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赤峰黄金:赤峰三部曲:不止于黑马

市场资讯

关注

提及赤峰,市场印象或仍驻留于2020年,其作为金矿界黑马,爆发式的反转带来近4倍收益。时隔2年,当金周期整固再启幕,重审赤峰,其格局或不止于黑马。本篇深度以发展的眼光审视赤峰,将其成长分三段:反转、进阶、成熟。未来三至五年,赤峰有望进阶白马,成就巨头。

第一部,反转曲:小而全,向精而专

回首过往三年,赤峰的蜕变源自公司全面变革的兑现,实现了从“小而全”矿业全产业链向“精而专”成长型矿业公司的转型,期间向市场展现了极大的反转动能。2019年前,赤峰小而全,拥有黄金采选至稀贵金属综合回收的完善布局,但因矿山量增受限其盈利受金价扰动显著。2019年起,赤峰发生重大变革:1)具丰富矿业管理经验的新管理层上任,驱动公司治理现代化转型;2)经营战略从“以矿为主”向“以金为主”,剥离非矿业务,专注金矿开采;3)周期低位收购矿山,且伴随产量指引与生产激励,矿产金业务加速扩张,其成长性突出周期性弱化。

第二部,进阶曲:强量增,致强成长

展望未来三年,赤峰的腾飞来自公司对高成长的执着,持续逐年近翻倍式的增长目标,在近十年中国矿业股的发展历程中都是极为罕见。近三年矿产金年复合增长率高达58%,2022年即将迈入年产量16吨时代,其高成长体现在三维度:1、短期技改扩产提效增量:老挝Sepon矿新建氧气站实现双POX全负荷运行以降本增效,五龙黄金3000吨选厂竣工为“建大矿,上规模”项目表率;2、中期稳步收购外延扩张:虽波折,公司坚持年均并购一座矿山的节奏,过往两年对应Bibiani(终止)、Wassa;3、长期探储增储内生增长:内有五龙外有Sepon、Wassa,当前公司矿山总资源量超550吨,已兑现两年资源储量翻倍。

第三部,成熟曲:化白马,成就巨头

展望未来五年,赤峰的格局或将致公司迈入第一梯队,成就巨头,其有潜质且做了充分的准备:1、管理层具备运营大矿业公司的经验与履历。公司治理、国际化布局等皆为业内领先。2、机制高效,分层激励体制与员工持股彰保障内生动力。公司坚持一线团队负责效率、中层团队负责效益、高管负责公司价值的分层激励体系,且设立员工持股计划,有效激励管理层。3、现金流充裕,低负债保障外延并购可持续。公司重现金管理与运作,“发股偿债”降杠杆,剥离非矿业务回笼现金,资产结构进一步优化,资产负债率从2019年底的58%下降至2021的38%。

不止于黑马:赤火重生,峰在脚下

我们认为,在赤峰的成长路径中,有两阶段值得格外重视:第一阶段是2019-2021年,作为黑马,核心在反转,其一跃成为中国金矿业历史上最强量增的中小型金矿公司;第二阶段即是未来的三至五年,伴随矿产金规模的扩张,其体量或将逼近中国四大黄金集团而晋升第一梯队,成就白马。落地至权益,第一阶段是业绩驱动,而第二阶段有望迎来估值抬升。我们给予赤峰黄金22-24年净利润预测13.0/21.5/27.7亿,同增123.0%/65.7%/30.9%,对应PE为28/17/13。倍,予以重点推荐

风险提示

1、原油价格扰动;

2、地缘政治风险。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