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科技让“四平头”辣椒“绿”起来

媒体滚动

关注

转自:农民日报

“今年这片辣椒都是‘绿色’的,大家可以放心采摘品尝……”在新疆奇台县西北湾镇小屯村千亩“四平头”辣椒病虫害绿色防控示范基地,辣椒种植户魏吉光正忙着查看辣椒果实膨大情况。记者看到,绿油油且果实累累的辣椒地里插着一排小黄板,上面粘着各种小虫子。魏吉光介绍,这是奇台县正在大力推广的病虫害绿色防控技术之一。

奇台县作为国家级地理标志保护农产品晚熟“四平头”辣椒以及全疆绿洲农作物化肥农药减施技术示范区,通过探索应用化肥农药减施技术,推动“四平头”辣椒绿色种植,做好“加减法”,减少化肥、农药投入,提升“四平头”辣椒产量和质量,增加农民收入,助力绿色农业发展。

眼下正值辣椒果实膨大时节,病虫害也进入发生期,但走进奇台县西北湾镇小屯村的千亩“四平头”辣椒病虫害绿色防控示范区,却闻不到一丝刺鼻的农药味,农田里飘动的阵阵辣椒苗清香沁人心脾。

“我们提倡的就是无公害绿色种植,防治棉铃虫用的就是性诱器进行灭虫,蚜虫用的粘黄板、杀虫灯进行绿色无公害防治,这么下来防虫效果挺好的,农药使用量明显的减少了很多,不仅可以节省支出,辣椒价格还能高出约15%。”魏吉光说。

今年,奇台县推广种植晚熟“四平头”辣椒6000亩。为了破解辣椒施肥量高、施用农药盲目及超量等问题,奇台县农科人员探索形成了种植模式集成配套与区域生产相适应的高效肥料、安全农药新产品、水肥一体化、航空植保等先进施肥灌水与统防统治技术,在晚熟“四平头”辣椒种植区域实现化肥、农药减量。

张磊是奇台县西地镇西地村村民,去年种了200亩“四平头”辣椒,他在县农业技术推广中心技术员的指导下运用了“绿色防控”技术,如太阳能杀虫灯、性诱剂、粘虫黄板、百米生物杀虫平台等,不仅农产品产量增加了20%,而且产品也受到客户的欢迎。

“今年又扩种了200亩地辣椒,品种就是‘四平头’,由于实现化肥、农药减量,病虫害生物防控,今年辣椒长势非常好,预计产量下来能到个4.2吨至4.3吨左右”。张磊说。

奇台县农业技术推广中心高级农艺师汪希鹏说:“‘四平头’辣椒是我们奇台县地理标志,这个品种在奇台已经发展了很多年了,今年我们根据辣椒食品的规程进行全程的指导,采取绿色高效的防治措施,主要就是性诱器、杀虫灯、黄板等多项绿色防控技术,减少农药用量,确保农产品质量安全”。

下一步,奇台县将大力推动辣椒产业科学发展,加大“四平头”辣椒种植力度以及水肥一体化、滴管、绿色防控技术的广泛应用,提高农户的种植管理水平,进一步增加农民收入,让更多农民吃上“辣椒饭”,走上绿色增收路。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