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40℃热浪中的“嘉兴力量”

媒体滚动

关注

转自:嘉兴日报

■记者 樊昕旖

疫情风险再度出现,嘉兴医务工作者再次闻令而动、白衣执甲、奔赴前线。

8月4日,市疾控中心召集系统10名应急队员驰援义乌;8月9日,嘉兴先后派出400名核酸采样队员驰援义乌,50名核酸检测队员进驻衢州市龙泉核酸检测基地检测金华样本……短短几天,一支支能打能战、能量“满格”的医疗队再集结、再出发。

在与病毒赛跑的日子里,嘉兴队员们近况如何?昨天,记者连线了多位前线队员。

“到金华已经半夜12点了,休息了1个小时就进入了检测基地,一直做到第二天下午才出来。第一天完成了近3万管样本的检测。”来自平湖第一人民医院的检验科医生王昊天是一名“00后”,这次他主要负责上机扩增、结果分析上传。虽然年纪小,但他已是抗疫一线上的一位“老手”。“因为之前去过上海支援,有一定的经验,所以这次我还是主动报名了。”

在灯火通明的实验室里,根本分不清白天黑夜,但是生物钟的规律很难打破。“天快亮的时候是最困的,有时候站着分析结果都能睡着,只能利用机器在运作的时候,坐在地上稍微眯会。”王昊天说。

“其实在这里的工作和我们平时的工作内容是类似的,流程也是熟悉的,也没有遇到太多的困难。”嘉兴市妇幼保健院检验科医生凌铿是此次核酸检测队的一员,此前在市内多次参与支援其他核酸检测点,是一位有着丰富经验的检测队员,这次主要负责标本处理等相关工作。他说,虽然每天都是凌晨开始工作,要面对长时间不吃不喝的生理极限,但是只要能早日战胜疫情,他觉得值得。

即使已经立秋,但是直逼40℃的地表温度还是给队员们带来了不小的困难。密不透风的隔离衣内早已不知汗湿了几次,防护面罩时常是朦胧的一片,双手因长时间戴着手套,早已泡得发白,长时间佩戴N95口罩,脸上爬满了一条条勒痕……这是嘉兴市医疗援助应急队的真实写照,也是他们在抗疫一线留下的最美身影。

担任此次援义乌医疗队的总领队王黎恩,曾带领300多名医护人员赴沪支援核酸采样,是一名有着丰富经验的抗疫老兵。“从8月10日到13日这4天里,我们共完成了大约55万人次的采样任务。”王黎恩告诉记者,和上海相比,此次支援除了防感染,防中暑同等重要。“每天都在40℃以上,队员体能消耗很大,每天凌晨3点起床,4点多开始采样,睡眠休息不够更考验队员的体力。”

来自嘉兴市第一医院的陶丽萍从事医务行业已经30年了,对于此次出征,她直言,即使前方情况不明,充满未知,奔赴抗疫一线也是义不容辞。“说不辛苦是假的,凌晨3点多起床,5点开始工作,一直到中午11点才结束。天气很热,其间又是不吃不喝,大家非常不容易。”作为此次市第一医院分队的副领队,陶丽萍对这支偏年轻化的队伍充满信心和感动。

“每天去的地方不一样,第一天点位上只有我一个人,采了500多人次,第二天我们三个人完成了1200多次采样。”嘉兴市妇幼保健院中心实验室副主任王建国告诉记者,记不清出了几身汗,也不记得请志愿者擦拭了多少次护目镜,他的眼里只有前方排队采样的人,心里只有一个信念:战胜疫情。

“累是其次,主要是热。衣服干了湿、湿了干,即使在室外配置了电扇,基本没啥用。”浙江省荣军医院骨科副主任医师胡继超第一次参与市外支援任务,对于此次支援,他说这是作为一名医务工作者,作为一名老党员应该做的。“护目镜湿了后有点看不清,就担心有没有采到样本,或者是不是捅得太深,有没有伤害到村民,所以要打起十二分的精神来。”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