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个体工商户经营性贷款余额增速全省第二!嘉兴是如何做到的?

媒体滚动

关注

转自:嘉兴在线

市场主体一头连着经济发展大局,一头连着老百姓的就业和消费,是促进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力量。今年以来,人民银行嘉兴市中心支行强化“金融滴灌”,创立“3+”工作体系,持续开展“贷动小生意·服务大民生”主题活动,进一步助力个体工商户纾困解难、激发市场主体活力。

截至6月末,全市个体工商户经营性贷款余额833.02亿元,同比增长28%,增速列全省第二。

个体工商户经营性信用贷款余额72.04亿元,较年初新增9.97亿元,新增量超去年全年数;

6月末,个体工商户经营性贷款平均利率4.98%,较上月下降30个BP

拓展个体工商户首贷户109家,首贷金额4978万元。

“这笔贷款真是解决了我的燃眉之急!”8月5日,嘉善农商银行通过“嘉善个体保”专项产品成功为嘉善县陶庄镇众诚废旧金属回收经营部负责人周兵放贷100万元,帮扶辖区个体工商户缓解了资金压力。

原来,受今年新冠肺炎疫情影响,钢铁等原材料价格浮动较大,最低时每吨有近千元的下浮,周兵本计划在低价时购入一批原料拉低成本,但苦于资金短缺,一直无法实现计划。

嘉善农商银行陶庄支行在了解到该个体工商户的经营难题后,立即上门走访调研,两天便向其发放100万元贷款。“方便!快捷!贴心!”周兵感慨地说,在他的印象里,银行门槛高、融资难,“没想到现在政策送上门,服务手把手。”

这是嘉兴用“金融活水”精准滴灌市场主体的一个生动注脚。在嘉兴,越来越多的个体工商户像周兵一样,切身感受到融资的变化,而变化的背后,离不开一系列的政策支持。

“为拓宽金融服务覆盖面和普惠性,我们持续开展首贷户拓展专项行动,在建立全省首个个体工商户‘无贷户’清单,帮助金融机构精准获客的基础上,还指导个体工商户通过‘贷款码’等方式线上填报融资需求,提升首贷对接质效。”人民银行嘉兴市中心支行相关负责人说,同时,鼓励各县市区积极探索设立首贷服务中心,为首贷户提供政策辅导、融资对接、跟踪回访等一站式服务。

好政策要起效,落地落实才是关键。对此,人行嘉兴市中心支行积极开展个体工商户信用融资破难行动,梳理经营状况较好的个体工商户“白名单”35万户,并指导7家试点银行积极对接“白名单”商户,每周召开融资情况推进会,通报工作进度。

同时,鼓励试点银行推出针对个体工商户的信用贷款产品,指导全市42家银行推出差异化信用贷款产品141款,满足个体工商户“短频急快”资金需求。如宁波银行嘉兴分行推出“容易贷”,为个体工商户配发为期15天、时效一年的“免息券”;又如嘉兴银行推出“嘉富贷”,个体工商户最高可线上申请30万元,并实现当天放款。

不仅如此,为降低个体工商户融资成本,人行嘉兴市中心支行还指导各银行机构加快将贷款市场报价利率(LPR)内嵌到内部资金转移定价中,提高定价能力,明示贷款年化利率,推动贷款利率稳中有降。

截至6月末,全市个体工商户经营性贷款平均利率4.98%,较上月下降30个BP;积极为个体工商户争取再贷款贴息政策,最高可享受40%的地方财政贴息;辖区法人机构累计利用再贷款资金为768家个体工商户发放贷款3.78亿元,节省利息及补贴约490万元。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