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上海市浦东新区工商联:打造“战疫情 稳经营 援社区”矩阵

媒体滚动

关注

为深入贯彻党中央“疫情要防住、经济要稳住、发展要安全”的部署要求,助力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上海市浦东新区工商联围绕促进“两个健康”,线上推出包含“1+3+N”个项目的“战疫情、稳经营、援社区”服务矩阵,民营企业线上提出需求、互助解答、强强联合,满足企业招聘用工、贷款申请、政策咨询等需求,助力提速复工复产。

    “1”份黄页开启民企资源互助。在服务民营企业申请保供资质的同时,浦东新区工商联发现运输难、用餐难、返工难、防疫难、购物难是企业复工复产后直接面临的五道铁闸门。根据前期广泛地需求征集,并与保供企业逐家沟通,浦东新区工商联进一步发挥桥梁纽带作用,将整理的会员企业互助资源信息和联系信息汇总为会内黄页,供有需求的会员企业参考。该黄页倡导会员企业以互助为原则,共同守望相助,涉及具体合同由双方另行协商签订。产品质量及服务质量均由供应企业承诺和保证,并由提供该服务的供应企业负相应的法律责任。

    目前,已有餐饮食品、日用品购买、消杀服务、核酸采样、物流配送等5大类企业入驻黄页,清美集团、钛米机器人、亚之杰航空地服、闽龙实业、田野农产品、梦饷集团等纷纷根据企业专精提供优质服务。同时,浦东新区工商联呼吁更多力所能及的会员企业能在商会平台上共享企业产品、服务资源信息,以相互助力会员企业稳定经营,共克时艰。该黄页为开放式登记平台,任何会员单位都可在此登记提供互助资源,随着全区复工复产比例的提升,将有更多互助信息在此公开。

    “3”大平台为民企云端服务。为让民营企业在疫情期间仍可以获得了解最新政策的途径、对接各银行的通道、反馈意见建议的渠道,浦东工商联将政策信息、政会银企、建言献策列入服务矩阵中。

    政策信息方面,3月以来,浦东新区工商联通过微信公众号等传递政策信息40余篇,内容涵盖减税降费、银行贷款、人事招聘、抗疫纾困等各个方面,即使民营企业家居家办公,也能实时了解最新政策。

    政会银企方面,发挥商会平台优势、组织优势和渠道优势,主动了解民营企业、中小微企业在疫情期间“融资难、融资贵、融资慢”等问题,通过手牵政府、商会、银行、企业,共同推动四方建立更加稳定、便捷、有效的合作关系。先后与工商银行、中国银行、建设银行、上海银行等联合发布浦东小微企业“定制版”金融服务专项服务方案,并先后共同举办助力企业复工复产金融服务系列活动浦东专场活动,云端解答民营企业在贷款方面的困惑。

    建言献策方面,根据全国工商联、市工商联的要求不定期发布选题、征求意见,鼓励各民营企业家发挥行业领域的专业优势,围绕疫情防控、复工复产等出谋划策,调查企业意见建议130条,据此编辑上报建言献策77篇。

    “N”个选项满足民企特定需求。在不断地沟通交流中,浦东新区工商联发现不同的民营企业在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中往往有不同的个性化需求。

    “一把钥匙一把锁”。针对民营企业的特定需求,浦东新区工商联“对症下药”,如与区税务局联合推进“春雨润苗”专项行动系列宣讲,制定2022年度“减税降费政策攻略合集”,以线上视频课程的形式,就税务的热点政策进行详细解读及操作指导。针对出口贸易型重点企业的政策供给需求,先后会同中国信保以及浦东税务局、浦东海关等服务机构和部门开展海外信用风险防范和出口险保费扶持、资信费扶持等的云上政策解读,及“政企面对面”专题座谈,助力企业开拓海外市场。

    围绕《浦东新区关于支持企业稳定和扩大就业的实施办法》的出台,会同区人社局开通“稳岗就业在线直通车”,聚焦“劳工用工需求对接、稳岗就业补贴申请、特殊人才落户问需”,为民营企业送去一场政策“及时雨”。

    对于企业反馈的各类需求和问题,浦东新区工商联还将继续发挥组织优势,与各职能部门开展协商沟通,围绕民营企业的实际需求,精准服务,当好疫情下的“店小二”,有序推动民营企业加快复苏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