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交通银行在江西上饶的百年行史辙迹——透过一张珍贵的老照片

今视网

关注

今视频(江西网络广播电视台)讯 2022年7月,交通银行上饶分行组织全体党员前往上饶市档案馆开展新时代廉洁文化建设专题活动。在这次学习廉洁文化、感悟岁月积淀、提升员工素养的“寻根之旅”中,一张顶端横幅写着“上饶交通银行成立三周年同人摄影纪念照”的泛黄老照片,吸引了所有交行人的目光。

民国时期上饶交通银行成立三周年照片

(此照片来源于上饶市档案馆)

78年后,与交行同人的一次跨越时空的交流

照片里,背景为一栋典型的江西民宅,高高的牌匾树立在上,写着“交通银行”四个大字,13名英姿飒爽的交行青年在牌匾下分列两排,3名一身戎装的军人分列两侧,提示着观众1944年正处于抗日战争的特殊时期,交行仍坚守着金融使命。

一张老照片揭开了久远的历史,把交通银行在江西上饶的行史徐徐展现。在民族危难之际,1908年,以收回京汉铁路为开端,交通银行应运而生。1913年7月交通银行在九江设立第一个分支机构并不断发展。1934年,在江西中心城市南昌设立南昌支行,为二等支行,简称“赣行”。至1937年抗日战争爆发,上海、南京、杭州相继失陷,江西成为中国东南抗战的依托和基地,上饶是抗战时期交通银行在江西经营的重要地区。1941年(民国三十年)4月7日,交通银行在上饶城区内设立上饶支行,位于中山路51号,也就是老照片中的地址。日军侵占上饶后,上饶交通银行与国民党第三战区司令部一同南迁至福建省建阳县继续营业,战火中几经颠沛流离,虽然遭受了如此多的艰难困苦,但是当年交行的前辈们不畏艰险,不怕困难,直面生死的考验,为维护交行的声望与信誉,于极短的时间内在硝烟弥漫的江西抗日战场恢复了营业,以实际行动在交行抗战史上写下了可歌可泣的一页。

1945年12月2日,南昌交通银行在《华光日报》刊登的迁回南昌复业启事

为“适应战区需要,兼谋本身发展”,江西交行在战时条件下加快新设营业网点建设,特别在上饶地区临近交战地点的河口设立临时办事处,积极履行支持抗战的义务与责任,保持前线的特殊需要。1943年11月1日,在铅山县南门内7号设立了铅山县办事处,1944年2月,在铅山县河口镇金家弄21号设立河口临时办事处,开展存款、放款业务,并积极构筑江西抗战后方的汇兑网络。

在战时,交通银行也没有停止对江西地区经济建设的支持。在上饶地区,交通银行为广丰县政府的城乡建设和民生建设提供资金支持,抓住工业合作运动在江西兴起契机,全力支持中国工业合作协会东南区办事处、中国工业合作协会赣闽粤区办事处,扶持东南地区生产实业之发展。正如照片里悬挂于门前的木牌上显示,交通银行制订优待办法以应社会需要,并大力推行节约建国储蓄,推动储蓄业务有了较快发展;这一系列举措为江西抗战后方的生产生活稳定、经济发展以及战时的军事、民生物资供应作出了重大贡献。

2012年,交通银行上饶分行以全新的面貌开始了新的征程

老照片里的人们被定格在了1944年4月7日,但是时间的钟摆不停。一年多后,抗日战争全面结束,交行江西境内各网点陆续恢复原址营业。1949年,解放后交通银行南昌支行经过停业清理和改组后继续营业。1958年,交通银行内地行的业务分别并入各地中国人民银行和交通银行基础上组建起来的中国人民建设银行。1988年,交通银行重新在江西省组建分支机构,交通银行作为百年民族金融品牌继承者,又是中国金融体制改革的先行者。

跨入新千年,2011年3月6日,时任江西省委领导赴京与交通银行董事长会晤,双方就积极支持交通银行上饶分行筹备开业达成共识;2011年3月20日,交通银行第六届董事会第五次会议决定设立上饶分行。

经历了精心筹备和各方验收,2012年4月9日,交通银行上饶分行在五三大道148号正式对外营业;2021年12月26日,在上饶市凤凰中大道676号,刚搬入新址的上饶交行人,正以全新的面貌开始了新的征程。从中山路51号到凤凰中大道676号,这条路,上饶交行人走了78年,这78年来,随着国家的强盛,经济的繁荣,上饶地区的GDP总量、工业增加值等各项经济指标大幅提升,城市竞争力不断增强,交通银行上饶分行也积极为地方经济建设提供金融支持。自2012年开业以来,累计提供信贷254.63亿元,参与老火车站综合改造项目、广丰中学新校区项目、长城汽车项目的建设,服务新能源、汽车制造、矿产开发等行业的发展。

2021年12月26日,在新址前交通银行上饶分行同人合影

“朋友,我相信,到那时,到处都是活跃的创造,到处都是日新月异的进步。”1935年方志敏写下对中国未来的期望;也许1944年的老交行人拍下这张照片时,也心怀着同样美好的憧憬,他们在战争年代,怀揣金融报国使命,为民族存亡而坚守的金融事业,未来又会是什么全新的面貌,带着憧憬和愉悦的神情,他们拍下这张照片。站在新时代的新起点,现在的交行人又有了新的愿景,怀揣着新的希望,为地方经济高质量发展贡献国有大行的应有作为。

最后感谢上饶市档案馆的原图赠与行为!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