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盘锦市妥善安置受灾转移群众

辽宁发布

关注

“在这儿热了有空调,冷了有被盖,早饭有蛋有奶,午饭晚饭都能吃上三菜一汤,顿顿不重样。有困难就有人管,感谢党和政府的关心!”8月11日,在盘锦市双台子区陆家学校受灾群众转移安置点,双台子区陆家镇新农村七水井子屯村民陈艳飞对记者说。

陆家学校安置点是盘锦市用心用情用力妥善安置受灾转移群众工作的一个缩影。受7月7日、7月28日两轮强降雨影响,盘锦市遭遇多年不遇汛情。汛情发生后,盘锦市贯彻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按照国家防总、省防指的工作安排,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高度重视群众避险转移工作,做到应转早转、应转尽转,全市共转移人员8203人,转移过程中确保人员安全,没有一例伤亡。通过集中安置、分散安置等方式,受灾群众全部得到妥善安置,群众情绪稳定。

汛情发生后,盘锦市迅速抽调相关部门精干力量组成工作专班,为受灾群众遮风挡雨送安稳。盘锦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第一时间深入安置点看望慰问转移群众,回应群众关切,现场解决群众需求。市级领导分片包保,帮助转移群众解决实际困难。全市各级党组织和党员干部充分发挥战斗堡垒和先锋模范作用,与集中安置点群众同吃同住、同甘共苦。同时发动广大志愿者,为转移群众开展心理疏导、义诊、培训、文艺演出等服务。

用心做好保障服务,盘锦市按照转移群众的年龄和身体状况实行分类安置管理,对11周岁以下儿童、70周岁以上老年人、孕妇、残疾人等六类特殊群体给予重点关怀。安置点在管理方面建立了人员出入、卫生清洁、物品发放、疫情防控等“七项制度”。服务达到有标识、有饭吃、有水喝、有床住、有物资、有澡洗、有医护、有秩序、有台账、有心理疏导“十有”标准。为各安置点配备简易床、牙具、隔凉垫、夏凉被等生活用品;发动企业捐赠爱心物品,新安装了空调和热水器,配备了电风扇,增设了简易浴室,满足了群众的解暑和洗浴需求。在饮食方面,由政府统一配餐,每日伙食标准均在60元以上,每日按时配送水果和解暑饮品。

在安置点内,每天都发生着无数的感人故事,进一步拉近了干群关系,升华了干群感情。在陆家学校安置点,由43人组成的服务团队已连续10余天没回家,大伙儿每天挨个房间嘘寒问暖,用辛苦指数换来了群众的满意指数。养殖户钱明枝人在安置点内,心里一直惦记着家里68头猪的下落。直到盘锦市公安局双台子分局陆家派出所民警发来猪安然无恙的照片后,她心里的一块石头才算落了地。原来,8月1日,钱明枝家所在的新农村积水水位迅速上涨,生猪泡在水中,陆家派出所民警赶到后,果断跳入水中,托着小猪,赶着大猪,将猪赶上高台并承担了喂养任务。

随着盘锦市全力抢险救灾,目前,全市12个集中安置点已撤销9个,剩余集中安置点内的664名群众有望早日重返家园、重建家园。

编辑:张立兵

审核:安立军 张丽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