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深圳市农促中心深入开展农作物种质资源野外普查行动

深圳特区报

关注

为贯彻落实全国种质资源普查行动一盘棋的战略决策部署,全面实施种业振兴行动,推进落实种质资源普查与收集工作,深圳市农促中心自2022年8月11日开始组织开展了为期三天的深圳市农作物种质资源野外普查行动。

此次活动,分为交流研讨和野外收集两个环节。交流阶段邀请了省农作物种质资源保存与利用重点实验室主任刘军研究员、市市场监督局大鹏局陈富基副局长,中国农科院基因组所李小杰副处长以及市种子同业商会等单位的专家和技术人员等共85人参会。专家们对市农促中心在农作物种质资源普查、收集、筛选入库方面所做的工作予以高度肯定,同时就新形势下如何做好农作物种质资源收集与利用工作提出了意见。随后的野外种质资源普查与收集工作由市农促中心牵头组织开展,调查队通过走访古村落、与当地老农深切交谈、田间辨别、探寻山间丛林等方式,收集到余甘子、绵毛葡萄、藠头等6种珍贵种质资源。

据了解,2022年以来,市农促中心聚集种业要素资源,凝聚科研院所等专家技术力量,累计走访30多个村庄、10多家育种科研单位,出动技术人员200余人次,完成了大鹏、罗湖等5个重点辖区的普查,共收集到本地濒危、野生、优质农作物种质资源材料近500份,为深圳收集、抢救、保护优质特色资源,进行科学鉴定、开发利用打下了坚实的基础。“十四五”期间,市农促中心将进一步加大种质资源精准鉴定力度,高效发掘优异基因资源,为实现种业振兴提供支撑保障。

(原标题《摸清资源家底,夯实“种源”根基:市农促中心深入开展农作物种质资源野外普查行动》)

见习编辑 陈丽玲 审读 韩绍俊 审核 郑蔚珩 周梦璇

(作者:深圳特区报记者 易东 通讯员 杨晓怀 刘志宏 文/图)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