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5只中概股宣告自愿从纽交所退市

北京晚报

关注

本报讯(记者孙杰)昨晚,包括中国石油中国石化上海石化中国铝业中国人寿在内的5家中国企业相继公告表示,将申请自愿从纽约证券交易所退市。中国证监会当日对此回应表示,企业退市选择是出于自身商业考虑。目前的退市计划不影响企业继续利用境内外资本市场融资发展。

据中国石油公告,公司已于美国东部时间8月12日通知纽交所,公司将根据1934年美国证券交易法等相关规定,申请自愿将其美国存托股份从纽交所退市。对申请退市的原因,中国石油表示,目前存托股占公司H股及总股数比重很小,交易量与公司H股全球交易量相比较低。

中国石油还表示,由于不同上市地监管规则差异,导致继续维持存托股在纽交所上市的披露义务需要公司付出较大的行政负担。公司从未使用纽交所二次融资功能,且联交所和上交所具有较强可替代性,可满足公司正常经营的筹融资需求。经综合评估,中国石油董事会批准存托股从纽交所退市。

几乎同时,中国石化、上海石化、中国铝业、中国人寿等多只中概股亦披露公告表示,申请自愿将其美国存托股份从纽交所退市。各家退市原因与中国石化大同小异,存托股交易量占比有限和维持上市行政成本较高是主要因素。

中国证监会相关负责人表示,上市和退市都属于资本市场常态。根据相关企业公告信息,这些企业在美国上市以来严格遵守美国资本市场规则和监管要求,作出退市选择是出于自身商业考虑。这些企业都在多地上市,在美上市的证券占比很小,目前的退市计划不影响企业继续利用境内外资本市场融资发展。中国证监会尊重企业根据自身实际情况、按照境外上市地规则作出的决定。我们将与境外有关监管机构保持沟通,共同维护企业和投资者合法权益。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