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日本团体起诉政府,要求取消安倍“国葬”、停止从国库划拨此项预算

环球网

关注

【环球时报特约记者  李 晓】据共同社10日报道,9日,日本一个名为“不许为前首相安倍举行国葬之会”的公民团体以“为前首相安倍晋三举行‘国葬’违反日本宪法”为由,向东京地方法院提起诉讼,要求日本政府取消将于9月27日举行的“国葬”,并停止从国库划拨此项预算。

该公民团体在起诉书中称,对于历史评价未定的特定政治人物,若为其举行“国葬”,将导致国民认知和情感朝着特定方向发展,违反宪法精神。起诉书还写道,不在国会讨论“国葬”,而由政府擅自决定为此支出国家经费也是违宪的。

在9日的记者会上,该公民团体代表藤田高景称,他们通过社交网络呼吁人们加入这项诉讼,获得来自全国各地的支持,很多人申请以原告的身份加入诉讼。这表明“国民感到愤怒,他们认为没有法律依据的‘国葬’是荒谬的”。此外,该公民团体的代理律师大口昭彦也在记者会上表示,“岸田首相没有充分说明‘国葬’的必要性。”他还提到,“目前临时国会已闭幕,并未就安倍的‘国葬’事宜进行公开讨论。”

日本政府为安倍晋三举行“国葬”这一决定在日本社会引起诸多争议。据日本《东京新闻》11日报道,一个由记者、学者等组成的社会团体8日发表题为“媒体要明确反对‘国葬’这种战前遗物”的声明。声明要求各大媒体明确向民众传递信息,即“‘国葬’是明治宪法体制下的产物”,与现在的宪法精神并不相容。

日本时事通讯社11日发布的民调显示,47.3%的受访者“反对”用国家经费为安倍晋三举行“国葬”,30.5%的受访者表示“赞成”。时事通讯社称,政府以内阁决议的方式决定为安倍举行“国葬”没有获得广泛支持。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