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荆门启动抗旱IV​级应急响应

荆门发布

关注

转自:荆门发布

关于启动抗旱IV级应急响应的通知

各县(市、区)、漳河新区、屈家岭管理区防汛抗旱指挥部,市防指成员单位,在荆省管大中型水库:

8月1日以来,我市以晴热高温天气为主,全市平均气温较常年同期偏高2.3~3.3 ℃,大部地区出现9~11天的持续高温天气。自7月7日进入盛夏期以来,我市累计雨量大部地区不足100毫米,较历年偏少近6成。据初步统计,全市农作物受旱面积57.6万亩,其中轻旱52.3万亩、中旱4万亩、重旱1.2万亩。根据最新气象资料分析,预计8月份晴热高温天气仍将维持,旱情将进一步发展。鉴于当前旱情发展趋势,根据《荆门市防汛抗旱应急预案》,经研究,市防办定于8月12日20时启动抗旱IV级应急响应。现将有关工作通知如下:

一、高度重视,压实责任。全市各级各部门要进一步落实抗旱责任制,牢固树立“抗大旱、抗长旱、防大灾”的思想,充分认识当前旱情发展的严峻趋势,从讲政治、讲大局、保民生的高度,加强组织领导,周密安排部署,集中精力扎实开展各项抗旱工作,确保全市经济发展和社会稳定。

二、科学调度,广辟水源。坚持“先生活、后生产、再生态”的原则,对水资源实行集中管理、集中调度、集中使用,协调好上下游、左右岸、远近距离用水矛盾,确保全市调度“一盘棋”。应急和谋远相结合,有针对性的采取水库放水、涵闸引水、泵站提水、疏渠畅水,以及河湖联调、湖库联调、渠塘联用等综合性调度措施,充分发挥水利工程设施防旱抗旱减灾效益。

三、加强指导,部门联动。针对当前蓄水情况、作物生长进程和土壤墒情,因地制宜,因水施策,因苗施策,分类指导。水利部门要安排专家前往旱区指导抗旱工作;农业部门要派驻农技人员深入田间地头开展田间管理和病虫防治指导。各级防指成员单位要紧扣自身工作职责,对口落实抗旱相关工作,通力协作,形成强大合力。

四、防控风险,兼顾防汛。抓好城乡防火、高温防范、防溺水和重点行业安全生产工作,严防高温干旱产生的次生灾害。坚持防汛抗旱两手抓,在集中精力抗大旱的同时,切实将防汛工作纳入议事日程,既要及早防范应对伏秋连旱,也要高度警惕防范汉江秋汛和局地强对流天气。

五、加强值班,严肃纪律。各级各部门要严格执行领导带班和24小时值班制度,密切关注旱情发展动态,及时上报抗旱工作动态。及时按程序发布相关信息,全面动员组织群众抗旱保丰收。严肃抗旱纪律,确保政令畅通、令行禁止。

荆门市防汛抗旱指挥部办公室

2022年8月12日

来源:荆门市防汛抗旱指挥部办公室

编发:罗芮

审核:吴东来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