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上海环球美食消费规模指数居全国第一!这场从味蕾到视觉的盛宴,带你足不出沪“赏味”全球美食

媒体滚动

关注

转自:劳动报

这个周末,“五五购物节”标杆活动之一、2022第三届“魔都环球美食24小时”环球美食节在沪顺利举办。现场,将不同圈层、各式“打工人”的早、午、下午茶、晚“一日四餐”逐一精致呈现,展现从味蕾到视觉的盛宴。劳动报记者从主办方获悉,上海环球美食消费规模指数居全国第一,环球美食消费额占餐饮总消费额比例为18.3%,高于国内其他城市。

打造具有全球吸引力

国际美食之都

作为中国久负盛名的美食之都,上海正全力打造具有全球吸引力的国际美食之都,围绕各国特色美食、餐饮文化、餐酒搭配、风尚茶饮、品质咖啡等,培育一批具有国际水准的环球餐饮美食街、美食聚集区、特色市集等,创造新供给。

“现在我们餐厅的人气已经恢复到疫情前的70%到80%了。消费者在线上购买券,到线下实体体验时,会享受一定的优惠。”安达曼餐厅负责人如是说。

北欧Brunch到南法下午茶

中西融合美食精致呈现

“炒饭粒粒分明、最关键的是添入少许猪油,以增香增鲜。”来自名厨本帮馆,曾荣膺中华金厨奖、资深级中国烹饪大师陈建新用东北长粒香大米制作了一道腊肉虾仁炒饭。

据悉,7月起,上海味道和光明农业发展集团联手推出“环球干饭人,干出国际FAN”活动,在线召集环球美食达人,通过投票评审选出最有创意、极富趣味的环球美食料理。

中西融合、环球美食来填满“中国胃”。如早餐,可享鲁采沂蒙六味大煎饼——手工烙制小米杂粮煎饼,配鲁南6个城市的酱料:有威海的鲅鱼酱、临沂香椿酱、菏泽的鲜辣酱、日照的虾皮、枣庄的芝麻盐、济宁的玉堂酱菜丝。还有选用光明小黄帽胚芽米制成的毂园藜麦米面包。宜家瑞典生腌三文鱼塔塔配牛油果,北极甜虾搭配牛油果芒果和紫米,展现健康地道的北欧Brunch。

“精致白领”的午餐,有青山澜蒲烧活鳗配丝苗米饭。“法式慵懒”午后南法下午茶,则可以享用帝王蟹牛油果塔塔。晚餐回归中国“胃”,樽宴黑松露鳕鱼狮子头汤、山海潮陈皮灌汤烧鹅和卤水拼盘,道道美味精致。

而在“懒人经济”、“宅经济”及疫情常态化的催化下,方便、快捷的到家美食已然成为了刚需。现场还展示了来自全球的优质食材及预制菜,让“宅生活家”们“足不出沪”实现全球选材,实现了“高质量、高效率”新厨房时代。如有全球“蛋白质专家”泰森的鸡肉、牛肉、猪肉,及始于1948年的银蕨农场优质牛肉、羊肉和鹿肉及丹麦官方推荐猪肉等优质食材。也有高品质中式酱料,及专注于东南亚传统味料的水妈妈(Sui Ma Ma)等多元风味。

上海环球美食消费

规模指数居全国第一

本届环球美食节,美团发布《2022上海环球美食指数报告》。报告显示,上海环球美食消费额占餐饮总消费额比例为18.3%,环球美食消费规模指数居全国第一,北京、广州、深圳、成都等城市紧随其后,并呈现出多元化、品质化、数字化的消费发展趋势。

报告指出,从空间分布来看,上海的黄浦区、静安区、长宁区、虹口区和徐汇区等中心城区环球美食门店分布密度更大,青浦区、奉贤区等五个新城区消费规模增速更快;从时间维度来看,七夕节、暑期等节假日期间,环球美食的消费规模增长显著,而上海市民更热衷在午餐和晚餐选择环球美食。

在多元化、品质化的消费趋势下,上海环球美食餐厅品类更多元,小众环球美食品类增长最快,巴西菜、中东菜、西班牙菜同比增长超过2倍;除了吃得好之外,消费者更注重环球美食餐厅的情感和社交价值,Z世代更追求新品拔草和高人气、银发族更注重适合家人朋友聚餐带来的情感体验。

报告显示,今年3至7月上海新上线外卖的环球美食商家占新上线商家总量同比提升5%;而3月前未上线外卖的环球美食小店中,有31%在7月底之前完成了上线,远高于全国19%的平均水平。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