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抚州以数字化手段优化环境监管

媒体滚动

关注

◆本报记者张林霞 通讯员欧海燕

7月15日,在中国信息协会主办的2022数字政府论坛上,发布了最新评选出的数字政府管理创新成果与实践案例,江西省抚州市的“抚州环保用电监控平台”建设项目脱颖而出,成为生态环境领域数字政府管理创新的唯一先进典型。

异常用电告警,线索很精准,让企业更守法

“抚州环保用电监控平台”建设项目由政府投资124.8万元,于2021年12月开工建设,2022年3月正式运行。这个平台能对32家企业的72处产污设施和90处污染治理设施共343个监测点位,进行实时用电监控。平台建成至今,共产生异常告警信息1046条;提供涉嫌不正常运行设施线索122条;开展“非现场”环境执法162次;为抚州市启动污染天气应急响应后提供企业停限产执行状态信息共84家次。

“7月22日,我的手机接到辖区内某纺织公司的告警信息,进入APP查看,用电监控平台立即出现这家公司治污工序分布图,用电异常告警的地方亮起了红灯。”抚州市生态环境保护综合执法支队一大队大队长吴永辉说。

于是,吴永辉和相关环境执法人员按照分布图显示,直奔这家企业车间,精准找到用电异常点位。不到两个小时,就对企业不正常运行污染治理设施的环境违法行为完成了取证、现场勘察和调查询问等工作。

如果企业出现用电异常情况超过1小时,用电监管平台就会向抚州环境执法人员推送告警信息,执法人员立即到现场核查,实现精准查处。据悉,今年以来,抚州市利用“环保用电监控平台”异常用电告警线索,成功查处不正常运行污染治理设施案件3起。

随时随地查看设施用电情况,让监管更高效

“这种数字化监管,非常简单方便,只要打开手机上的APP,就能随时随地查看企业生产设施和污染治理设施的用电情况,不需要到企业现场去。”抚州市生态环境保护综合执法支队副支队长张晖告诉记者。

目前,抚州市生态环境保护综合执法支队只有3个大队,每个大队只有3人,每个大队直接负责巡查监管的企业有几十家,以前都是一家一家企业巡查,几个人根本忙不过来。现在通过APP就能实现有效监管,工作量减少了很多,工作效率也大幅提高。

“我们采用‘非接触’执法模式,开展精准‘非现场’执法,切实减少对企业非必要现场检查频次,做到‘无事不扰’。”抚州市生态环境保护综合执法支队支队长魏如斌说。

实现有效“数字”监管,减少了检查频次,企业也非常高兴。

及时发现故障,减少违法行为,让企业更欢迎

“就是通过这个‘小盒子’,我们可以随时了解风机的运行情况。只要风机出现故障停运,15分钟内‘小盒子’就会向用电监控平台反馈,平台就会同步向我们企业管理人员的手机推送用电异常告警信息。”抚州高新区某水泥企业负责人指着安装在降尘风机用电终端的设备说。

通过平台查看,这家企业就能迅速锁定用电异常的治理设备,立即检修处理。不仅企业可以及时、有效避免治污设施因故障停运而导致的环境违法行为,而且环境执法人员可以直接在平台上完成交办、跟踪、处置等多个事项,减少了企业巡检的人力,还能精准发现故障位置,很受企业欢迎。

“抚州环保用电监控平台围绕数字化、智能化、高效化、信息化,采用物联网、互联网及云计算技术,推广‘科技+非现场执法’创新模式,实现政府监管、企业效益、社会效益的共赢。”魏如斌介绍说。

抚州市在制定实施方案和建设用电监管平台方案时,始终瞄准执法不精准、手段落后、效率低等痛点问题,多次与抚州市大数据中心沟通对接,想方设法实现系统的智能化、高效化和信息化,不断充实完善平台功能,全面发挥数字引领和科技赋能。

下一步,抚州市将增加政府投资247.08万元推广建设环保用电监控平台(二期)项目,对全市所有重点涉气企业做到全覆盖。通过利用自动监控系统,大力推行非现场监管,不断提升智能管控、风险监控、快速预警和应急响应能力,有效保障区域生态环境安全和生态环境质量,让“数字化”更加广泛地应用到生态环境领域。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