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在嘉兴,见富见美见未来!

媒体滚动

关注

转自:南湖晚报

N晚报记者 周祎欣

N通 讯 员 施君源 杨晓敏

昨天下午,全市共同富裕现代化基本单元建设工作推进会举行,旨在贯彻落实全省推进会精神,部署高质量全域一体推进共同富裕现代化基本单元建设工作,全面提升未来社区、未来乡村、城乡风貌整治、美丽城镇建设的质量水平。市委书记张兵出席会议并讲话。市委副书记、市长李军主持,市领导陈利众、帅燮琅等参加。

近年来,嘉兴以“红船起航地、共富典范城、九水江南韵、未来生活诗”的世界级诗画江南为引领,全域推进共同富裕现代化基本单元建设,加速构建具有“共富味、未来味、嘉兴味”的大美画卷。截至目前,全市已成功创建省级城乡风貌样板区1个、未来社区1个、未来乡村3个、美丽城镇样板镇19个。

共富单元多点开花

塑造全域美丽宜居

“‘共富味’,不仅体现在理念上,更要体现在‘基本单元’的居民生活里。”市建设局相关负责人介绍,共同富裕现代化基本单元包括打造未来社区、未来乡村、城乡风貌样板区三大基本单元,是实现现代化和共同富裕从宏观规划到微观落地的重要载体。

南湖区南湖街道桂苑未来社区强化党建统领、坚持数字赋能、聚焦以人为本,不断提升社区人本化、生态化、数字化治理水平;桐乡市石门镇墅丰村聚焦红色、农耕、子恺“三大文化”,结合数字化改革和应用实践,打造“乡愁可寄、未来可期”的未来乡村;南湖“烟雨江南·红船圣地”城市新区风貌样板区以“红船精神传承圣地、嘉兴文化独特体验、国际品质滨湖空间”为目标定位,建成集国际交流、文化体验、红色教育、旅游休闲等功能于一体的“南湖新天地”……眼下,在嘉兴,一项项硬举措精准发力,一个个未来社区、未来乡村的美好蓝图渐成幸福实景,一批批城市风貌、县域风貌样板试点正加速成型。

为打造共富共美新样板,嘉兴还在建设规划、模式创新和数智引领等方面开展了一系列探索——

在建设规划上,嘉兴制定“1+9”城乡风貌整治提升行动方案,其中“1+3”城乡风貌整治提升行动总体方案(嘉兴市+南湖、嘉善、海盐)获省级优秀;在全省率先推行城乡风貌建筑师制度,发布全省首个市级技术标准《“温暖嘉”未来社区生活圈配置导则》《全域未来乡村生活圈建设导则》。

在模式创新上,嘉兴首创“共富指数”评价体系,量化评估城乡风貌管控、未来社区场景落地等,实现精细化管理、常态化管控。截至7月底,全市城乡风貌、未来社区和美丽城镇三类项目已开工502个,完成投资251亿元。

在数智引领上,嘉兴建立集成未来社区、未来乡村、城乡风貌样板区、美丽城镇的“四位一体”共同富裕基本单元数字化管理平台,80个在创基本单元实现“一网统管”;在全省率先完成全域实景三维城市信息模型(CIM)平台建设,基于“CIM+应用”理念打造嘉兴特色数字孪生场景,其中“CIM+风貌”数字化平台列入全省城乡风貌数字化建设试点。

奋进“共富”赶考路

绘就“大美”新画卷

基本单元一头连着光荣使命,一头连着民生幸福。

美好舒适的居住环境、景色宜人的秀美乡村……如今,嘉兴蓄力前行,奔向“共富”、绘就“大美”的赶考路正不断纵深推进。“到2025年,嘉兴全市将高标准建设130个省级未来社区、100个省级未来乡村和100个省级城乡风貌样板区,共同富裕现代化基本单元建设走在全省前列。”市建设局相关负责人表示。

会上,张兵指出,要聚焦打造更高水平的规划建设体系、打造更有品质的公共生活空间、打造更可持续的运营模式、打造更具颜值魅力的城乡风貌格局、打造更加强劲的数字平台支撑等五方面内容,加快打造“红船起航地、共富典范城、九水江南韵、未来生活诗”的世界级诗画江南。

在未来社区(乡村)定位上,要坚持示范创建与普遍提升相结合,分层分类推进基本单元增点扩面。普惠型社区(乡村)要重点关注公共服务,解决好“一老一小”急难愁盼问题,打造全域可见的普惠形态;示范型社区(乡村)要持续擦亮“温暖嘉”和“未来嘉乡”品牌,坚持高标准、严要求,鼓励技术创新、模式创新,树立一批可推广的典型样板。

在共同富裕现代化基本单元创建过程中,要以群众满意度为重要标尺,有针对性地促进公共服务资源科学布局、集成供给,打造5分钟和15分钟生活服务圈,满足群众更高层次、更多样化、更均等化的需求,努力实现公共服务互惠共享、便民服务优质高效。

与此同时,聚焦数字化改革,有机贯通城市“大脑”、社区(乡村)“中脑”和家庭“小脑”,加快推动变革重塑,打造共同富裕现代化基本单元集成平台,开发一批社会民生“最佳应用”,推行轻量化数字平台全域推进模式,让数字惠民提质升级。

下一步,嘉兴将加快打造共同富裕现代化基本单元建设的标志性成果,全域一体绘就城乡幸福生活新图景,为全市奋进“两个率先”助力添翼、增光添彩!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