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河北承德大贵口村:莲花山下草莓红

媒体滚动

关注

转自:河北新闻网

8月8日,记者走进承德市双滦区偏桥子镇大贵口村,莲花山下,喜人变化随处可见,百姓脸上笑容洋溢。

“都是新土,鸡肥要施足,铧犁要翻深些。旧棚换新棚,咱们争取让草莓收益迈个大台阶。”在村南头新建的连片大棚里,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李双军正顶着烈日,指导乡亲们施肥整地。再过十来天,草莓苗将入住“新家”—— 山谷田园。

大贵口村原有119个老旧草莓棚,后墙都是低矮的土墙,年年都要修补。由于没有排水设施,雨水倒灌现象时有发生。位于中间的大棚,车辆进不去,游客很少光顾,收益差了一大截。“我们在原有土地上新建了132个大棚,棚温科学调控,水倒灌、采摘难等问题彻底解决,产量和收益想不高都难!”李双军用手拍了拍高大厚实的水泥砖混后墙,又指着大棚旁的水泥路、排水沟、雨水井,兴奋地说。

大棚更新换代,基础设施日趋完善。面对可期的“莓”好生活,种植户杜玉山心头增添了一份使命感。

地处城乡接合部的大贵口村,凭借口感香甜的牛奶草莓,每年1至6月,都会吸引众多市民前来采摘。一“莓”难求的火爆场景,让个别村民动了歪心思:反正不愁卖,牛奶喷少些,能赚更多钱。

“好品质可是大贵口村百姓过上好日子的命根子,个别人投机取巧,有可能砸了全村人的饭碗。”作为一名党员和村里的“红莓先锋”,杜玉山积极响应村党支部“乡村振兴争先锋、我是党员我先行”的号召,加入乡村振兴党小组,指导村民科学种植,引导村民诚信经营,带领村民共同做强草莓产业。

提升一产,壮大二产,做强三产。在山谷田园里,几座跨度更大的大棚引起记者注意。“这些是实验棚,由专业团队负责管理,计划种植花卉、火龙果、大樱桃、水培蔬菜等,弥补草莓季节性强的弱点,让大贵口四季瓜果飘香。”李双军又带着记者来到大棚北侧的两栋仿古建筑前,“游客在这里不仅可以休憩餐饮,还可以亲手制作果汁、果干,参与农事体验等活动。另外,山谷果蔬包装厂也在抓紧建设。”

村东头,沿一座小桥,穿过一扇草莓形状的拱门,占地9亩的山谷人家精品民宿内,住宿区、亲子乐园区、家庭露营区、室内活动和综合展示区均已进入施工收尾阶段。“完工后可同时接待70名游客,大贵口村过去只能采摘、无处游玩住宿的状况将彻底改变,乡村游业态将更加丰富。”民宿投资运营方、壹方庭院民宿公司总经理李清说,除此之外,公司还通过租赁改造等形式,打造了以剪纸艺术、记忆中的乡愁为主题的山谷系列民宿。目前,已带动9户村民参与,提供就业岗位15个,年人均增收有望达到3.7万元。

产业发展有声有色,乡风文明内外皆修。走进村民段淑枝家的小院,四间平房窗明几净、各种器具排列有序。“今年,全村进行了‘五网入地’改造,头上没了‘蜘蛛网’,脚下污水不横流,取暖用上空气能,党和政府这么支持大贵口发展,再不把屋内屋外打扫干净,可对不起如今的好环境。”段淑枝说,最近,她家获评“美丽庭院”示范户。

去年以来,大贵口村陆续实施了村庄洁净有序提升、污水治理、畜禽粪污治理等多个美丽宜居乡村建设工程,街巷硬化、墙面美化、村庄绿化,村容村貌持续向好。

李双军说,实现乡村振兴,不仅要让大家腰包鼓起来,还要让百姓的精神富起来。为此,该村成立了“道德银行”和“爱心超市”,定期或不定期组织妇女到各家各户参观,给美丽庭院“挂红花”,让脏乱庭院“红红脸”。“孝老爱亲、勤劳致富、家庭整洁等都可以获得道德积分,并在‘爱心超市’兑换生活物品。有段淑枝这样的村民作表率,大家的精神面貌发生了实实在在的改变。”

今年,随着山谷会客厅、山谷人家民宿、村党群活动中心、村幼儿园、山谷田园等项目建成投用,预计大贵口村集体年收入将达到55.77万元,较2021年增加28.12万元。(河北日报记者 陈宝云 李建成)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