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再次涨停!ST海航获实控人百亿注资只能解半渴 巨亏后如何破局仍不确定

界面新闻

关注

ST海航(600221.SH)将迎来百亿元级别的资金“输血”,此消息既出,8月12日,该股再次实现涨停,报1.45元/股,成交2225万元。

根据ST海航前一日晚发布的定增公告,拟向海南瀚巍投资有限公司以1.09元/股的价格发行99.73亿股股份,预计募资总额不超过108.7亿元,扣除发行费用后全部用于补充流动资金。

据定增预案,瀚巍投资成立于2022年5月,系ST海航控股股东方大航空之控股子公司海航航空集团设立的全资子公司。此次认购资金来源于自有或自筹资金,认购股数为监管规定的认购上限。根据公告,本次发行前ST海航控股股东为方大航空,实际控制人为方威。本次发行完成后,公司控股股东为瀚巍投资,实际控制人仍为方威。本次非公开发行A股股票不会导致ST海航实际控制人发生变化。

此次方大航空的百亿资金注入,算是解决了ST海航燃眉之急的一半。此前,据《财新》报道,接近海航重整工作组的人士表示,方大集团希望获得200亿元应急贷款。但银行方面态度谨慎,认为海航航空负债率太高。目前海南省政府正在帮助方大集团协调争取应急贷款。

值得一提的是,继定增公告后,ST海航或将在不久后向上交所提出摘帽申请。有业内人士指出,ST海航后续在新任管理团队的领导下,有望实现摘帽,结束一年半的“戴帽”过程。

此外,就在宣布定增预案的前一日(8月10日),ST海航公告称已收到证监会就上市公司涉嫌信息披露违法违规一案的《行政处罚事先告知书》。

证监会《告知书》显示,ST海航在财务资金管控方面缺乏独立性,其与相关关联方的资金往来、签署对外担保合同等,均在海航集团组织及操控下完成。由此导致ST海航未按规定披露非经营性关联交易和关联担保。证监会拟决定对上市公司给予警告,并处以200万元罚款;上市公司原董事长谢皓明等11名高管均被予以处罚。

值得关注的是,方大入主海航半年有余,ST海航所面临的巨大压力与风险依旧,后续发展仍存不确定性。

受2022年疫情反复、航油价格上涨等因素影响,包括ST海航在内的航空板块上市公司均面临较大的经营压力。拒ST海航今年7月发布的业绩预告显示,预计公司2022年半年度净亏损119.50亿元至129.60亿元,亏损额约为去年同期的13到14倍。

此外,ST海航已再度资不抵债。去年末公司净资产刚转正,但截至今年上半年,净资产再次转为负数,缺口达-32.5亿元至42.6亿元。

ST海航称,亏损主要是由于经营性亏损和财务汇兑损失所致。受新冠疫情反复、航油价格上涨等因素影响,上半年经营性亏损约为78亿-87亿元,同比增亏约27亿-36亿元;财务汇兑损失约为39亿-42亿元,较去年同期增亏约47亿-50亿元。

作为国内四大航空集团之一,ST海航亏损额较中国国航(601111.SH)与中国东航(600115.SH)低,与南方航空(600029.SH)亏损额大致接近,都在100亿至130亿元之间。

客运业务仍占据ST海航总营收的较大比例。2021年,公司客运收入占营收比例接近90%,货运及行李收入占比不到8%,整体毛利率为-31.09%,同比增加18.1%。

民航客运市场一片惨淡,但民航国际货运市场需求仍处于较高水平。中国民航局航空安全办公室副主任吴世杰7月12日表示,目前航空货运恢复至较高水平,其中国际货运实现正增长。上半年,全行业共完成货邮运输量307.7万吨,同比下降17.9%,恢复至2019年同期的87.5%。

百亿注资“解渴”后,ST海航能否借机走出业绩困局,仍存不确定性。

(文章来源:界面新闻)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