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3660万!嘉兴这两个项目获中央节能减碳专项资金

媒体滚动

关注

转自:嘉兴在线

“十四五”是实现我国碳排放大风的关键期,也是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和生态环境质量持续改善的攻坚期。

记者从市发展改革委获悉,嘉兴两项目获中央节能减碳专项资金3660万元。

这两个项目分别是——

浙江零碳热力有限责任公司浙江海盐核能供热示范工程(一阶段)  1660万元

桐乡泰爱斯环保能源有限公司桐乡泰爱斯气热联供项目    2000万元

专项资金将投向我市两个重点节能降碳项目,为我市加快打造绿色低碳循环城市金名片贡献力量。

下面一起来看看,这两个项目情况吧!

浙江海盐核能供热示范工程(一阶段)

2021年12月3日,核能供热示范项目(一阶段)正式投运,实现惠及4000户居民总计46万平方米集中供暖,海盐县获“浙江省核能综合利用示范城市”称号。

该项目全过程仅消耗核电剩余热功率,面向县域公建设施、居民小区及工业园区,提供安全、零碳、经济的核能供热,无新增能耗,大大减少化石能源和电力消耗,相比燃煤火电机组,每年可节省标煤2.46万吨,减排二氧化碳5.9万吨,有效助力节能减排。

此外,创新建成数字化“智慧”管网及全国首台模块化核能供热集成装置,建造成本较传统模式节约超50%,通过数字化、模块化技术确保安全供热,打造“南方核能供热示范窗口”。

桐乡泰爱斯气热联供项目

该项目自2020年8月开始建设,2021年7月陆续投产,目前已经实现达产目标。

项目选配大型汽轮机拖动离心式空气压缩机组,依托热电厂高参数、高效率的循环流化床锅炉产出的汽源,实现气热联供、以气定热、集中供气以满足区域内现有企业用气需求,同时兼顾和统筹考虑区域内远期企业发展的用气需求,用大型汽动空压机组集中供气替代小型电动空压机群分散供气,通过集中供气方式进行节能替代,减少能源转换次数,降低电能消耗、提升单位用能水平。

项目投运后,对区域标煤耗量的降低将具有十分显著的效果,区域内实现整体节能5314吨标煤。同时可以减排二氧化碳、二氧化硫、氮氧化物,具有显著的经济效益、环境效益和社会效益。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