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嘉兴金融“活水”滋润科技型企业成长

媒体滚动

关注

转自:嘉兴日报

■记者 沈哲韬

通讯员 郑胜众 缪智帆

本报讯 20余项国家专利技术,“纯证书”质押换来1000万元真金白银,而让企业更为欣喜的是,从提出资金需求到银行放款,仅用了3天。近日,记者从嘉兴银行获悉,该行专利权质押登记不仅跑出目前为止的“最快速度”,更为企业成长“贷”来“加速度”。

“纯知识产权的质押,不仅帮助我们企业盘活了无形资产,开辟新融资渠道,还有效降低了融资成本,为企业科技研发注入新鲜血液。”获得1000万元授信后,浙江华人液压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华人液压”)总经理苏海星激动地说。

华人液压成立于2007年,是一家专业从事液压流体传动系统、新能源汽车热管理系统研发、制造、销售及技术服务为一体的科技型制造企业,其产品主要应用在新能源汽车、燃油汽车、轨道交通等领域。目前,华人液压已与国内外大型车企主机厂建立了长期稳定的配套供应关系,并被评定为“国家高新技术企业”“浙江省科技型中小企业”。

2019年,华人液压成功对接某新能源汽车头部企业,成为其二级供应商,产品主销上海,部分销往海外,2021年达产。“原本一切都很顺利,与该新能源汽车企业合作对于我们企业来说,也算是一个里程碑。但疫情的突然来袭,让我们措手不及。”苏海星无奈地说,去年,企业科创转型升级,大量流动资金用于拓展专业生产线,今年再受疫情影响,下游企业无法正常对账,导致应收账款整体延期两到三个月。而另一边,企业订单仍在增长,购买原材料需要资金,科技研发也需要资金,进一步加剧了企业流动资金缺口。

而最令苏海星头疼的是,此前企业因扩大规模需要资金,已将厂房用作抵押贷款。那么这一次,又该如何融资贷款呢?正当苏海星一筹莫展之际,嘉兴银行南湖支行主动上门了。

“科技型企业可以办理专利权质押贷款,你们企业有20余项国家专利技术,完全可以办理。”嘉兴银行南湖支行副行长周质方的话让苏海星心中的石头落了地。随即,嘉兴银行南湖支行以专利权质押的方式成功为企业授信1000万元。但因省内专利权登记排队时间较长,为尽快缓解企业流动资金压力,嘉兴银行南湖支行远程联系了北京知识产权局,成功为企业办理了专利权质押登记,加快信贷投放速度。

“三个工作日就放款了,这速度真让我没想到。有了这笔资金,我对企业今后的发展充满了信心!”苏海星表示,填补资金缺口后,剩下的资金将主要用于设备改造、工艺技改等方面。

这只是嘉兴银行精准滴灌实体经济,全面激活市场活力的一个缩影。今年以来,嘉兴银行对“专精特新”国家级企业信用贷款授信额度提升至2000万元,并为企业提供综合化融资服务;大力推进“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金融滴灌精准帮扶‘百日攻坚’专项行动”。目前,已完成对接企业20468户,合计授信823户,授信金额10.97亿元。截至2022年6月末,嘉兴银行科技金融贷款余额突破120亿元大关,服务科技企业1144户。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