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河北邯郸精准帮扶助企

媒体滚动

关注

转自:邯郸日报

本报石家庄8月10日讯(记者王胜强)今年以来,河北省邯郸市出台多项稳定经济运行政策措施,着重打通政策落地“最后一公里”,在专项融资、培育上市、科技创新、优化营商环境等多方面持续发力,提振企业信心,激发市场主体活力。“我们坚持领导干部包联企业制度,主动当好‘服务员’‘店小二’,真心实意帮助企业排忧解难,千方百计为企业发展壮大创造有利条件。”邯郸市市长樊成华表示。

在邯郸裕华钢铁有限公司的热轧卷板车间里,工人们在生产线上熟练操作。“今年4月以来,随着钢材价格持续下行,钢铁企业盈利空间压减。建设银行邯郸武安支行入企走访,为公司量身定制专业化服务方案,发放贷款5亿元,缓解了我们的资金压力。”该公司财务部长许明亮说。

邯郸市的银企合作桥梁机制旨在强化企业融资服务,协调金融机构入企进园宣传贷款政策,引导金融机构加大对企业的信贷投入。截至今年6月底,各类企业贷款余额3969.93亿元。

为让市场主体早受益、真解渴,邯郸市以“组合拳”打出真章实招,让政策找人、服务上门。深化“证照分离”改革,实施涉企经营许可事项清单管理;优化企业开办,推广应用“一窗通”“云窗办照”;“六税两费”实行退税免申即享服务,加大增值税留抵退税政策力度。今年上半年,邯郸市场主体总量达93.56万户,同比增长6.97%。

“我们对国家一些政策理解得不准确,申报各类奖补资金不专业。滏东产业园区、工信、发改等部门主动上门,讲解国家有关奶业振兴的扶持政策,指导申报工作。”邯郸市经开区康诺食品有限公司董事长王建英说。

为让优惠政策精准直达企业,邯郸市按照“条块结合、协调联动、精准覆盖”的原则,带政策进园区、进企业、进乡镇,点对点向企业推送对接。

为引导更多中小企业走上“专精特新”之路,邯郸强化企业培育帮扶,设立专项资金,实施“市级认定、重点入库、推荐省级、遴选示范、选小巨人”梯度培育计划,从全市1750多家规上工业企业筛选一批科技含量高、市场潜力大的中小企业,引导企业专注主业、做精产业、做强产品。

邯郸市委书记张维亮表示,大企业有什么困难,小企业怎么帮扶,邯郸各级干部努力做到心中有数,真正实现一企一策、一业一策、靶向帮扶。

(转自8月11日《经济日报》)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