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四川生产限电,通威股份称硅料和电池片生产受影响

市场资讯

关注

【概述】

泡财经获悉,据财联社8月15日报道,通威股份(600438.SH)于昨日(8月14日)接到生产限电通知。相关工作人员称,详细的停电计划还在沟通中,当地有关部门会根据电力紧张程度作安排。公司位于四川的硅料和电池片生产会受到一定影响,但是具体程度有待评估,如果影响较大会作出相应公告。

【科普】

通威股份以农业及新能源为主业,形成了“农业(渔业)+光伏”资源整合、协同发展的经营模式。农业方面,公司主营业务为水产饲料、畜禽饲料等产品的研究、生产和销售。其中,水产饲料一直是公司的核心产品,也是公司农牧板块的主要利润来源。新能源方面,公司以高纯晶硅、太阳能电池等产品的研发、生产、销售为主。

【解读】

通威股份受生产限电影响的地区主要为四川。

通威股份2021年财报显示,公司已形成高纯晶硅年产能18万吨,太阳能电池年产能45GW。高纯晶硅业务方面,公司生产基地位于乐山、包头、保山;太阳能电池业务方面,生产基地位于双流、金堂、眉山、合肥。上述基地中,乐山、双流、金堂、眉山均所属四川地区。

乐山基地方面,2018年12月,乐山年产5万吨高纯晶硅项目一期2.5万吨成功建成,不过据通威股份后来扩产披露,乐山一期高纯晶硅年产能已达5万吨;乐山二期5万吨高纯晶硅项目也已在2021年投产。目前,公司在乐山基地高纯晶硅产能已达10万吨。此外,乐山三期12万吨项目预计2023年投产。

双流基地位于四川省成都市双流区,一期1GW高效晶硅电池项目于2016年6月建成投产,二期2GW高效晶硅电池项目于2017年9月建成投产,三期3.2GW高效晶硅电池生产项目于2018年11月建成投产,四期3.8GW高效晶硅电池生产项目于2019年11月建成投产。

眉山基地方面,据通威股份官网数据,随着二期项目在2021年2月投产,眉山基地产能达15GW。另据公司2022年4月公告,预计投资120亿元在眉山天府新区青龙街道投资建设32GW高效晶硅电池项目。其中一期16GW电池项目投资约60亿元,力争于2023年12月底前投产,二期16GW电池项目将根据协议约定择机启动。

金堂基地方面,一期6.6GW项目于2021年5月投产,1GW异质结电池项目于2021年7月投产。根据此前2020年2月公司与成都市金堂县人民政府签订的《光伏产业基地投资协议》,总投资预计为200亿元,在成都市金堂县投资建设年产30GW高效太阳能电池及配套项目。项目将分四期实施,其中一期、二期计划各投资40亿元,分别建设7.5GW,共计15GW高效太阳能电池项目,三期、四期计划各投资60亿元,分别建设7.5GW,共计15GW高效太阳能电池及配套项目。

不难看到,四川是公司高纯晶硅和太阳能电池的产能重镇。

近期,四川大量企业限电,主要源于川渝地区的持续高温。

以成都为例,当地气象台已经进行多次预警,并预计成都东部新区、锦江区、青羊区、武侯区等未来24小时内最高气温将升至37℃以上。

同时,未来一周,成都仍将以晴热高温天气为主,日最高气温峰值将出现在15日,最高或将达42℃。

近日,一份文件显示,四川省经济和信息化厅和国网四川省电力公司联合下发文件《关于扩大工业企业让电于民实施范围的紧急通知》,由于当前电力供需紧张形势进一步加剧,为确保四川电网安全,确保民生用电,确保不出现拉闸限电。

经研究决定,从8月15日起取消主动错避峰需求响应,在全省(除攀枝花、凉山)的19个市(州)扩大工业企业让电于民实施范围,对四川电网有序用电方案中所有工业电力用户(含白名单重点保障企业)实施生产全停(保安负荷除外),放高温假,让电于民,时间从2022年8月15日00:00至20日24:00。

【相关企业业绩近况】

2022年上半年,通威股份预计实现归母净利润120亿元-125亿元,同比增长304.62%-321.48%;扣除非经常性损益的净利润预计120亿元-125亿元,同比增长300.73%-317.42%。

本文首发于泡财经风口解读专题,如有转载,请注明出处。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