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英最新报告:英入室盗窃案起诉率不到7%,被起诉的偷汽车者仅1%

环球网

关注

【环球时报驻英国特约记者 纪双城 环球时报特约记者 刘皓然】“小偷小摸、抢劫盗窃在英国就没人管了吗?”英国政府监管部门最新报告显示,英国社会一些常见案件的破案率和定罪率极低。受资金、人手不足等因素影响,该国的警力资源在某种程度上需要遵循“配给制度”——非大案、要案“不立、不破”。这种现象令民众叫苦不迭。

据英国广播公司(BBC)11日报道,今年2月14日晚,英国居民波尔森价值8.2万英镑的越野车在自家门口失窃。没想到报案后,当地警方在24小时内就仓促“结案”。警方在电话中告知波尔森:“很抱歉,基于现有证据线索,我方不太可能识别出偷车人。此案已结,特此说明。”波尔森愤怒地表示,警方之前并没有出警探查现场,他很难想象致电警察是怎么好意思说出“已排查过全部潜在线索”的。

波尔森的遭遇在英国绝非个案。根据本报特约记者在英国当地的观察,如果当地居民遭遇抢劫,报警后会被安排去警局录口供,之后留下联系方式等待警方回复。如果是盗窃案,警方会在接到报案后安排调查人员上门取证。如果警方发现无法找到足够的线索,或是当地没有监控摄像头,会直接告诉受害者很难破案,往往令报案者失望而回。

英国警察和消防救援服务监察局(HMICFRS)最新发布的报告显示,2021年4月初至2022年3月底的一年间,英格兰和威尔士地区入室盗窃案只有不到7%的嫌疑人被移交司法机关起诉,小偷小摸的起诉率约为4%,而被起诉的偷(汽)车贼更是只有1%。

英国《卫报》称,在保守党掌权期间,英国的执法力量一直被削减,2018年该国的警察数量已经降至20世纪80年代以来的最低点,警力资源十分紧张。除人手不足外,办案人员的经验与能力不足也是英国“破案难”的主要原因。HMICFRS的报告称,由于经验丰富的资深警察都被抽调去侦破大案要案,“抓小偷”一类相对琐碎的案件就只能落到一些“菜鸟”警察身上。由于经验不足,这些警察在处理案情的过程中可谓漏洞百出,犯过很多低级错误。比如在71%的案件中,警察都未能在受害人报警后提醒后者保护现场。报告还指出,很多警察压根就不具备取证和侦破能力,在嫌犯的识别和抓捕过程中浪费掉很多机会。

HMICFRS总督察库克批评道,违法犯罪行为不分大小,小偷小摸、抢劫盗窃等犯罪行为直接关乎普通民众的日常安全,该类案件的侦破率与起诉率如此之低是无论如何也无法让人接受的。他呼吁执法部门要共同致力于应对这一局面,因为这将直接影响到公众对警察的信心。

由于不信任英国警察具备维护社区治安的能力,不少社区选择与私人安保公司签订合约。比如埃塞克斯郡一社区就聘请安保公司负责全镇的夜巡工作,代价是该社区300户人家每周分摊两英镑的费用。一些财力不足的社区只得自发组织“治安委员会”。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