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阳光协商,让黄桃变“黄金”

媒体滚动

关注

转自:人民政协报

本报记者 张文敬 通讯员 孔庆宏

桃黄李绿时,正是七八月。在山东省日照市东港区三庄镇万亩黄桃基地,一个个金黄色的桃子压弯了枝条,微风吹过,果香浓郁。

“产业振兴是乡村振兴的‘发动机’,今天我们将阳光协商活动搬到田间地头,进行现场议事,就是要广开言路,开门纳谏,听听大家的心里话、汇集大家的好点子,努力把一万亩黄桃园做大做强做优,真正让乡村产业发展成为撬动‘绿水青山’变成‘金山银山’的‘金杠杆’。”在不久前举行的“市区一体助推三庄黄桃产业增产增收”阳光协商活动中,山东省日照市政协主席杨留星的发言开门见山。随后,一个个好举措、好方案不断涌现,一场以产业振兴助推乡村振兴的阳光协商活动,正伴着夏日骄阳迅速升温。

变现“桃”经济

“三庄是一个山区农业乡镇,8条支流的‘绿水’、10万亩的‘青山’,可黄桃产业发展的人才难、技术难、资金难、销售难问题突出……”作为基层干部代表,三庄镇党委书记李海明的汇报,对创新发展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直言不讳。

“我们有精品山水但缺乏精品互动,有精品原材料却没有精品后加工,有精品果实却没有精品营销……”

“山东是全国第一的黄桃种植大省,农业大学就是要发挥人才优势、科技优势、行业优势,帮助农村在‘绿水青山’中做大做强基础产业。”青岛农业大学园艺学院党委书记隋成竹,主动向大家展示了助力黄桃产业发展的《任务书》。

作为科技专家代表,青岛农业大学园艺学院李培环教授一直“兴奋”着,这位退休多年的林果专家,被学校派往三庄镇兼任黄桃产业党建联盟的名誉会长,进行几天的调研后接过了聘书,并当即表示要抢抓黄桃发展的“黄金期”,把毕生所学、所研全部奉献出来,把科研成果写在这万亩黄桃大地上。

“我们将继续开展技术指导服务,着力培育黄桃标准化生产示范基地和科技示范户,建立健全质量监管和安全追溯制度,鼓励合作社开展无公害、绿化食品和有机认证,为‘绿水青山’变现创造更多有利条件。”市农业农村局党组成员、农业技术服务中心主任范彩英当场表态。

“要用好万亩桃园这个‘潜力极’,育好老百姓的‘摇钱树’,努力让生态产品变现,让山区农村实现由‘美丽风景’向‘美丽经济’、由‘生态资本’向‘富民资本’的转换。”现场听取了多位专家意见后,杨留星说。

唱响“桃”品牌

“故人家在桃花岸,直到门前溪水流。”自2018年开始,三庄镇借助省乡村振兴资金扶持建设万亩桃园,6个村党支部同时领办了合作社,主要栽植适应能力强、苗木成活率高、年均产量高、品质口感优的“黄金冠”黄桃。6年过去了,三庄镇许多村前屋后便有了这样的景色。

“三庄黄桃起步晚、选品好,加上自然禀赋好,是站在‘巨人’的肩膀上迅速发展起来的。”农业技术代表、坤丰农业技术总监陈祥龙发言道:“但我们离桃子论‘个’卖、培育出高端的产品,还有没有更快的超车道可走?”

日照市政协委员,市联社理事会主任刘祥彬发言说:“破解这个难题,全市供销社系统可以探索以党组织领办合作社为载体,推行‘保姆式’‘菜单式’托管服务试点,着力提升当地果品产业规模化、集约化、标准化水平,降低农业生产成本、提高黄桃产业成效。”

一席话,引来了与会人员的一致赞许。东港区政协委员,区联社理事会主任申杰讲了几条落地措施和建议。东港区政协委员,龙泉官庄村党支部书记、两个黄桃合作社的法人王培红坐不住了,接着就问道:“请教专家们,我们黄桃即将进入盛果期,日常管理维护中,注意事项有哪些?”

“我们最关心的也是提高黄桃品质的事。”东港区农业技术服务中心主任申永亮接着进行了6分钟的回答,表示将派出专业技术人员常驻桃园,实行规范化栽培管理。特聘的青岛农业大学农技专家段艳欣教授“抢”过话筒,插空进行了补充道:“我将与桃农线上线下定期进行交流,对四季病虫害防治,剪枝、授粉,越冬、抗旱等给予全天候支持帮助,共同培养好当地的‘田秀才’‘农创客’……”

座谈中,曾担任过市农业农村局局长的市政协副主席徐桂华发言说:“要千方百计抓好黄桃质量,把三庄黄桃培育出‘夺眼球’的个头和光泽、‘夺味蕾’的酸甜爽脆口感,形成三庄黄桃独树一帜的过硬品质,使之成为当地产业振兴的崭新名片。”

壮大“桃”产业

三庄镇是日照市政协的包联乡镇,在此次阳光协商座谈会上,由市政协副秘书长、研究室主任顾法高创作的歌曲《三庄黄桃香又甜》MV首次发布。这首以民歌风为主的歌曲,配上了当地风土人情和黄桃元素,短短一周,歌曲音频播放量就达到21万次,MV播放量26万次。

“我们是踏着歌声来谈生意的,冲着三庄黄桃的品质、品牌来的,我们昨天已采购50万斤,今天还计划下订单95万斤。”山东凯欣绿色农业发展股份有限公司的采购代表张帆,对日照采购市场很满意。与此同时,烟台康乐达食品有限公司已采购12万斤,当日采购并运输6万斤、下订单60万斤,五莲银河果汁有限公司总经理王义勇首次参加活动便下订单20万斤,用于开发黄桃原汁果汁。

“我们融合各方力量,缔约联盟成员,采取‘统一品牌标识、统一农资技术、统一信息交流、统一招引谈判、统一销售价格、统一加工流通、统一金融服务’的方式,实现联盟内黄桃业主‘以大户带小户、以强户带弱户、以龙头带散户’,着力打通‘建链、补链、延链、强链’各个环节,抱团促进黄桃业增产增收。”三庄镇党委副书记、镇长、黄桃产业党建联盟会长邢阳说出了牵头成立“三庄黄桃产业党建联盟”的初心。

“下一步,我们还计划举全区商务系统之力,帮助拓宽线上线下销售渠道,帮助招商引资相关配套加工企业”,区商务局副局长张永会表态道。市商务局副局长马德利则补充道:“我们还将发挥‘三同’联盟的作用,着力推动黄桃的出口贸易……”

市政协委员,省联社日照审计中心党委书记张立代表金融机构发言表示,将强化涉农领域金融支持,服务特色农业项目发展,同时打好“组合拳”,降低涉农主体融资成本。

“乡村振兴为农民而兴,乡村振兴的核心目标应是提升农民收入水平。市区政协一体协商助推三庄黄桃产业增产增收,委员们所提的意见和建议很实在、可操作性强,涉农部门认真回复,积极吸纳落实,协商出了不一般的成果,以履职实际成效助推三庄黄桃高质量发展,提振信心,鼓舞干劲。”日照市东港区政协主席宋波说。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