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嘉兴电力全力打好保电“持久战”

媒体滚动

关注

转自:南湖晚报

N晚报记者 谭罗敏 通讯员 徐 年

进入夏季以来,我市出现连续高温天气,这个双休日禾城最高气温居于40℃附近,下周一最高气温或将达到41℃。目前,我市经济运行态势向好,用电需求保持较快增长。面对高温考验,嘉兴电网整体运行平稳,电力供应可靠有序。

应对毛衫加工旺季

电力供应更稳定

骄阳似火,秀洲供电分公司工作人员近日在秀洲区洪合镇开展天带变配网线路中洪昌路东段10千伏环网箱的电缆头制作、试验及搭接工作。

素有“中国毛衫名镇”之称的洪合镇毛衫产业发达,今年6月以来,洪合镇的秋冬季订单量爆增,各个毛衫加工生产点全力应对即将到来的秋冬毛衫销售旺季。

“这次天带变即将投产的配网线路涉及的毛衫企业有200多家,现在正是他们生产、销售的高峰时期,我们从前期的工程建设到如今的施工,都与当地镇政府进行了充分沟通,按照他们的需求加班加点开展电力建设工作。”天带变配网线路建设负责人屈师傅表示。此次整体配网工程完工后,区域内的网架结构将进一步优化提升,天带变也将与现有的洪合变形成有机互补,为区域内用户提供更加稳定的电力供应。

近年来,洪合镇政府与当地企业共同致力于将生产设计、销售渠道等有机融合,打造“互联网+产销市场”互联网试点平台,全力推进毛衫产业的转型升级,这对电力的配套供应及电力服务提出了新的要求。

秀洲供电分公司工作人员针对这一情况,通过上门走访企业、实地研究片区产业转型发展方向等方式,因地制宜开展了多项线路新建及改造升级工作。同时,根据各企业发展特点,上门服务推广“网上国网”APP,在企业最关心的用电增容、更换电能表业务等方面实现了常规业务“一次都不用跑”,全面优化提升当地营商环境,让客户享受省时、省钱、省心的办电服务。

“黑科技”出圈

迎峰度夏有了好帮手

8月10日,在110千伏横港变电站里,国网海盐县供电公司变电运维人员使用炮雾机为两台主变的散热片喷洒水雾,使主变能够保持舒适的温度,确保持续高温天气下电网安全稳定运行。

像这样的高科技“利器”,在今年迎峰度夏保供电中并不少见。持续高温天气给变电设备,尤其是户外设备的稳定运行带来了极大“烤”验。为积极应对持续的高温预警,电力部门结合工作实际提前进行了周密部署和准备,采用物理降温、智能巡检、人工特巡等多种措施,确保设备安全稳定运行。

“变电设备就跟人一样,温度过高就需要降温处理,这样才能继续高效工作。”国网海盐县供电公司运维检修中心(变电)负责人介绍,近期温度过高,在气温上升到35℃以上时,他们就会采用雾炮机、移动式强力风扇等多种物理降温措施,确保设备温度控制在正常运行范围。

而在110千伏城北变电站里,国网海盐县供电公司智能巡检机器人“小北”按照既定巡视路线,认真对设备接头、高压套管、设备线夹等进行精准测温,确保不漏(错)测任何一个接点。

使用智能巡检机器人,可以全面提高巡检作业和管理的自动化、智能化水平。同时,该公司还编制了例行巡视、全面巡视、熄灯巡视、特殊巡视等多重人工巡视方案,除了在白天进行日常例行测温外,还要在夜间对涉及重要区段的变电设备运行状况进行特巡测温,以补充完善智能巡检机器人巡视测温不易发现的问题和缺陷,为科学制定检修、消缺计划提供客观、翔实的基础数据。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