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美议员称特朗普“很快宣布参选”:他看起来一点也不沮丧

环球网

关注

【环球时报驻美国特约记者 杨征 环球时报特约记者 王淼】美国《纽约邮报》10日报道称,美共和党议员吉姆·班克斯前一天与前总统特朗普见面后透露,尽管特朗普位于佛罗里达州的海湖庄园遭联邦调查局(FBI)突击搜查,但他仍然“非常乐观”“充满激情”,并且已“下定决心”参加2024年总统大选。此消息一出,美国舆论反应不一。

共和党正在反击

报道称,班克斯在接受福克斯新闻采访时谈到了自己在特朗普位于新泽西州贝德明斯特的高尔夫俱乐部与后者进行的“3个小时的精彩谈话”:“他(特朗普)看起来一点也不沮丧——仍充满激情、非常乐观。”他还透露,特朗普对自己有关竞选的举动已“下定决心”,并且享受“受到的鼓励”,将很快公布决定;班克斯还表示,公布决定只是时间问题。此外,班克斯还谈及特朗普的“海湖庄园遭突击搜查”的事情,认为这对共和党不啻为一次鼓励,“众议院共和党正在反击,我们团结一致,对拜登领导的白宫和司法部表示愤怒,我们和特朗普站在一起”。

据此前报道,美国前总统特朗普8日称,他位于佛罗里达州棕榈滩的海湖庄园遭到美国联邦调查局人员的突击搜查。《卫报》11日称,纽约州总检察长詹姆斯表示,调查已接近尾声,检方搜集了大量证据,可以支持对特朗普、他的公司或两者兼而有之的法律行动。

拒不回答任何问题

福克斯新闻网11日报道称,特朗普坚称对他的多个调查是反对者阻止他在2024年参加美国总统大选的一部分。在接受詹姆斯对其家族商业行为调查时,特朗普在一份证词中援引美国宪法第五修正案440次,拒绝回答所有问题——美国宪法第五修正案规定,任何人“不得被迫在任何刑事案件中自证其罪”。据悉,特朗普长子小特朗普和女儿伊万卡此前已完成纽约州总检察长办公室的调查取证。

英国《卫报》11日称,有知情人士透露,除了在闭门调查开始时确认他的名字之外,特朗普对詹姆斯提出的每个问题都引用了第五修正案。福克斯新闻网称,对特朗普来说,“调查不是什么新鲜事”。不过,路透社分析认为,特朗普拒绝回答问题的决定可能产生后果。如果调查导致审判,陪审员会考量他的沉默。

对于接踵而至的调查,特朗普在社交媒体“真实社媒”上发文,坚称他已经成为“出于政治动机的猎巫行动目标”。他的律师辩称,特朗普的言论可能被不公平地用来对付他本人。不过,讽刺的是,特朗普在2016年的竞选集会上,曾经质疑民主党候选人希拉里·克林顿回避“电邮门”时援引宪法第五修正案的动机,“如果你是无辜的,你为什么要引用第五修正案?”不过,援引宪法第五修正案业已成为特朗普家族成员回避调查的“惯用伎俩”。特朗普的另一个儿子埃里克·特朗普在2020年做证时援引第五修正案高达500多次。

舆论再次分裂

特朗普在接受调查期间,美国舆论再现“两极化”的分裂场面。路透社11日称,在特朗普接受调查的大楼外,有支持者高喊:“我们爱你,救救我们。”但就在几分钟前,两名男子大呼:“把他关起来”。与此同时,美国舆论对特朗普在面对执法机关调查时的态度也表现出泾渭分明的“撕裂”立场。《纽约时报》10日称,在白宫的4年里,特朗普试图将国家的执法机关变成实现他个人愿望的权力工具。《纽约时报》认为,没有证据表明拜登在调查中发挥了任何作用。而特朗普将执法系统政治化的努力现在已成为他试图转移不法行为指控的盾牌。美国众议院司法委员会前特别顾问、参与了对特朗普第一次弹劾调查的诺曼·艾森表示,特朗普现在“翻转剧本并错误地声称他是他曾经部署的策略的受害者,这一点是最虚伪的”。

《华盛顿邮报》11日以“公民特朗普可能触犯了总统特朗普定为重罪的法律”为题报道称,特朗普在任内签署了一项法案,将“美国官员、雇员、承包商和顾问,因其职务、工作、职位或合同而拥有包含美国机密信息的文件或材料,在知情的情况下未经授权删除此类文件且意图将此类文件或材料保留在未经授权的位置,应处以罚款或不超过1年监禁,或两者兼施”的条款,改为“被罚款或监禁不超过5年,或两者兼施”。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