;光伏概念全天活跃,HJT电池、TOPCON电池方向领涨,钧达股份、沐邦高科、TCL中环涨停,宇邦新材、明冠新材、帝科股份、金刚玻璃等多股涨超5%。

分析人士认为,盈利和政策预期仍在向下修正,市场短期仍为震荡存量博弈格局。建议关注成长股赛道中的光伏、储能、半导体、ARVR,关注受益能源价格上涨的煤炭,景气度较好的培育钻石、工业硅,调整时间较长的医药等。

培育钻石领涨

培育钻石板块全天领涨,晶盛机电、惠丰钻石涨超10%,新湖中宝、亚振家居涨停。

消息面上,美国商务部限制半导体材料金刚石出口:美国时间8月12日,美国商务部宣布从8月15日开始对四项技术加入商业管制清单,开始限制其出口,这四项技术分别是宽禁带半导体材料氧化镓(Ga2O3)和金刚石;开发GAAFET(全栅场效应晶体管)结构集成电路的ECAD软件和压力增益燃烧技术(PGC)。

资料显示,培育钻石是真正的钻石,在实验室里合成。不同于锆石、莫桑石等钻石替代品,人工培育的钻石在光学、物理、化学等方面与天然钻石具有相同的性质。

人造金刚石生产方式分为HPHT(高温高压法)及CVD(化学气相沉积法)。高温高压法工业金刚石多用于开采、切割场景,CVD法工业金刚石多用于高精尖的功能性材料。

东吴批零社服吴劲草团队表示,CVD工业金刚石凭借其更强的高温高压耐受性能,在半导体领域有较大的应用潜力,不仅仅是培育钻石,国内CVD工业金刚石头部企业将有望迎来更广阔的市场空间。

独立财经评论员郭施亮在接受《国际金融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培育钻石领涨,市场热点比较分散,游资占主导,概念题材或者中市值股票容易有表现机会。

热泵尾盘走强

空气能热泵板块尾盘走强,日出东方上演“地天板”,万和电气、大元泵业、冰山冷热涨停,盾安环境、三花智控涨超5%。

其中,日出东方在8月9日至8月11日,连续三日涨停,12日则回调跌停,今日则再度涨停。

据悉,从2021年下半年开始,欧洲能源价格飙升拉动热泵类产品需求快速增长,热泵类产品相较普通以直电、天然气为动力源的产品更为节能、高效。受欧洲热泵需求暴涨拉动,2021年我国空气源热泵出口额同比增长93.63%达到48.6亿元。

根据RePowerEU未来五年欧洲将累计新增1000万台热泵产品,我国家电厂商作为全球空调暖通行业的代表企业,在热泵领域也已做出系统布局。

东亚前海证券指出,当前受益于欧洲气候中和的长期目标和解决能源短缺的迫切需求,在欧洲政策的大力扶持下,有望迎来我国空气源热泵出口的爆发式增长。同时我国空气源热泵市场起步晚、格局分散、技术水平参差不齐,产品技术积淀深厚的公司有望更快享受行业红利。

“空气能热泵年快过去了。市场热点转换比较快,龙头股领涨,影响整个板块走向。”郭施亮说。

光伏全天活跃

受4000亿光伏巨头拟再次扩产消息影响,光伏概念全天活跃,HJT电池、TOPCON电池方向领涨,钧达股份、沐邦高科、TCL中环涨停,宇邦新材、明冠新材、帝科股份、金刚玻璃等多股涨超5%。

消息面上,光伏巨头隆基绿能拟再次扩产,公司8月14日晚间宣布,上调鄂尔多斯单晶硅棒和切片项目年产能至46GW,预计将增加投资69.5亿元。

钧达股份表示,公司已于上半年将汽车饰件业务整体出售,目前主营业务为光伏电池业务。公司已于2022年7月完成安徽滁州基地8GW N型Topcon电池项目厂房、配套设施建设及设备安装调试,计划于2022年第三季度投产,下一步将实现TOPCon产品出货。

在郭施亮看来,光伏走强,新能源光伏与传统蓝筹股形成跷跷板效应,市场资金流向影响市场表现,市场资金更喜欢投资政策环境明朗、发展前景高的行业。

结构机会较多

国内疫情散发扰动,经济恢复一波三折,信用扩张明显放缓,二季度货币政策执行报告表态相对谨慎。展望后市,机构纷纷发表观点。

私募排排网财富研究部副总监刘有华在接受《国际金融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大量不确定性事件落地之后,资金风险偏好会有效提升。本周市场在3200点至3300点位置还会要经历不少的震荡,即不太可能直接再次长阳向上突破,这个可能性比较小。上周的窄幅波动上涨,波动率已经大幅降低,未来一小段时间,这一风格依旧将会持续,直到市场合理选择方向。8月的下半月,是半年报的密集披露期,市场结构性机会依旧较多。

名禹资产认为,盈利和政策预期仍在向下修正,市场短期仍为震荡存量博弈格局。在货币松、信用弱,流动性相对宽裕的环境里,小盘成长股盈利相对高增长,风格上或继续占优。稳增长政策落实和经济恢复持续低于预期的情况扭转之前,跟宏观经济高度相关的大盘蓝筹或继续跑输。投资机会上,关注成长股赛道中的光伏、储能、半导体、ARVR,关注受益能源价格上涨的煤炭,景气度较好的培育钻石、工业硅,调整时间较长的医药等。

华安合鑫表示,短期来看,市场的核心因素多空交织,我们仍然持有谨慎的观点。一方面,虽然美国通胀的风险仍未解除,但最新的CPI数据减弱了美联储继续大幅加息的预期,受此影响,美股向上,美元指数向下,这对A股有正面刺激。另一方面,中美地缘政治事件的后续演变为市场带来了不确定性。

磐耀资产认为,在国内基本面经济信心预期转弱,整体面临需求收缩和海外通胀向内转移进而带来供给冲击的前提下,国内的货币政策预计腾挪空间有限,因此短期内也无法期望可以有比较大的水牛行情,还是更多地要去寻找上结构性有增长确定性优势的行业。继续看好后市结构性行情,方向上积极布局军工、新能源、医药、消费等需求确定性板块。

此外,建泓时代投资总监赵媛媛对《国际金融报》记者表示,在市场正式反弹前,有两个方向可以关注。一是短线参与中小盘主题并结合当时的新闻事件选择细分方向,比如电力电网、半导体新路线。二是在美国增长/通胀数据公布前后参与新能源。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