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为47家企业融资逾10亿元 广州开发区探索知识产权证券化

中国经济网

关注

88日,随着最后一笔专利许可费到账,广州开发区3年前发行的全国首支纯专利资产证券化产品“兴业圆融——广州开发区专利许可资产支持计划”收官,这标志着全国首个纯专利知识产权证券化项目运作成功。

“首纯专利资产证券化项目充分验证了知识产权证券化的可行性,为我国知识产权证券化探索提供了可借鉴、可复制、可推广的方案。”广州开发区知识产权局局长钟梓坚表示。据悉,20199月,广州凯得融资租赁有限公司在深圳证券交易所成功发行“兴业圆融——广州开发区专利许可资产支持计划”。凯得融资租赁是广州开发区控股集团有限公司旗下广州凯得金融服务集团有限公司科技金融服务的重要模块。该项目由凯得融资租赁作为原始权益人,开创了科技企业运用专利权在资本市场融资先河。据了解,该产品选取了广州华银医学检验中心有限公司等11家广州开发区内的民营科技型中小企业作为底层专利客户主体。产品发行规模3.01亿元,票面利率为4.00%,底层资产包括103件发明专利、37件实用新型专利,债项评级达到AAA级,创下20193年以上期限资产支持证券票面发行利率新低,为资本“脱虚入实”直接进入创新领域,打通了一条高效率、低成本的“导流渠”。

“广州开发区知识产权证券化项目不看固定资产只看知识产权资产,这与我们创新发展的理念十分吻合。”华银健康集团总经理黄春波表示,公司作为该项目的参与企业之一,通过许可“远程病理诊断切片数字图像处理及传输技术”等4件发明专利,获得2300万元融资,有效缓解了企业融资难、融资贵的发展困境。

凯得金服集团总经理、广州开发区产业服务有限公司董事长黄礼黎介绍,“兴业圆融——广州开发区专利许可资产支持计划”发行后,我们切实加大服务企业的工作力度,积极落实服务企业专员制度,以专业团队、特色产品为企业打造专属服务方案,满足企业发展需求。项目存续期间,11家底层客户均能按期还款,未出现逾期欠息情况。

《粤港澳大湾区发展规划纲要》明确提出“开展知识产权资产证券化”的任务要求。广州开发区管委会副主任刘石表示,作为全国唯一经国务院批准的知识产权运用和保护综合改革“试验田”,广州开发区紧扣本区实体产业,结合企业核心技术发明专利,发行典型的知识产权证券化模式和可持续发行的标准化产品,是贯彻落实粤港澳大湾区战略规划、推进国家知识产权运用和保护综合改革试验的有力举措和重大成果。据介绍,继发行全国首支纯专利资产证券化产品后,20208月凯得融资租赁再次发行生物医药产业知识产权证券化产品,突显专利权使用价值和交换价值,实现了知识产权证券化1.02.0的跨越;2021年10月,广州开发区推出3.0版知识产权证券化产品——“长城嘉信—国君—广州开发区科学城知识产权商标许可资产支持专项计划”,底层资产包括12家企业的58个商标,总发行规模2.89亿元,为全国首支纯商标知识产权证券化产品。至此,广州开发区已累计发行4支知识产权证券化产品,共为47家企业融资10.25亿元。

加载中...